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热评天下 - 海外追贪急 震慑一大批



海外追贪急 震慑一大批




热评天下  加入时间:2014-10-8 8:08: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中国的反腐由国内延伸到海外。从7月份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来,落网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已达102名,成果丰硕。
    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往往危害巨大。譬如,“猎狐2014”工作组已从泰国抓获遣返16名重大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骗取银行贷款6700万元涉嫌合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利用虚假的电信购销合同涉嫌合同诈骗400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等。外逃贪官有多少,带走的资金有多少,目前没有明确而权威的数字,但用“人数众多、数额巨大”来概括,似不为过。
    继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行动后,26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在中央统一领导和组织下,公安、外交、司法、人民银行等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密切配合,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海外追贪行动。
    海外追贪的一大难点,是国际合作困难重重。据悉,中国虽已与38个国家签有引渡条约,但与荷兰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并未签署引渡条约,而美国和加拿大是最受经济嫌犯欢迎的逃亡目的国。
    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与中国不同,对中国执法持怀疑态度,在司法合作上常常抱有自私自利的算计;再加上这些国家生活质量高,拥有世界级的教育、医疗和福利待遇,华裔群体规模庞大,便于隐匿和生存等,所以成为外逃贪官理想的藏匿国。如2008年以来,中国已将730余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从数十个国家引渡回国,但从西方国家引渡回中国的人员寥寥无几。
    但也有积极因素。为协助遣返在美国的在逃犯,公安部正努力与美国建立年度高层会晤机制。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彼得·卡尔说,司法部官员将于12月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在北京会晤中国司法部门官员。司法部定期与中国商讨执法问题,包括处理在两国的在逃犯问题。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表示要支持中国的反腐,帮助中国追捕外逃贪官,因为它们也不想背负“犯罪者天堂”的恶名,坏了民主、自由、法制的招牌。
    要追逃,更要防逃。大量案例分析显示,贪官外逃一般经过长达至少一年的准备,通常有七部曲: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辞职/不辞而别-藏匿寓所-获得身份。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已在防止官员外逃上不断发力,从治理裸官到严格控制官员出国,从要求干部申报个人事项到加大核查力度,已经初见成效,不少意图外逃的贪官被拦住便是例证。
    海外追贪不仅打击犯罪,伸张正义,挽回损失,更重要的是震慑了一大批有贪腐欲望的人。不少官员明知党纪国法,依然抑制不住贪腐的欲望铤而走险,就是幻想一旦有败露的危险,能逃之夭夭。海外追贪不懈,就是明白无误地警示“想贪者”:伸手必被捉,海外不是贪官的避风港,更不是逍遥法外的避罪天堂;不要高估自己的运气,不要低估中国的反腐信心和能力。同时,也会坚定清廉者的信念:与其贪腐外逃碰运气,不如廉洁自守求心安。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