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社会新闻中心 - 文体 - 张亚东转仕途不抢孙杨 与罗雪娟演戏促师徒和好



张亚东转仕途不抢孙杨 与罗雪娟演戏促师徒和好




文体  加入时间:2013-8-15 9:00:2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张亚东何许人?

他根本就不会长期执教孙杨

张亚东早就转仕途,不会跟朱志根抢孙杨

作为教练,张亚东在中国游泳界的地位还找不出比肩的第二人。2000年,他进入国家游泳队,担任国家队教练,一待就是9年,其中从2005年到2009年初,张亚东一直担任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其间,他不仅培养出罗雪娟等众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还在训练理念上大胆革新,中国游泳至此走出了长期的低谷。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张亚东教练生涯的顶点,他率队取得了1金、3银、2铜的佳绩,实现了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目标。

然而,就在张亚东教练生涯春风得意之际,他却急流勇退,于2009年年初卸任中国游泳总教头,回到地方成了浙江体育职业学院的院长助理。4年多来,张亚东从院长助理变成副院长。据说,是学院的第三号人物。

纵观中国体育,凡是走上仕途的体育人,还未听说有人重返教练岗位,更何况张亚东的仕途生涯正风生水起。仅仅是为了孙杨,就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仕途之路,改变人生规划,已经习惯官场的张亚东,不会这么意气用事。

担任救火教练,张亚东情非得已

张亚东担任救火教练,临时执教孙杨,并非他的本意。

游泳世锦赛前,孙杨与朱志根这对师徒矛盾频发期间,张亚东经常代表官方表明两点态度:其一,劝和不劝散;其二,(孙杨)不换教练是底线。之后张亚东为何亲自出马,执教孙杨呢?一方面是世锦赛大赛在即,游泳中心要求孙杨参赛,另一方面,朱志根不带孙杨,其他教练谁都不敢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无人管孙杨,张亚东只能亲自出马,完成上面的任务。

此时,留给张亚东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能不能在一个月内将孙杨调教出最佳状态,张亚东没把握。孙杨到底听不听他的,张亚东起初心里也没底。因而,张亚东带着孙杨去了香港秘密训练,低调备战,保密工作做得很成功。就在中国游泳队即将出征世游赛前,外界才从朱志根口中得知孙杨跟着张亚东在香港“偷练”,而且将参加世锦赛。此时,孙杨已经跟随张亚东训练了20多天。

这部戏怎么演?

孙杨师徒和好,张亚东用心良苦

张亚东担任的不仅是救火教练的角色,还肩负着一个秘密使命,负责朱志根与孙杨的撮合工作。只不过,既懂业务又深谙人情世故的张亚东没有用师道尊严这一套去说服孙杨,而是导演了两幕大戏:一个叫“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个叫“欲纵故擒”。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一幕演给孙杨

“明修栈道”,是张亚东利用各种场合猛夸孙杨,表示愿意继续带孙杨,并说两人至少合作到全运会结束。在世锦赛期间,孙杨师徒的分与和,备受外界关注,为了不让孙杨为此困扰,张亚东说出愿意执教跟孙杨的话,是为了稳住孙杨的军心,专注于比赛。张亚东的这个角色是演给孙杨看的。

“暗度陈仓”,是张亚东在外围制造舆论声势,孙杨和朱志根复合是众望所归,这一幕是演给所有人看的。“暗度陈仓”这幕戏,张亚东没有出演,而是由他昔日的弟子罗雪娟“主演”。在央视直播游泳世锦赛期间,罗雪娟作为嘉宾解说,谈到孙杨适合跟谁的话题时,她委婉地表示,朱志根与张亚东两位教练各有所长,孙杨给谁都“合适”。随后罗雪娟又在一次解说中称,“还是朱志根最了解孙杨”。意思是指,孙杨该回到朱志根身边。

