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社会新闻中心 - 文体 - “孙朱风波”8天发生剧变:从互不搭理到相互拥抱



“孙朱风波”8天发生剧变:从互不搭理到相互拥抱




文体  加入时间:2013-8-5 9:10:5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从爱到恨,再从恨到爱?孙杨、朱志根可能再度复合!离奇?戏剧!两人数次探讨战术开启新的剧情。

孙杨在伦敦奥运上火箭般一飞冲天,在他与朱志根之间制造了一系列变化。如今继续像火箭一样前进的孙杨,还真会回到朱志根身边吗?

初到巴塞罗那

孙杨、朱志根互不搭理

本届游泳世锦赛,是朱志根和孙杨“分手”后,孙杨参加的第一项正式大赛。由于朱志根和孙杨之间的关系一时不能调和,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在游泳队出征巴塞罗那前做了一个紧急决定:张亚东在本届世锦赛上担任孙杨的临时主管教练。

不过在中国游泳队的出征名单中,教练组名单里并没有张亚东,而朱志根的名字却在其中。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曾明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朱志根仍是孙杨名义上的主管教练。除了孙杨,朱志根主管的队员还有吴鹏、汪顺和毛飞廉等参加了本届比赛。

据报道,世锦赛开赛前4天,游泳队抵达巴塞罗那。第二天一早八点半,朱志根带汪顺、毛飞廉来到巴塞罗那主游泳馆进行赛前训练,而孙杨与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则在九点抵达赛场。在入水前,张亚东细致地给孙杨布置了训练计划,孙杨说了一句“张导,我下去了”,便转身走向出发台。就在出发台前,孙杨与朱志根撞面,两人没丝毫交流,此时刚巧自由泳选手李昀琦看到孙杨,便攀谈起来,朱志根随即转身到了泳池另一侧观察训练。

这一幕虽是第一天孙杨、朱志根赛前适应场地的场景,但在赛前的数天训练中,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孙杨一般随着张亚东在靠边的一条泳道,而朱志根跟其他队员则在相对较远的其他泳道训练,两人最多在碰面时礼貌性地打个招呼,之前的那份师徒深情早已不见了踪影。

问题其实不大?

朱志根爱徒:被一些人利用了

“孙杨的教练不是姓朱吗?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一位长期跟踪采访游泳项目的美国记者不解地问道。毫无疑问,孙杨和朱志根之间的恩怨,因为本届游泳世锦赛而再次被外界关注。

今年2月初,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因为孙杨为谈恋爱和参加赞助商活动而不系统训练,朱志根感到十分生气,称“不愿再带孙杨”。这是两人之间的矛盾首次被公开。孙杨随后提出“换教练”,经领导调解,两人本来在3月份公开和好,但不久后又传出这对冠军师徒闹矛盾的消息。4月份朱志根带队员去高原训练,孙杨没随行。期间,部分国内媒体不时披露出两人恩怨的各种所谓细节。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被夸大了,然后被一些人利用了。他们之间没什么大矛盾!”朱志根的另一位爱徒,在组里与孙杨关系不错的汪顺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朱志根和孙杨之间在伦敦奥运会前就出现过矛盾,也经过领导几番调和,但都只是生活上的小事情。据他的了解,可能以前朱志根的确是打过孙杨,不过自从两人闹了一次后,朱志根就开始注意这方面,“老板(朱志根)也在慢慢改变自己的管理方式,更多地跟我们去沟通,了解我们年轻人的喜好。其实他年龄都这么大了,身体也不太好,有时候都觉得这样子挺委屈他的。”

可在3月份时,孙杨和朱志根经游泳中心和浙江省体育局相关领导的调解,当着全国十余家媒体的面拥抱和好,为何仅过了一个月又闹翻了?一位知情人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毛飞廉他们组是后来跟朱志根练的,孙杨总觉得朱志根这个组现在人很多,就说如果毛飞廉他们组还要跟着继续练的话,他就走。上午刚说完这话,下午孙杨就跟其他教练练了。”不久后朱志根带着队员们去高原集训,孙杨留在了杭州,从此师徒二人再也没有像以往那样“并肩作战”。

重归于好可期

孙杨的眼泪,朱志根的让步

不过两人之间的关系在本届世锦赛上似乎又开始好转。在首日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夺得金牌的孙杨谈到最感谢的人时,当场洒泪,几乎失控,“我想感谢我的教练张亚东和朱志根,不管怎么样,我和朱导在一起已经十年了吧,我今天能有这样的成绩,都是朱导之前给我打的底子好。”孙杨的这番言论,外界解读出两种含义:既有可能是孙杨与朱志根分手前的感恩,也有可能是孙杨隐含地表达愿意和好。而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朱志根也透露他与孙杨私底下仍有师徒之间的交流,他欢迎孙杨回来。

据报道,就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前,孙杨曾主动找到朱志根,两人就战术安排进行讨论。此后几乎每天,两人都会对每项的战术安排探讨一番,尤其是1500米自由泳预赛,孙杨始终是贯彻了朱志根的战术完成的。就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后,夺得铜牌的孙杨习惯性地看了一眼看台,而彼时的朱志根正在热身池,孙杨心里有些难过。后来孙杨主动跑到热身池和朱志根打了招呼,还拥抱在一起庆祝。

既然如此,为何不赶紧和好?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事情并没想象的那么简单。首先,孙杨和朱志根之间谁来起这个头?孙杨对朱志根的感谢已经众所皆知,但孙杨依旧表示张亚东是目前最适合他的教练,而且孙杨至今没说过类似要重回朱志根身边的话。而据了解,朱志根目前暂时也还没主动与孙杨面对面谈到此事;其次,已接受了张亚东的管理方式的孙杨,还能欣然接受朱志根的管理模式吗?朱志根目前已在寻求改变,但孙杨愿不愿意为了朱志根而改变自己,这个孙杨也从来没给出过说法。

合得来则合,合不来则分的套路对于这对师徒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朱志根是资历深厚的老教练,无论是游泳中心还是浙江省体育局,都不能不考虑他的感受,也不可能任运动员完全随自己的意愿行事。“全运会以后再说吧。现在关键是把比赛比好。”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最后对此表示。 

圈内说法

罗雪娟:孙杨还没成熟

“孙朱风波”已闹了整整半年,外界对此有何看法?奥运冠军罗雪娟可能比较有发言权。担任本次世锦赛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嘉宾的罗雪娟也是浙江人,而且也曾师从张亚东、朱志根。值得一提的是,罗雪娟做运动员时也曾与主管教练张亚东闹翻过。

不过可能因为与当事人很熟,罗雪娟不好对此事说太多,“朱指导有他的优点,工作特严谨。他会在早上7点挨个敲房门,叫我们起床。我很钦佩朱指导的敬业,他把我们当孩子一样照顾,把大部分的个人时间搭进去。”而罗雪娟认为张亚东能更好地与运动员沟通,“我特别能理解孙杨,我2003年时也是背负了太大的压力。我要感谢张教练,那段时间他帮我挡掉了很多。”同时她认为孙杨“还没成熟”。

西班牙电台Cadena Cope的记者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教练和运动员需要长时间地相处,当互相感觉不好时分开,也是时常发生的事。”俄罗斯媒体all sport的记者表示,“换教练没什么,因为孙杨还是赢了金牌了!”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