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社会新闻中心 - 文体 - 名宿:张培萌可破10秒大关 中国人能跑多快无定论



名宿:张培萌可破10秒大关 中国人能跑多快无定论




文体  加入时间:2013-8-13 9:05:40  来源:成都商报  

昨天凌晨,在田径世锦赛100米决赛中,博尔特又一次没有悬念的在雨中以9米77的成绩夺冠。与博尔特的夺冠相比,中国体育迷更愿意谈论的是在100米半决赛中以10秒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的中国选手张培萌。“张培萌的成绩如果放在我们那个年代,都可以进入世锦赛前3名。以他现在的表现,我觉得很快就能看到他跑进10秒,创造新的历史”,前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四川田径队教练李涛昨天评价说。

“我没能做到成为亚洲第一个站上百米世界大赛决赛的人,其实我始终想做一件伟大的事情,做中国第一人,甚至做亚洲第一人。”

———张培萌赛后吐露未了心愿

“在我们那个时代,跑进10秒连想都不敢想”

“跑进10秒不远了”,张培萌在半决赛结束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张培萌比赛结束后一直显得相当遗憾。

“在我们那个时代,跑进10秒连想都不敢想,觉得是不可能的事情”,李涛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发出了感叹。“他(张培萌)第一次跑出10秒04的时候,我还在想是不是在各方面条件都特别具备的情况下出现的,属于偶然现象。但之后他连续跑出接近的成绩,特别是到10秒这个成绩,我感觉或许我们很快就能看到一个中国人跑进10秒大关”,李涛感觉,科学训练手段的进步,比赛器械的进步和营养的增强是促使男子100米成绩不断提高的关键因素。“你想,光说从吃东西的角度,现在的运动员和我们那个时代小时候相比,肯定要科学很多。这些因素也说明,其实中国人是可以跑进10秒大关的。而且中国田径人一直在努力探索提高成绩的科学训练手段,这些都对提高成绩有帮助。”

训练条件变好 中国人跑进10秒不是梦

李涛的观点也得到了四川省体科所研究员何仲涛的认同,何仲涛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做短跑这方面的科学研究,从我们科学的角度看,中国人跑到10秒甚至10秒内属于正常表现。以前四川队李涛的成绩就在10秒20多,而且一直比较稳定。”

何仲涛认为现在的训练条件比那个时代好很多,训练手段也科学很多,“另外,器械包括运动服、跑鞋这些都先进了很多。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运动员的科学营养,这里我说的不是什么兴奋剂,而是可以促进运动成绩提高,影响运动员发育的营养品,这些都可以提高运动成绩。如果加上运动员本身有天赋,中国人是完全可以跑进10秒的,当然,这样的运动员不可能很多,就像刘翔,之前没有人有他那么快,这几年也没有人能接近他的成绩。张培萌连续跑到接近10秒的次数现在还不算很多,需要看他全运会的表现,如果全运会能继续出这样的成绩,那说明他已经具备了量,这样才能有质的表现。如果能这样,那他就完全具备了跑进10秒的能力。”

中国人到底能跑多快 科学研究也没定论

就像李涛坦言在20多年前,他们没有敢妄想中国人能跑进10秒一样,对于中国人到底能跑多快,科学研究也没有明确定论。“你要问我,中国人能跑多快,这点还真的不能回答。国外曾经有人研究过,人类到底100米能跑多快,许多研究的数据都被博尔特颠覆了。曾经有理论说9秒5是人类极限,但从博尔特的成绩看,如果各方面的条件都特别理想,也可能这样的极限又被刷新”,何仲涛表示。

在人类的速度极限上,何仲涛认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会有巨大的影响,特别是科学的营养,他认为这对提高成绩会有很大帮助。而且,特殊有运动天赋的运动员会对成绩产生很大的影响,“刘翔就是一个很特殊的个案,在他出现之前,或许也没有人想过中国人在110米栏上能有那么好的成绩。”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