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杜海专栏 - 撤单企业或谋曲线融资


撤单企业或谋曲线融资




杜海专栏  加入时间:2013-4-24 11:08:33  来源:  
    30家“不幸”被抽中复查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在审企业,正处在“风暴眼”中。
    经济导报记者23日获悉,首批15家需复查的IPO在审企业,现场检查工作已临收尾阶段,即将于本周结束,相关核查报告将上报证监会。
    被抽查的企业担心被“劝退”,已经主动退出的企业也难言轻松。导报记者盘点发现,今年来,“撤单”的山东公司已达16家。这些遭遇终止审查的企业,未来将选择二次上会还是被兼并重组?谋求海外上市还是“委身”新三板?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道难以解答的选择题。

投资机构进退两难

    李怡,现在浙江某企业任董事会秘书,此前,她曾在昆吾九鼎投资管理公司任业务总监。“撤单之后怎么做,对于企业来讲的确是个难题。以前只要通过审核,做好了上市的相关准备,等着发行就可以了,最多是等待时间长短的问题。现在出现了这么多的主动撤单,这在以前根本不会发生。”她对导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下,投资管理公司会如何取舍也不好确定,我此前还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正如其所言,如今的局面,使得不少已“潜伏”在拟IPO企业中的PE(私募股权投资)或VC(风险投资)们进退两难。
    山东一家正在全力备战IPO的民营企业,其证券事务代表告诉导报记者,“如果撤单企业还想上市,重新上会需要在半年之后。在这期间,企业可能会谋求对其他上市公司的重组兼并,或者要求企业回购股份。”在他看来,对于投资管理机构来讲,上市并不是退出投资的惟一方式,还可以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来寻找下家接盘。
    从已经退出IPO的企业来看,主板和中小板撤单的山东公司有9家,分别为海力化工、立晨物流、大业股份、青岛正望钢水、福尔股份、俚岛海洋科技、光华新材料、汇胜集团,以及注册地在北京但主业仍在山东的净雅食品。拟创业板上市企业中,也有7家鲁企撤单,分别是龙福环能科技、海益宝水产、生态洁环保科技、青岛乾运高科、山东泰丰液压、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以及泰安众诚矿山自动化。
    除上述16家终止审查的企业之外,另有4家鲁企遭遇“中止审查”,分别是光合园林、惠发食品、华特磁电科技和金能科技。迹象来看,这些遭“中止审查”企业最终撤单的可能性颇大。
    23日,导报记者还联系了多家投资机构,相关人士显得极为低调。有投资经理仅表示,将根据市场环境伺机而动,“也可能会继续跟随企业,待时机成熟后,再共赴资本市场。”
    对于PE来说,实现股权投资价值最大化的渠道往往是IPO。如果被投资企业确实无法实现IPO,那么PE很可能选择股权转让等办法来实现退出。
    “PE等在投资企业时都会与其签订协议,对投资的多种后果都有明确约定。不过,这些协议通常都是严格保密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研究所所长罗国锋对导报记者指出,即便所投资的某个企业上市失败,对PE公司整体的影响不至于很大,因为PE往往投资数十个企业以分散风险。
    诺亚控股济南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孙永华告诉导报记者,“一般PE会和待上市公司约定,如果不能上市,将会采取管理层回购或者公司根据承诺的利息把资金返还给PE。此外,还有三板市场或者海外上市的途径。如果PE想退出,一些渠道还是可以选择的。”

融资多路径

    随着一批公司终止或中止IPO申请,未来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然而,虽然大量企业撤单使得困扰市场多时的“堰塞湖”有所缓解,但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并不会因此消失。
    根据证监会信息,目前IPO在审企业共有700余家。随着IPO财务核查深入,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家企业遭遇终止审查。“还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处于‘中止审查’状态,未来‘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还可能进一步上升。”投中集团研究员李玲分析说。
    导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企业有的开始谋求借壳上市,有的酝酿在海外上市,多路径谋曲线上市的行为,引发市场瞩目。例如,已经两度闯关IPO失败的中技桩业拟借壳ST澄海(600634)上市,目前借壳事宜正在进行过程中。
    实际上,撤单IPO企业改道借壳方式登陆A股已有先例,如吉安集团借壳山鹰纸业(600567)、天津滨海水业集团借壳*ST四环(000605)等。而在撤单企业不断涌现的情形下,中技桩业如能借壳成功,对其他撤单企业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不少终止审查公司的主流选择,还是应该等待,待来年卷土重来,进行二次申报。此外,选择H股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也是可以考虑的路径。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也是需要策略的,这里面包含了价格、成本和时间。一个项目的运作要五六年时间,需要长远眼光。私募股权也有二级市场,就以我们公司来说,也会考虑从其他PE那里承接项目,毕竟能够获得前几轮融资的企业是有一定实力的,如果有PE后续无力继续提供融资,我们会根据项目的情况决定是否跟进。”孙永华透露。
    他同时表示,对已经撤单的上述16家鲁企兴趣不大。“我们在考虑接盘时,要看此前这家PE的眼光如何,还有对企业的深度理解,以及对行业的分析能力。”
    “以前说PE行业风险大、回报高,现在整个行业良莠不齐,发展也处于低谷。等IPO开闸后,一、二级的市场价差会缩小。现在还有这么多的企业准备上市,可能到明年中旬,市场向好的基本面也难以存在。”孙永华说。




编辑: 杜海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