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社会新闻中心 - 社会 - 史上最难就业季:刚工作大学生近半工资给房东


史上最难就业季:刚工作大学生近半工资给房东




社会  加入时间:2013-6-14 8:20:03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5月19日,两个求职者在国展中心二楼,望着楼下的求职大军 (资料图片)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5月19日,两个求职者在国展中心二楼,望着楼下的求职大军 (资料图片)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昨天是端午节后上班第一天,南京人才市场举办了一场小型招聘会,十多家单位提供百余个岗位。不少毕业生前来找工作,他们最关注的,除了工资,还有是否提供住宿。南京工业大学的毕业生小宋转了一个小时,投了两份简历,全是投给“包吃住”的招聘单位,“没办法,租房太难了。”

  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人才市场了解到,今年毕业生的起薪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严峻的现实是,房租比去年上涨了10%,在南京主城区,想租千元以下的单室套,很难。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项凤华

  “拼房”还要800块

  每月生活“将将好”

  章倩(化名)是淮安人,刚从南京一所民办本科毕业。今年2月,她在苜蓿园地铁站旁边找到一处房子,3人合租,“我住最小的一间,只放得下一张床和一个小柜子。”章倩的房租是800元一个月,另外两个室友是1600元和1400元。

  章倩进了河西一家网络公司当编辑,见习期每个月到手2500元。虽然房租只占月薪的三分之一,但把生活费一扣除,就所剩无几了:中饭在单位叫外卖,一般12到15元,早饭和晚饭在家吃,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伙食费600元,交通费差不多150元,煤气水电100元,上网费50元,一个月回老家一趟,来回车费150元。“还有生活用品,有时候想买两件衣服,吃点零食,钱就哗哗地没了。”章倩估算了一下,每个月要花掉2300元左右。她说,她现在是名副其实的“月光族”。

  章倩租房子时是2月,到了6月,房租不但没降,还涨了100-200元,“我同事在河西兴隆大街那里租房子,四室一厅隔成7间,还要750元一个月。”

  章倩分析,这主要是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都选择留在大城市。

  工资只够付房租

  无奈当“啃老族”

  硕士毕业的李甜甜(化名)选择了在媒体工作,5月开始实习,6月中旬和单位签了协议。李甜甜家境不错,她在单位对面一个小区,租了一整套房子,月租金3000元。

  李甜甜说,爸妈说好先给她支付一年的房租。“步行五分钟就到单位,不仅省去一笔交通费,早上还能多睡好一会儿。”不用自己交房租,李甜甜的负担就轻很多。目前,她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吃饭在单位,剩下也就是煤气水电,还有生活必需品的费用。”李甜甜说。

  “今年就业确实挺难的,我们全班只有两个同学做了媒体,其他都转行了。”李甜甜说,其他同学虽然没像她一样“啃老”,但也都很艰辛,“不少去了苏州、上海的,基本等于‘白干’,挣的钱刚好和房租以及生活费持平。”

  毕业生起薪没涨

  房租同比涨10%

  今年号称是“史上最难就业季”,南京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不少大学毕业生一开口就是三四千,今年基本上在2000-3000元。招聘单位给毕业生的起薪平均2500元左右,与去年同期持平,“缴完社保、公积金等,到手就2000元左右。”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小宋说,“如果一个单位给2000元,提供住宿,另一个单位给3000元工资,其他什么都不提供,我肯定选2000的。”小宋说,她有好多同学都在忙着租房,想找千元以下的几乎不可能,“很多人都选拼租,租一个大套,两三个人再分租一间。”

  “现在租房市场上的主力是毕业生。”我爱我家市场分析师胡俊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来自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6月份南京租房价格比上个月涨了6%,比去年同期涨了10%。

  “最受年轻租房族欢迎的房源,价格在每月800元以下。但这个价格在南京主城区,是不可能租到的。”胡俊石说,在主城区,比如鼓楼地段,一个简装单室套至少也要2000元,江宁地铁口的单室套也要1800元。

  对于刚刚工作的大学生来说,房租一般要占到收入的四五成,压力确实不小。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