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政策方向明确 养老服务业开启成长窗口



政策方向明确 养老服务业开启成长窗口




财经  加入时间:2013-8-17 8:4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从建设、服务、模式创新等多个方面加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养老服务业所涉及到的养老医疗、地产、服务甚至金融业都有望得到政策支持,从而开启新的成长窗口。

    养老业发展提速
    当前我国已成为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达到近2亿人,老龄化发展迅速。如何解决养老服务问题,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迫在眉睫”。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到2020年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养老服务相关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期。
    会议提出,要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标准同步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也要通过多种方式完善相关设施。重点发展居家养老。同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专业化养老机构,鼓励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
    会议同时提出,要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服务、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领域互动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提出的多项措施,将加快养老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促进养老机构甚至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鼓励境外资本的进入,可以充分吸收国外养老服务业的先进管理手段和服务理念,促进相关产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行业标准待统一
    目前各地政府对于养老问题愈发重视,部分省市已出台养老设施专项规划,规范行业发展,并从土地、财税等政策上予以支持。
    北京市出台的养老设施专项规划要求,加强土地、税收、融资政策和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发展养老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在新城规划中,要求整合社区资源,建设更多适合老年人养老的场所。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养老行业发展较为分散,行业准入标准并不完备,缺乏有效的行业准入及退出机制,行业规范与监管也相对薄弱。因此,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逐步出台相关行业的准入标准,从而使养老各行业能够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养老行业已经显示出“勃勃生机”。以养老地产为例,大型开发商已开始尝试布局养老地产。据了解,目前,万科、绿城、龙湖、复星、远洋地产等开发商均已在养老地产领域争夺市场份额。
    就在国内养老市场风生水起之际,外资养老机构也纷纷抛来了“橄榄枝”。据悉,上海复星集团已经与峰堡投资集团合作开发星堡中环项目,建立综合性养老社区。青岛新华锦集团则联手日本长乐株式会社,建设养老地产项目。
    “与住宅类物业相比,养老设施是长期持有的经营性物业,回收期长,这对开发商造成了一定资金周转压力。”北京某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养老行业一直是低利润回报的产业,这也是目前不少传统地产商对这一产业仍在观望、举棋不定的原因之一。“未来应该提高政府的一次性建设资金支持,扩大政府投资补助范围,并提高运营补贴标准。”(记者 于萍)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