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社会新闻中心 - 文体 - 刘国梁:总是包揽奖牌只会让乒乓球走入死胡同


刘国梁:总是包揽奖牌只会让乒乓球走入死胡同




文体  加入时间:2013-5-15 9:38:26  来源:东方网 

北京时间5月14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坛风云会》节目播出了主持人张斌对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的专访。在接受专访时,刘国梁坦言:“真正的强大不是用金牌的数量和包揽奖牌来衡量的,这样的强大只会让乒乓球走入一个死胡同,只会让这个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不断萎缩。”此外,刘国梁表示自己在新的奥运周期内最惦记的城市是里约热内卢。

在巴黎世乒赛前,中国男乒在成都完成了在国内最后阶段的封闭集训,这个时间距离刘国梁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不到两个月,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的任命意味着刘国梁成为自2004年底蔡振华离任之后,中国乒乓球队九年来的第一位总教练。2003年,27岁的刘国梁刚刚成为男队主教练时,经历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就是巴黎世乒赛,结果他第一次带队出征就遭遇“滑铁卢”,失去了男单冠军,男单的最好成绩是孔令辉获得的铜牌。

在被问到自己在新的奥运周期内最惦记的是哪个城市时,刘国梁表示:“如果从城市来说,最重要的应该是里约热内卢。”

“从自己当上(男队)主教练,我就希望能够在(男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做出一番事业,最终能够坐上总教练的位置,这样能够把全队统盘考虑起来。”如今,身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也身负推广乒乓球的重要任务,他是何时感到有需要推广乒乓球的这个压力的?“我觉得最主要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包揽(金牌),再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再度包揽(金牌),包揽到连中国的球迷也会有一些议论,所以这是乒乓球‘幸福的尴尬’。”刘国梁如是说道。

在今年的韩国公开赛中,中国男队与韩国男队进行了跨国组合的试配,刘国梁道出了此举的原因所在,“能够有跨国的组合,这样就会避免中国队包揽金、银、铜牌,把比赛的悬念增加很多,而且如果中国的混配球员能够获得冠军,或者能够站上领奖台的话,这样奖牌的覆盖率和覆盖面在全世界就会加大。”

“那么,这样是否意味着中国的球迷要接受现实,在大赛中,中国队可能要丢掉金牌?”张斌如是问道。对此,刘国梁答道:“对,有这样的可能性。因为从战略上出发,如果以四年奥运会周期为一个战略的话,世界杯和世锦赛就不再是我们的全部,不像原来1988年之前,乒乓球还没进入奥运会的话,那世锦赛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现在乒乓球进入了奥运会,其实世界杯和世锦赛只是我们练兵的舞台。”

“真正的强大不是用金牌的数量和包揽奖牌来衡量的,这样的强大只会让乒乓球走入一个死胡同,只会让这个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不断萎缩。如果要真正强大,我们要做出一种姿态,打开自己,能够包容世界上所有喜欢乒乓球的球员、球迷,包括市场,让更多的人关心这个运动,我觉得这个对我总教练一职可能是最大的挑战,这个在某种意义上比金牌挑战性更大一些。”刘国梁如是说道。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