张亚东是学院的副院长,罗雪娟是学院二系的主任助理,张亚东是罗雪娟的领导。如果没有张亚东的授意,在孙杨归属问题上,罗雪娟不可能跟现任领导、也是昔日恩师的张亚东唱“对台戏”。

就这样,张亚东与昔日弟子罗雪娟里应外合,一方面让孙杨玩命比赛、用成绩证明自己,另一方面,利用舆论撮合孙杨师徒慢慢修好。世锦赛前,孙杨曾说自己愿意一直跟着张亚东。世锦赛结束后,他态度发生了转变,到底是朱志根还是张亚东,孙杨都没有做出明确答复。

欲纵故擒,话里有话——这一幕演给朱志根

只有孙杨入戏还不行,如果没有朱志根参与,还是一场独角戏。孙杨入戏容易,孩子小,好哄。要让56岁、性子耿直的朱志根入戏,就要抓住人性的弱点。

作为教练的朱志根,最在乎的还是弟子能不能出成绩。随着孙杨在世锦赛上风生水起,朱志根终于放下了架子,主动向媒体公布了那份充满诱惑力的统治世界自由泳泳坛的十年规划(为孙杨量身打造)。有人说,朱志根坐不住了,要跟张亚东抢孙杨。问题是如果没有领导的授意,或者说在得不到领导支持的前提下,朱志根不会贸然公布这个惊天的规划。原因很简单,万一孙杨对此不感冒,岂不是颜面全无。果然,朱志根公布规划的第二天,游泳中心就公开表态,力挺朱志根。

戏演到这儿,正按照张亚东导演的剧情一步步推进。但此时,张亚东并未有罢手的意思。他需要通过外界向朱志根喊几句话,保证以后师徒不再出问题。于是,张亚东说出了下面这番话:“无论如何,孙杨是个人才,是国家资源,不能浪费,这是最重要的。这次之所以最后决定带孙杨,也完全出于这个考虑,因为国家资源不要随便浪费,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随便浪费的!”这话的意思再清楚不过——孙杨是浙江乃至国家的人才,谁都要珍惜,作为教练的朱志根更应该如此。只是,当时外界普遍将这番话解读为张亚东要与朱志根“争抢”孙杨。

未能带孙杨打全运

张导的大戏,带着一丝遗憾落幕

可以说,朱志根培养了孙杨,张亚东挽救了孙杨。必须承认,张亚东成功化解了孙杨师徒危机,立了大功。对于浙江体育局,孙杨师徒关系正常化,预示着今年全运会的数枚游泳金牌“搞定”;对于中国游泳,预示着里约奥运会的多枚金牌“有了”,还有亚运会和游泳单项等各类大赛的锦标。为了让师徒重归于好,张亚东用心良苦。最终,孙杨师徒重新走在一起,也是张亚东的本意。

然而,张亚东本人有着些许失落。按照他原本对“剧情”的设计,应该是他带着孙杨完成全运会后,再演孙杨师徒复合这出戏。但人算不如天算,张亚东恐怕没有想到,孙杨在世锦赛上表现得那么生猛,不仅是3金1铜,孙杨在自由泳中短距离项目的天赋也被发现,而朱志根立即发表声明,表示要全面开发孙杨从100米到1500米的所有自由泳项目,让他统治十年世界泳坛,并表示从全运会就开始实施。这份规划或许不能第一时间打动孙杨,却足以打动浙江体育局和体育总局游泳中心的官员,让孙杨立即回到朱志根身边。此时,张亚东不得不完成谢幕,他曾对记者说:“如果不是你们记者炒作我跟朱志根明争暗斗,我或许会按部就班干下去(带孙杨到全运会)。”

这幕“攻心计”,张亚东自己可能觉得不过瘾。然而,也只是不过瘾罢了,他毕竟完成了使命,重新恢复张副院长的本来身份。昨晚,本报记者拨通他的电话,张亚东未接。发出短信后,他立即做了回复,短短一行字,写着:“对不起,请给我们一点空间。”算是婉拒采访。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