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社会新闻中心 - 社会 - 患者矫正鼻子需检查膀胱 医院称查不查收费一样


患者矫正鼻子需检查膀胱 医院称查不查收费一样




社会  加入时间:2013-4-27 11:00:46  来源:现代金报 

患者矫正鼻子需检查膀胱 医院称查不查收费一样

冯先生拿出了奉化中医院为他做的术前检查报告单

打篮球砸伤鼻子去医院治疗,医生竟然要检查膀胱,这让奉化的冯先生有点想不通了。

病患

鼻子做矫正手术,为什么要检查膀胱?

昨天,当记者赶到奉化中医院时,冯先生已经从手术室出来,鼻子肿得很大,躺在住院部九病区病床上。因为做了鼻梁矫正手术,冯先生说话有点困难。但他还是跟记者讲述了整件事。

4月25日下午,冯先生在打篮球,结果意外发生了:篮球砸中鼻子,一阵剧痛,鼻梁骨折了。

随后,冯先生马上来到奉化市中医院。因为手术前还要做些检查,冯先生鼻梁矫正的手术时间定在了第二天中午。

昨天上午七点多,冯先生赶到医院开始准备做检查。可拿到检查的单子,冯先生愣住了。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胸片、CT、心电图、肝胆脾胰、肾、输尿管、膀胱B超等。

“我伤到的是鼻子,为什么要我做胸片,还要检查膀胱呢?”冯先生不解。他也问了医生为什么要做这些检查,“医生只是告诉我做这些检查就是为了知道我的身体情况,在用药以后会不会出现排斥反应。”

虽然冯先生就医时使用的是医保卡,自己没有掏一分钱,但对于这么多项检查,他还是有疑问:“很多检查都是没有必要的啊,为什么一定要做呢?”

医院

查不查膀胱,都收一样的钱

随后,记者敲开了九病区医生办公室的门。一张椭圆的会议桌前坐了三位穿白大褂的医生。当记者询问起冯先生的情况时,一位医生为记者作出了解答。

他告诉记者,冯先生接受的检查都是术前的常规检查,包括胸片、腹部B超、抗体检查等,做胸片检查是为了确认冯先生肺部是否有感染,或者有肺结核,如果存在以上两种情况,冯先生的手术都不能进行。

“为什么要检查膀胱呢?”记者问。

“这个没有为什么,我们都是按照国家规定在做的。”医生解释说。

随后,记者辗转之下找到病案室主治医生吕明涛。“一般常规检查包括肝胆脾胰、肾,但不包括膀胱。”吕医生查询了冯先生的病例后,告诉记者,冯先生使用了一种名叫“依替米星”的抗生素,这种抗生素会对肾脏功能产生副作用,因此B超检查了肾脏,而B超检查时都是一个系统为单位做的检查,肾脏、膀胱、输尿管都属于泌尿系统,“不管膀胱做不做检查都收一个价钱,于是医生就让冯先生顺便检查了膀胱与输尿管。”

吕医生对记者说,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医生没有与病人做好沟通,才导致出现问题,“但医生会根据专业知识判断,都是为了病人好,对病人负责,希望病人尽量与医生配合。”

卫生局

术前常规检查项目原则上没有统一标准

医生口中说的“术前常规检查”到底包括了哪些项目?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宁波市卫生局。

“常规检查其实是医生的一个口头用语。”市卫生局医政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术前检查的项目与手术种类(级别)、既往病史、服药记录、治疗情况等许多因素相关,比较复杂,所以原则上没有规定那些项目必须做,“这要医生自己根据病患实际情况来定。”

一般包括血尿粪常规、血糖、血电解质、肝肾功能、血脂、感染性疾病筛查、心电图、B超、胸片以及根据患者病情需要选择的CT、MRI、心肺功能、肌电图等一系列检查。

“但根据相关法律,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应当向患者说明病情和医疗措施。需要实施手术、特殊检查、特殊治疗的,医务人员应当及时向患者说明医疗风险、替代医疗方案等情况,并取得其书面同意;不宜向患者说明的,应当向患者的近亲属说明,并取得其书面同意。”工作人员说。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