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六问“乌龙指”风波



六问“乌龙指”风波




财经  加入时间:2013-8-17 8:21:12  来源:新京报 

部分投资者担忧利益受损,有律师称投资者应就赔偿问题先与光大证券交涉

 

昨日上午11时许,沪指瞬时飙升超过100点。新华社发
昨日,沪指上演“过山车”,午盘后翻绿收盘。图/CFP

 

  8月16日,蓝筹股出现罕见的飙升行情,盘中沪指瞬时飙升超过100点,71只大蓝筹股顷刻涨停,面对这种2分钟内成交78亿元的局面,早已习惯A股状况频出的投资者也不免震惊,并询问“发生了什么?”

  在市场纷繁的传言中,光大证券临时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乌龙”事件导致大盘异动被证实。

  面对“乌龙”事件,投资者更多担心的是自己的利益会不会受损?有律师表示,一下午接到几十位投资者的咨询电话,围绕的焦点在于“光大证券是否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乌龙指”的套利系统风险会不会传递?谁是事件的受害者?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职业投资者、业内专家以及律师,对“乌龙指”事件进行追问。

  追问1 为何71个股能震荡A股?

  买入的均为大盘蓝筹股,在指数中的权重极大,因此对指数的影响大

  沪市有953家上市公司,深市有1536家上市公司。71只冲击涨停的股票,其个数所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并不大,仅为2.9%;在A股大涨的一些交易日中,沪深两市逾百只股票涨停的情况也曾出现,但为什么这次71只股票瞬时冲击涨停,会给A股带来巨大的波动?

  从对指数的影响看,由于此次光大证券错误交易买入的都是大盘蓝筹股,这些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极大,因此对指数的影响大。

  以盘中一度触及涨停的工商银行为例子,其市值占目前沪市总市值的比例达到9.4%,同时涨停的农业银行、中国石油等,也是市值大,占比较大的沪市权重股。这些权重股较以往小股票涨停对于A股指数的影响更大。

  此外,由于A股极少出现权重股集体涨停的情况,市场情绪受到极大刺激,一时间蓝筹股T+0等未经确证的利好传言广泛流传,投资者进一步涌入蓝筹板块。

  另一方面,指数的巨幅波动还引起了与指数有关的衍生产品的波动。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指数昨日盘中一度上涨4.3%,期货市场上的保证金交易使得这种波动变得冲击性更大。

  追问2 “市场中性策略”是什么?

  多头和空头操作同时进行,对冲风险;机器下单,通过程序化交易来实现

  根据光大证券的公告,发生错误交易的部门是光大证券旗下策略投资部门,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了错误。随后该公司董秘说,这一部门执行的是市场中性策略。

  “市场中性策略”是对冲基金中一种重要的投资策略,即多头和空头操作同时进行,对冲掉组合的系统性风险。

  这种策略的优势在于,无论市场环境是牛是熊,都能赚取相关证券价格区间回归正常的收益。该策略采取的最常用方式就是套利。

  这包括在A股市场内部的套利,以及跨市场套利。其中一种包括利用ETF与一揽子股票之间出现的价格差异进行套利,另一种则是利用对股票现货和估值期货的不同看法进行跨市场的期现套利。

  这些交易的特点是,最终完成往往是通过机器下单来实现的,通过程序化的交易来实现,比如大举买入ETF或一揽子股票等。

  昨日市场传言,光大证券做量化投资的部门拟购买3000万股50ETF,错下单为3000万手。该情形虽尚未被光大证券证实,但这一交易模式是量化投资中常见的操作模式。

  追问3 风险是否会传导?

  光大证券董秘称:套利系统独立,不会传导其他部门

  光大证券确认其自营业务在使用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随后市场担忧该问题会传导到其他业务部门,对此,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健表示,套利系统是独立的,问题不会传导到其他部门。

  在光大证券停牌并确认出现“乌龙”后,有二级市场投资者担心套利系统问题扩大传导到光大证券的其他业务部门,给本已麻烦缠身的光大证券再度重击,大幅度影响公司业绩变动,从而导致股价大幅波动。

  对于风险是否传导的问题,梅健表示,公司公告了此次事件是由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引起的。“公告其实说得很清楚了,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套利系统是独立的,与其他业务的技术系统是隔离的。”

  梅健称,这套系统确实出现了问题,但问题不会传导到其他部门。目前公司正在对问题进行核查和处置。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中金所今日盘后持仓数据显示,光大期货席位大幅增空7023手,减多50手。这项举动被有些市场人士看做是公司其他部门在进行补救,对冲亏损。

  追问4 谁是利益受损者?

