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监管层“泼冷水”创业板指大跌3%


监管层“泼冷水”创业板指大跌3%




财经  加入时间:2013-5-23 8:05:14  来源:新京报 

昨日9家创业板公司在交易所的要求下,齐发风险提示公告;今年创业板指数涨幅达45.7%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 金彧)风头正劲的创业板涨势昨日在监管层的“警铃声”中戛然而止。昨日9家创业板公司在交易所的要求下,齐齐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创业板指数应声下跌3.15%,创4月初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同日沪指仅微跌0.12%。

  9公司涨幅太大提示风险

  截至昨日,创业板公司中有欧比特、蓝色光标、华谊嘉信、三聚环保、乐视网、中威电子、拓尔思、天玑科技、银信科技9家公司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这些公司中,中威电子、欧比特等公司风险提示集中在对“大数据”概念的澄清,降低概念炒作风险,这些公司称“大数据”是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大数据”概念短期内对公司业绩并无实质性的影响。

  而蓝色光标则强调了经营和收购整合的风险,不断并购重组此前一直是蓝色光标业绩和股价攀升的主要动力。乐视网、华谊嘉信、三聚环保等公司也分别披露了各自业务上可能面临的风险。

  这9家公司的风险提示公告以类似的理由开头,如蓝色光标称,“自2012年底以来股票价格涨幅较大,经对有关情况进行必要核实后,发布风险提示”。

  但纵观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并无要求上市公司对此类情况进行风险提示。部分上市公司人士称,这是交易所在周二临时要求的。风险提示中的内容也并非最新内容。

  创业板相对蓝筹为三年来最贵

  值得注意的是,5月21日,证监会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会议称证监会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加强监管执法上来。会议召开后的当晚,上述创业板公司就被要求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有分析认为,创业板近期的持续升温,是引发监管层担忧并“鸣警铃”的主因。

  从创业板指数目前的水平看,截至昨日,今年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已经达到45.7%,远超同期沪指1.5%的涨幅;而自2012年12月份以来的涨幅则达到71.4%,同期沪指涨幅只有16.3%。

  益民基金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分析称,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对沪深300指数的相对溢价已经达到近3年来的高点。虽然经济数据及预期不利于中、小市值个股行情的演绎,但是正所谓物极必反,现在低估值、业绩有保障的蓝筹板块值得关注。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此次创业板提示风险有助于推动市场风格转换,近期会阶段性关注估值偏低的价值型股票。

  深交所:该管就管

  针对深交所此次“鸣警铃”的措施,昨日,深交所有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督促9家上市公司披露风险提示公告是深交所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进行的日常监管例行工作,属于正常的监管范围。这是总则规定,符合证监会此前的会议精神,同时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是否认为目前创业板过热”的问题,深交所人士称,深交所不适合评价创业板。深交所只依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办事,“该监管就监管,不该监管就不管。”

  ■ 放大镜

  A股是充满监管层“父爱”的市场?

  在A股市场,交易所和证监会的定位仍然模糊,“监管层”这个概念宽泛的监管者,不但关注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也关心投资者应该在什么时候买入蓝筹股,什么时候退出小盘股。

  在昨日创业板下跌之前,创业板和中小成长股的风险已经在累积。这类股票在过去整体上涨了七成,已经面临回调的压力,有不少券商分析师发布“警示”公告。但完成中小股票回调临门一脚的,不是整日发声的证券分析师,而是监管层。

  周二晚间部分创业板公司刊发了风险提示公告。按照常规来看,上市公司一般会在短期涨跌幅、换手率异常情况下刊发风险提示公告,但此次的公告显然不在类似的规则中,交易所临时要求上市公司提示风险。

  同样在周二,证监会主席肖钢在系统内部的讲话中说,证监会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加强监管执法上来,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有投资者在微博上抱怨说,监管层这个时候让上市公司提示风险,去年谷底的时候为什么不让他们提示价值?

  这名投资者的表述似乎有所偏颇。证监会也曾在底部向股民提示过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这一提法在证监会前任主席郭树清任上贯穿始终。当时还有股民笑称这种情况为“证监会主席手把手教你炒股”。

  深交所此次表示,“该监管就监管,不该监管不管。”只是这“监管层”拿捏“监管”的分寸究竟是否妥当依然让不少市场专业人士心存质疑。于是有投资者调侃,“A股真是一个充满了监管层‘父爱’的市场。”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链接

  创业板成高管提款机 5月套现额近18亿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创业板最近半年上涨超过7成,最高兴的莫过于背后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等群体。截至本周二,这一群体5月份的套现净额已经达到17.8亿元,较四月份环比增724%。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的董高监(董事、高管、监事)及其关联人和机构,在5月份已经减持了235笔,算上另外17笔增持,截至周二,5月份创业板公司董高监的净减持金额达到17.8亿元。

  从5月份的数据看,最大的一单减持是碧水源高管刘振国在5月7日的减持,他通过这笔600万股的大宗交易减持套现了3.2亿元。排在其后的则是华谊兄弟减持掌趣科技。

  碧水源是环保题材的创业板企业,其第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28.7%,较2012年同期54.95%的增速大幅放缓,但5月份以来其股价上涨了20%。

  深交所上市公司诚信监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董高监的减持金额达到了45.6亿元,其中5月份最高。

  而另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显示,创业板刊发公告的股东减持显示,今年主要股东套现了7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之多。

  ■ 个股案例

  乐视网股价五个月涨140%

  乐视网是昨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创业板股票之一。乐视网目前是创业板的热门股,公司股价从今年年初就一路飙升。昨日报收于45.07元,相比去年12月31日18.79元的收盘价,五个月内乐视网涨幅达到140%。

  重庆的刘先生是乐视网股票的持有者,他昨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4月份看到有新闻说乐视将卖超级电视,于是决定入场。“乐视网股票开始疯涨是从乐视网总裁在微博上发布了乐视TV的视频起,那条转发量有30多万,后来我就买了”。

  他自5月2日花20万买了乐视网股票,到5月20日全部卖出,盈利23%,不到20天净赚近5万块。“卖了之后总觉得少点什么,于是21日又买回来了”,刘先生说。

  “中国股票就是炒作概念,跟进的机构很多,包括社保基金,前几天,乐视网跌停那天也有大量资金进来,还是看好的多一点,我看能到55元。”刘先生说,“但是这些股票长期来看,市盈率都不理想,净利润也一般,股价只是最近有点高,所以我只准备炒短线,等6月中旬就撤。”

  乐视网昨日在风险公告中就乐视TV超级电视进军传统电视机领域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市场销售、供应链管理等5个方面风险对投资者做出提醒。

  不过,对于目前创业板是否过热,以及对于公司股价是否有泡沫等问题,昨日乐视网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不做预判。”

  新京报记者 李媛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