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错误数据引网速资费热议 专家称内地资费没那么贵



错误数据引网速资费热议 专家称内地资费没那么贵




财经  加入时间:2013-8-17 8:44:23  来源:光明日报 

  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平均测量网速比较前10名 (数据来源:Akamai)

 

  近日,某媒体一篇报道引发了公众对网速与网费问题的激烈讨论。该报道引用数据称,中国内地上网费用是美国、韩国、香港的数倍,甚至上百倍,但网速却不及它们的一半。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查证,并采访了业界专家。

  错误数据引发网速资费热议

  该报道指出:“虽然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早已经突破4亿,但是手机上网速度慢、资费贵让国内用户高喊伤不起。”文章还引用调查报告数据,称“中国内地用户月均上网费用是美国的4倍、韩国的20多倍,是我国香港地区的上百倍,网速却还不及人家的一半”。

  据查证,这些数据源自2011年底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公布的《中国宽带用户调查》。这份调查指出,宽带费用方面,全国固网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实际折合13.1美元,中国内地网民实际每月为1M宽带的支出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

  实际上,这份调查公布以后,曾引起业界的强烈质疑,相关机构至今没有公布报告调查取样方式与其他相关要素。而在本文提到的报道中,这些数据又被以讹传讹,“固网宽带”的资费标准也被作者偷换成了“手机上网”,即移动宽带的资费标准。

  该报道在网上传播后,迅速引发网友对内地宽带现状的热议,尤其是文中所引数据被广泛转载。对此,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此文混淆了固网宽带和移动宽带之间的区别,引用的数据也有问题。“事实上,我国的月上网宽带资费与发达国家差距并不大,但网速差距明显。”

  内地固网宽带资费没那么贵

  记者查询到几组固网宽带资费套餐的数据。以香港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电讯盈科为例,其套餐从8M起。其中,8M的套餐费用每月折合人民币约265元,100M的折合人民币约326元,1000M的折合人民币约490元。美国运营商AT&T的官网则显示,其固网宽带资费套餐分为3M、6M、12M、18M、24M五种,月基本费用折合成人民币分别为251元、282元、312元、343元、404元。

  付亮指出,我国内地目前固网宽带有两种连接方式,即传统的电话铜缆和光纤。针对个人家庭用户,大部分地区铜缆可提供4M—6M的网速,价格在30—60元人民币之间(北京、上海例外)。10M—20M的光纤宽带基本价格在100—200元之间,由于运营商(主要是电信、联通)推出的家庭套餐捆绑了固话、手机,较难单独区分宽带价格。

  随着“光纤替代铜缆”进程的加速推进,目前多地已开始提供10M—20M的带宽,个别城市可提供50M甚至100M的带宽。2013年8月12日,中国电信在北京宣布启动第三次全国宽带大提速,全面推广100M宽带。

  付亮表示,从一些用户网速实测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非光纤用户与光纤用户的速度差距非常明显。内地家庭用户的月使用费跟香港接近或稍低,比美国家庭网络套餐“绝对值”明显要低;如果将月使用费平均到每M带宽进行价格计算的话,内地与香港相比价格差距仍非常明显,但不至于到上百倍。

  技术隔代差致上网体验不同

  至于我国手机用户上网速率的问题,内地手机用户与海外用户相比存在2G、3G、4G之间技术隔代的差距。从中国移动获得的数据显示,我国2G网络下载速率最高为0.384Mbps,3G网络下载速率最高为14.4Mbps,而4G网络的下载速率则高达80Mbps。

  “由于我国目前只有三成的用户是3G用户,还有七成用户是2G用户,且三大运营商的3G网络采用了不同标准,成熟度也存在一定差距,与正从3G向4G过渡的香港地区和美国市场相比,中国内地仍有明显差距。”付亮说。

  记者发现,由于发展阶段不同,与3G网络商用国家的资费套餐相比,我国手机上网平均每M流量的价格差距不大;但与4G网络商用国家的资费套餐相比,我国手机上网资费确实有点儿贵。

  “整体来看,我国的宽带水平只排在世界中下游水平,远落后于发展和使用需要,也不能与身为世界GDP第二大国的地位相匹配。”付亮指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其中着重强调了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包括发布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推进光纤入户,扩大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覆盖,推动于2013年内发放第四代移动通信(4G)牌照等。

  “希望‘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能为宽带提速降费建立一个健康的环境,以尽快缩小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从而带动信息消费,推动经济转型。”付亮表示。(记者 张 薇)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