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社会新闻中心 - 文体 - 外媒质疑叶诗文丢金牌:因兴奋剂争议压力大?



外媒质疑叶诗文丢金牌:因兴奋剂争议压力大?




文体  加入时间:2013-7-31 8:46:37  来源:成都商报 

叶诗文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的表现再次震惊世界,但这一次的“震惊”与伦敦奥运会时截然不同。

昨日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爆冷无缘奖牌

叶诗文:不知为何特紧张

叶诗文没有拿到冠军?不仅没有拿到冠军,连枚奖牌都没拿到!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叶诗文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10秒48名列第四,这是她自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名后首次发挥失常,没能站上领奖台。

200米个人混合泳是叶诗文的主项。她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连夺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冠军,被外界视为本届游泳世锦赛这两个项目的最大夺冠热门人选。可半决赛后叶诗文心里却没了底,匈牙利名将霍苏在半决赛上的表现让她惊讶不已。叶诗文赛后透露说,“那晚回去之后睡得很不好。”

教练徐国义看出了爱徒的紧张不安,不断地给她减压,但效果并不明显。“我太紧张了。从今天中午开始就特别紧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叶诗文赛后说,“虽然我在奥运会前也会紧张得失眠,但当时感觉好,这次却是感觉不好。可能是因为奥运会拿冠军之后,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

一直关注叶诗文的人会发现,小叶子比去年伦敦奥运会时长胖不少,昨日叶诗文也透露自己现在比伦敦奥运会时胖了五公斤,“虽然平时训练还好,但总是不如以前轻松。我现在的状态大概是奥运会时的七八成。”

叶诗文的失常发挥,成为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曝出的最大冷门。最终夺得该项目冠军的霍苏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我觉得非常的意外,叶竟连一枚奖牌都没有得到。”

在昨日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不断有外国记者跑过来找中国记者打听叶诗文的具体情况。这种情况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也出现过,当时叶诗文在夺得两枚奥运冠军后,不断有外媒质疑叶诗文服用了兴奋剂。

一年过去了,这样的质疑声已经很少听到,尤其是叶诗文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上失利后,很多外国媒体除了感叹“不可思议”外,仍依旧看好叶诗文在接下来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夺冠。

现场

“她的压力太大是指什么?”

当叶诗文自己的最强项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无缘奖牌后走进混采区的时候,等候多时的中国记者一拥而上想知道这位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姑娘状态下滑的原因。而在中国记者旁,只有一位外国记者在等候叶诗文,他就是美联社的记者丹普。

“我很想知道叶诗文说了什么,为什么会发挥成这样,具体是什么原因?”丹普这样解释自己等候的原因,“她是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而且去年她的争议也很多,我想知道她现在是怎样的想法。”

当记者翻译给丹普叶诗文“压力太大”的解释时,正在记录的丹普突然抬起头插了一句,“她的压力太大是指什么?获得奥运冠军后的压力太大?还是去年一直被大家质疑可能服用兴奋剂的争议而感觉压力太大?”

这个答案没人知道,叶诗文自己在混采区也没有说得太清楚。当大家接二连三的提问,叶诗文有点乱了节奏,在回答了一部分后以“需要放松”为由离开了采访区。

现状

挺叶诗文的声音多了

游泳这个项目主角永远在变。两天比赛后,世锦赛上卫冕的选手只有小西埃洛一人;而奥运冠军在第二年世锦赛同样项目夺冠的也是有孙杨一个。媒体从来都是喜欢刚出炉的冠军,作为去年伦敦奥运会的风云和话题人物,叶诗文的关注少了很多。

但是质疑声并没有消失,在推特上,不少欧美游泳记者还是对于叶诗文低迷的状态有点意外。《洛杉矶时报》的游泳记者阿兰·艾伯汉姆森发了一条推特意味深长,“叶诗文只拿了第四名,但是没人知道什么原因。”

不过更多的西方媒体的记者还是选择和去年的尖锐的质疑划清界限,不少人都表示,去年质疑叶诗文的不是他们。西班牙当地体育台记者克斯尔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从来没有质疑过叶,她能拿到奥运冠军,肯定是具备一定实力的。我们还希望更了解中国游泳。”

给欧洲体育担任解说员的霍根班德也站出来力挺叶诗文,“我觉得去年关于叶诗文的质疑是不公平的,从我的角度而言,叶诗文的技术层面上来说确实是世界级的。在伦敦奥运上,她更多是技术制胜。”霍根班德同时也理解叶诗文的苦衷,“奥运会夺冠后第二年世锦赛对于所有的奥运冠军都非常难比,因为压力太大了,期望值也很高。我自己从来没拿过世锦赛的金牌,只拿过银牌而已。”

观点

质疑或许是沟通不够

更多的一部分欧美记者并不愿意置评叶诗文在去年到现在成绩的反差。一家中国媒体希望采访《澳大利亚人》的资深游泳记者妮可·马赛,当她刚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马上就回绝了采访的要求,“对于叶诗文,我真的不知道,不知道的事情我不好发表评论。对于我们而言,他们太神秘了。”

眼看局面有点难堪,在一旁一直盯着电视屏幕的马赛还是补充了一点自己的想法。“中国游泳队对于我们而言,真是太封闭了,所以每当出现很好的成绩才可能被质疑。我们确实没有渠道来了解他们。”马赛说,“如果他们能够更开放、更透明,这样更好。他们面临的质疑才更少。”

专家视点·陈运鹏

叶诗文可能

不仅是心理问题

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卫冕冠军叶诗文爆冷最终名列第四。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对此进行了点评:

叶诗文的失利原因和紧张有关系,但不是主要原因。叶诗文以前有身体轻、位置高、每划效果好、冲刺能力强这四个特点。但昨日的叶诗文确实是兴奋不起来,体重大了,身体位置低,每划力量明显小,缺乏爆发力,这也从侧面表明:她遭遇到的,可能并不仅仅是心理压力问题。以下三个问题值得注意:

第一,由于身体发育,叶诗文比奥运会后重了5公斤,这样她的流线型阻力增大,训练中消耗的营养物资和养分就大,这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第二,据说,教练徐国义在某次赛前训练中透露:同样的强度,叶诗文的血乳酸值上不去,以前是9点几的,现在是5点几。有可能是叶诗文不在乎,没有用力游;血乳酸值低还有可能是个人疲劳,或者肌肉慢性损伤。肌肉内部阻力增大之后,无法调动更多的运动单位,如果后面的原因就需要对症下药。

第三,来到伦敦后,叶诗文说刚开始“睡得像猪”一样,可能已经是深度疲劳,而人的疲劳与兴奋度有直接关。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