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山寨交易所高烧难退



山寨交易所高烧难退




财经  加入时间:2013-8-16 7:1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泰安报道  

  国家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工作渐入尾声,但“山寨”交易所横行的乱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5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声明称,一家名为“盈众贵金属”的交易所假借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名义运行,给该交易中心造成极大的名誉损害及不利影响。
  盈众贵金属交易所到底是什么角色?经济导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在其所宣称的公司所在地山东省泰安市并未找到该公司,也未在工商部门查询到其任何注册资料。这样一家“空壳”交易所,再次将行业发展的乱象凸显出来。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遭冒用

  盈众贵金属交易所的网站显示,该交易所是经政府批准,由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的公司制交易所。交易所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营业范围为“贵金属(含黄金、白银)、有色金属现货批发、零售、延期交收,并为其提供电子平台;前述相关咨询服务及许可的其它业务”。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综合部经理刘燕红对导报记者表示,该交易中心与盈众贵金属没有任何关系。据其介绍,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近日接到客户投诉,向其询问盈众贵金属交易所是否在该交易中心旗下。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马上确认,这是一家冒用该中心名义运行的交易所。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曾试图联系盈众贵金属交易所,但没有成功。“可能就不在国内。我们技术部门查验到,其公司网站的服务器设在国外。”刘燕红表示,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将“保留对假冒网站、假借名义等行为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盈众贵金属交易所网站显示,其公司地址位于“山东泰安青春创业区12号”。这是该交易所的真实办公地址吗?
  12日,导报记者来到泰安市,但该市并没有“泰安青春创业区”,而是有一个“泰山青春创业开发区”。在泰山青春创业开发区,出租车师傅跑了几圈,也没找到“青春创业区12号”的地址。
  随后,导报记者来到泰山青春创业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一家省级开发区,目前建成面积超过15平方公里,但并没有“青春创业区12号”这个地址。导报记者又来到泰安市工商局,没有查到任何带有“盈众贵金属”字样的公司在泰山青春创业开发区注册。
  显而易见,这是一家“空壳”交易所。但其仍在运行。该交易所表示,目前上市交易的品种有铂、钯、白银三种贵金属,交易时间与国际市场接轨。导报记者14日曾联系上盈众贵金属的客服,其表示目前交易品种主要为白银。

行业乱象未平

  近些年来,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场所频出风险事件,为此国家下决心进行整顿。2011年9月,国务院发布38号文(即《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决定》),拉开了整顿的大幕。
  截至目前,此次整顿历经两年,“已经接近尾声了。”曾是山东某交易所负责人的吴勇刚对导报记者说。以山东省为例,山东(不包括青岛)保留了10家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其中包括一家贵金属类交易场所;青岛保留了26家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其中包括3家贵金属类交易场所。此外,国内其他省份也大都出台了保留交易场所名单。
  整顿接近尾声,但并不意味着行业发展的乱象已经彻底扭转。因与各交易场所接触较多,导报记者时常接到各类交易场所的骚扰电话,这些电话来自天津、上海、广东等地。它们大都以优厚条件吸引客户,包括T+0交易、双向交易、低保证金等,有些甚至直接将其交易模式与期货对比。
  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运用的中远期交易模式,与期货交易有诸多类似之处,这是国家整顿此类市场的缘由之一。国务院发布的整顿文件明文规定:“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某交易所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表示,经过整顿大潮,大部分列入保留名单的交易所确实已经对原有的交易模式进行了调整。但这些调整部分是“新瓶装旧酒”的游戏,“如果严格执行清理整顿的要求,将没有几家交易所能够生存下去。”此外,还有一些没有被保留的交易所继续打“游击战”,因为它们逃避了监管,反而比被保留的交易所更加快速地推广业务。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近两年一直在整顿,行业内仍不时曝出丑闻。仅今年以来,就有梧州裕农交易所、重庆天迈农产品交易市场、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等被媒体曝光,投资者对这类交易所的指控大都指向非法操纵。
  吴勇刚认为,对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的整顿宜疏不宜堵。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方案中,是以“堵”为主,禁用了“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一些比较好的交易方式。但堵是堵不住的。部分列入保留名单的交易所,在想方设法规避整顿文件中的条款;同时,一些新的交易所可谓“野火烧不尽”,继续涌现。对于行业发展特别重要的交易信息透明、保证金监管、杜绝虚拟交易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或许是虽然历经两年整顿,行业乱象依然难平的原因所在。吴勇刚还对导报记者表示,一些部门及地方政府已开始探讨客户保证金统一监管的方案,这些针对制度缺陷的方案出台后,才能真正解决行业发展长期以来的一些顽疾。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