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浙江住建厅调查温州松绑限购:不排除叫停可能



浙江住建厅调查温州松绑限购:不排除叫停可能




财经  加入时间:2013-8-15 9:07: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针对温州松绑限购一事,浙江省住建厅的一位负责人独家回应本报称,正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不排除有收回的可能性。

在温州房价连跌22个月之后,温州市开始救市,根据温州新规,从2011年本地户籍限购一套改为两套,成为三年来首个放松限购的城市。

一位在温州有项目的开发商告诉本报记者,温州限购政策调整,和当地低迷的市场经济密不可分,一直被誉为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温州,在2012年GDP全省垫底,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幅也不乐观。

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譬如温州,因经济形势严峻,松绑调控,提振经济或将不是个例,“国务院强调稳增长之下,地方为GDP救市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温州的此次调整或带来连锁反应。”

本报记者另外获悉,就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国务院召开一次小范围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都不十分乐观,”一位参与座谈会的权威专家介绍,上半年房地产一枝独秀,如果要确保GDP7.5%的底线,房地产不能随意再调。

浙江省介入调查了解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温州限购政策的调整,与其经济整体形势低迷存在很大关系。

2012年,温州以6.7%的GDP增速,在全省11个地级市垫底,跟温州距离最近的台州的GDP增速达7.5%。

另外,今年上半年,温州的GDP增速仅为7.4%,远低于全省8.3%的增速,经济增长压力很大。

据上述在温州有项目的开发商了解,当地政府机构也多次开会研讨,如何提振当地经济增长。

相比温州GDP的低增长,温州的房地产形势亦十分严峻,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温州房价同比22个月下跌。

与此同时,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金瓯曾公开表示,2006年至2012年,温州市区商品住宅年均销售量约为60万平方米,但2012年年末,市区却有80万平方米左右的商品住宅存量,大约需要1年零4个月来“消化”。

实际上,温州楼市的库存压力不止于此,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3年温州市区商品房新增供应量将会达到近80万平方米,再加上80多万平方米的库存,市场供应量将高达160万平方米。

不过,本报记者采访了解,此次限购政策微调,温州官方并未正式下发文件,而是在实际操作中按照一定标准执行。

对于此次楼市限购政策的松绑,温州市住建委公开解释说,此次放松仍在国务院要求执行的限购标准内,只是调控政策上的微调。

针对温州放松限购一事,浙江省住建厅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省里正在对温州放松一事进行调查、了解,不排除有叫停的可能性,具体会再发通知。”

或起连锁反应

在张大伟看来,在保增长的背景下,温州松绑限购的政策或引发连锁效应。

据本报记者了解,就上半年经济形势总结,以及谈及对下半年经济发展的建议,不久前,国务院召集一些经济学家召开过一次小范围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对于下半年的形势都不十分乐观,”一位参与座谈会的权威专家介绍,大部分专家学者建议下半年不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稳定房地产,因为一旦出台,年内7.5%的GDP底线就很难保证。

另外,上述参与座谈会的权威专家也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问题盘根错节,不是一两个政策就能解决的,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从根上根治。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透露,有关促进房地产平稳建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草案已经有了,由发改委牵头,住建部、国土部及财政部等都有参与。

就长效机制的内容,朱中一认为,应该侧重用税收、信贷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来进行调控,通过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逐渐弱化限购、限贷、限价的行政性调控手段等。

朱中一认为,长效机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会在改革的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实时更新,他判断,长效机制没有五年时间,难以出台。

朱中一说,“目前草案还在论证阶段,估计十三届三中全会后,会有一个相对清晰的信号,目前的政策或者市场走向,还是很难把握。”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也曾多次参与长效机制草案的讨论,他透露,原有的很多东西都被推翻了,草案最终能被采用的是什么都不清楚,他们只说,讨论的意见很好,我们再研究研究,甚至连倾向性的态度都没有。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