  分析称,一是跟风买进的投资者,二是股指期货的做空方

  “没有任何利好值得你一分钟拉升100多个点”,职业投资人黄生昨日在微博写道。

  但昨天的光大证券“乌龙指”确实在1分钟之内奇迹般地急遽拉升沪指100多点,1分钟之内让71只股票涨停。随后,大量投资者跟风买进。但是,投资者却没想到会有“乌龙”,所以,上午骤增的3%,从午盘开始暴跌。这由光大证券“乌龙指”带来的虚假利好,全部缩水,甚至下跌。

  那么,谁是“乌龙指”事件的受害者呢?

  职业投资人黄生认为,受损的投资者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跟风买进的投资者。他们会误以为接下来会有政策利好或者其他利好出现。尽管他们平时也会出现判断错误,但那些误判是基于市场,而昨天的严重误判则是受到了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的干扰。

  还有一类是股指期货的做空机构,被期货市场强制砍仓。

  黄生表示,尽管投资者平时也会出现判断错误,但那些误判是基于市场。虽然跟风买进是有风险的,但是如果没有光大证券的“乌龙指”干扰,投资者不会误以为有利好出现。可惜投资者没想到会有“乌龙”,所以,上午骤增的3%,从午盘开始暴跌。

  追问5 光大证券该不该赔?

  律师:属过错侵权行为

  光大证券:会讨论赔偿问题

  财经专栏作家肖磊认为,如果上交所发公告称昨日的交易进入正常清算交收,那么,就意味着上交所认为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也是正常交易的一部分,所以,光大证券不需要赔偿投资者。但是,确实有大量投资者跟进后被套牢。

  被套的投资者开始向律师咨询,能不能找光大证券索赔?昨日下午三点钟开始,上海市华容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和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就陆续接到了各地投资者打来的电话。

  许峰介绍,投资者打电话多数是担心损失问题,尤其担心下礼拜一的行情如果造成损失了,该怎么办。

  对于赔偿问题,许峰认为,要根据调查结果才能确定是否索赔、怎样索赔。“现在下结论都太早了,所有人只能等结果,猜测没有意义,这样对光大而言也公平一点”,许峰说,“这个我们也在关注,如果到时候符合条件,我们也会发起索赔征集。”

  但是,张远忠认为,光大应该赔偿。“即便错误操作也该赔偿,光大证券有过错,过错造成了投资者的损失,这属于过错侵权行为”。

  张远忠说,作为投资者,目前应该做的首先跟光大证券进行交涉,如果他们不赔偿的话,投资者可以向证监会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也可以委托律师跟他们索赔。

  “理论上投资者应该获得全额赔偿,赔得起应该问题不大,如果万一赔不起还有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这个公司就是专门为这种情况设立的”。张远忠说。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位投资者向张远忠寻求帮助,张远忠说,具体赔偿金额还需要根据交易书的细节来分析判断。

  据新浪财经报道,目前投资者关注的赔偿问题,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健称,会进一步讨论,如有具体方案会通过公告公布。

  追问6 A股风控存在漏洞?

  “T+1”体制下,眼看损失发生无能为力

  “遇到昨天这样的事件,如果A股实行的是“T+0”(即“日内回转交易”或“当日回转交易”,通俗解释为“当日买入的股票,可当日卖出”),跟风的投资者可以及时纠正错误,风险会小一些。”黄生告诉记者,但如果放开“T+0”,会助长投机行为,将可能是另外一种风险,这也是当前证监会所担心的。

  黄生说,昨日看到A股暴涨的消息而跟风买入的投资者,即便很快就知道股市会下跌,但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损失发生,无能为力。因为按照目前施行的“T+1”(当日买入的股票,次日卖出)交易规则,投资者只能在第二天才能将股票卖出。“这暴露了A股市场现行风险控制措施的弊端。”

  黄生说,虽然投资者可以进入股指期货选择“T+0”进行风险对冲,但因股指期货有门槛,普通投资者进不去,普通投资者无法选择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

  昨日,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也撰文指出,A股风控太脆弱,各大基金、券商、机构必须要加强交易系统的风险控制,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老艾在文中指出,“T+0”的股指期货和“T+1”的A股处于天然的不对等地位,机构可以通过操纵权重股在期指上快速获利并出逃,老艾再次呼吁,尽快将A股恢复为“T+0”交易和取消涨跌停板限制。

  对于是否会恢复“T+0”的问题,今年7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言人曾表示,2005年《证券法》修订,取消了有关“当日买入的股票,不得当日卖出”的规定,A股推行“T+0”交易制度不存在法律障碍。且对市场发展有积极意义,证监会将深入研究,但尚无时间表。

  对于“9月1日沪深300将实施‘T+0’交易”的传闻,证监会昨日否认这一说法。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蓝筹股实行“T+0”交易的口径没有变化。目前尚无推出A股“T+0”的时间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敏 李蕾 金彧 李媛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