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社会新闻中心 - 社会 - 男子喝两瓶啤酒憋着不吐 食管全部爆裂被切除



男子喝两瓶啤酒憋着不吐 食管全部爆裂被切除




社会  加入时间:2013-7-18 9:21:36  来源:新华网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罕见患者,因为喝了两瓶300毫升的啤酒,导致食管破裂,最后不得不切除整个食管。专家说,想吐不能憋着,否则可能会引发食管破裂;如果喝得太多剧烈呕吐,同样易引起食管破裂,喝酒,真的要量力而行。通讯员侯雨萌

  现代快报记者刘峻

  “肚子像被炸过一样”

  30多岁的史威(化名)与朋友聚会时,因为架不住大家的劝说,猛喝了两小瓶300毫升的啤酒。史威是真不能喝酒,当时就感觉胃很不舒服,翻江倒海。本想去卫生间吐一下,但又怕朋友说他不能喝酒,被两小瓶啤酒“搞定”,他硬是忍着。忽然感觉腹部剧痛,他意识到可能出大事了。

  据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章斌介绍,患者被送到医院时,情形十分危急,他们立刻对患者进行了手术。“一打开腹腔,一股子酸臭味,患者吃下的食物全都暴露在外,肚子像被炸过一样,一塌糊涂。”

  医生发现,患者的食管全部爆裂,破裂的地方刚好位于膈肌上下,破裂长度达到6厘米,食管破裂后,大量的胃内容物不仅污染了腹腔还污染了胸腔,患者随时都有可能感染化脓,发生感染性休克,并可能有生命危险。

  食管几乎全部切除,以后吃饭要小心

  章斌说,由于该患者的食管不能修补,只能大部分切除,最后三四十厘米长的食管几乎全部被切除。“这个手术过去只给食管癌患者做过,这么年轻的患者失去了食管,非常可惜。”章斌说,食物一般是经过食管才到胃部,没有了食管的过渡,今后患者一次不能吃太多东西,而且容易有胃反流等疾病。失去了食管,也就失去了贲门,胃相当于没有阀门。“简单说,人吃完东西了,如果倒立,食物就哗哗全出来了。”

  食管为什么会爆裂?

  说到史威食管破裂的原因,章斌表示,这么年轻、喝这么少的酒就发生食管破裂,实在罕见。“这名患者本身酒量浅,两瓶啤酒下肚后就有强烈的呕吐感,但碍于面子硬憋着不吐。喝下去的啤酒含有大量气体,这些气体和食物因胃部强力收缩大量回流到食管。患者强行使声门咽部闭合,导致回流的压力无法疏导,全部集中在食管内部,一瞬间食管内的压力超过了食管壁的耐受程度,就爆掉了。”

  章斌提醒说,也不要认为吐出来就“万事大吉”,剧烈呕吐也能引起食管爆裂。广东曾有名男子大量、剧烈呕吐,导致食管破裂。据当地医生说,患者发病前有醉酒剧烈呕吐的经历,当剧烈呕吐时,腹压突然增高,迫使胃内容物迅速冲向食管腔,当食管壁不能承受食管腔内的压力时,发生破裂。食管破裂后,胃里所有的东西都倒入胸腔,造成了胸腔感染。

  怎样预防自发性食管破裂?首先应避免大量饮酒和暴食,如果发生呕吐,应尽量减小呕吐的力度。此外,任何剧烈增加腹压的动作都要尽量避免。在自发性食管破裂发生24小时内得到确诊的患者,原则上应进行手术治疗。

    【喝酒伤身】

    经期喝酒肝损伤几率高 长期如此可能导致贫血

    夏季炎症多发:边吃烧烤边喝啤酒易引发肾炎

    【同命相连】

    男子打麻将担心漏手气 憋尿两小时后排尿晕倒

    【千万别憋着

    憋尿:当心尿毒症

  当膀胱的存储空间达到一定极限时,便会被憋爆,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尿液过多,超过膀胱的储量,便会向输尿管回流,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尿毒症,膀胱的括约肌也会因此变得松弛。所以,人们一旦有了尿意,一定要及时排出体外。

  憋便:当心结肠癌

  憋便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大便不及时排出,水分就会被肠道反复吸收,导致大便干结难排。大便中的毒素在体内积累时间过长,有害物质被肠道吸收,就会出现精神委靡不振、头晕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肠道癌症。

  憋屁:当心肠道炎

  如果憋屁,这些有害物质排不出,也会被肠道黏膜重复吸收,出现胸闷、腹胀等症状。经常憋屁,会使机体形成慢性中毒,产生精神不振、消化不良、头晕目眩和脸色蜡黄等症状。

  憋气:长时间容易让人窒息

  如果憋气时间过长,会引起头昏、胸闷等症状,所以老年人最好少进行这种锻炼。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质越来越弱,身体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也会变弱,而憋气会影响呼吸平衡,使吸入的氧气不能正常进入血液,引起体内供氧失衡,发生危险。

  憋乳:当心乳腺癌

  宝宝的营养品,本身并没有什么毒性,但由于女性的乳头与外界空气相通,如果乳汁过多而不及时排出,外界的有害气体或细菌等不良物质便会侵入乳房,引发细菌感染,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急性乳腺炎。

  憋精:当心丧失性功能

  如果因为工作忙等原因长期不过性生活,则会加重内分泌紊乱症状,导致性功能下降。精液如果长时间蓄积在精囊中不正常排出,睾丸便会长时间受到"高压",可能令生精能力丧失,并逐渐导致睾丸萎缩,丧失性功能,腰酸、腿软、乏力、失眠、情绪低落、记忆减退、皮肤衰老等一系列身体症状也会连锁产生。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