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高速免费通行倡议者黄细花:应扩大免费通行范围


高速免费通行倡议者黄细花:应扩大免费通行范围



财经  加入时间:2013-4-4 9:13: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良 广东报道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清明节将成为继去年国庆节、今年春节后第三个实施免费通行的假期。据本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国20余个省市已出台高速公路免费细则。

  此项政策对于自驾游、返家过节的私家车主来说,意味着节省了近一半的成本。成百上千万人因这项政策受益,却很少有人知道,推动这项政策出台的“幕后推手”之一,正是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在2012年“两会”期间黄细花所提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建议,在当年就得以实现。

  节假日高速路免费通行得以施行,一边博得民众集体欢呼,也因大塞车引发吐槽。

  近日,黄细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她本意在于让惠于民,不能因噎废食。

  “至于大塞车,是高速路管理部门的管理问题。我还希望免费从现行的四个节假日扩大到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这七个国家法定节日全免费,并建议免费车型由小型客车扩大到中巴车和大客车。”黄细花表示,大多数中低收入者节假日选择坐中巴车和大客车出行,人数更多的低收入群体不仅未能享受到这项免费惠民政策,反而还要在春节期间承担春运汽车票价上浮的负担,这凸显了节日免费通行政策的不完善。

  “如果节假日中巴车和大客车高速公路也免费通行,并明确规定大中客车按照里程适度降价,那么所有出行的人都能充分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黄细花表示。

  “不免费也一样会堵车。高速路的管理部门应该去考虑这些问题,怎样去分流,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把这个瓶颈解决。”十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也没少面对质疑和压力。针对塞车吐槽,黄细花表示已经习惯并可坦然面对。

  而根据最新有关规定,今年清明节期间免费通行政策就采取措施解决拥堵问题——今年清明假期将对免费通行车辆继续采取入口不发卡,出口不收费的快速通行模式。

  “这是一项惠民措施,肯定是利大于弊。任何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必然要有磨合调整的过程。高速公路降低收费,更多让利于民,这个大方向不会错,我会继续坚持提这方面的建议。”黄细花向本报记者表示。

  最早她关注的其实不是高速公路收费问题,而是如何治理货车的超载。在经过调研并和多个相关部门沟通后,黄细花发现,大货车之所以会超载,背后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

  “当时媒体报道了河南一位农民用假牌照运营,8个月逃了368万的过路费,最后被判无期徒刑。但实际上,他逃了这么多过路费也才赚了二十几万。也就是说,如果他不逃费,这8个月他要亏损300多万。货车之所以选择超载,很多时候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路桥收费太高,为了生计只能铤而走险,我非常同情和理解他们。同时也意识到,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超载,光靠更重的罚款、更严格的管理是不行的,收费体制也要改变。”于是,连续三年的全国两会上,黄细花提交了《关于降低公路收费标准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全国高速公路收费审计力度的建议》、《关于降低高速公路维修期间收费标准的建议》等相关建议,希望逐步推动高速公路降低收费甚至免费,让利于民。

  在此方面,让黄细花以及老百姓高兴的是,近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2012法治发展报告,称交通运输部正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改,修改的方向是公路收费尽量透明,同时尽量减少收费。

  据了解,日前,这一消息是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在北京召开的“交通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研讨会”上发布报告时透露的。而中国交通企协是1985年经交通部批准的非营利性的全国交通行业专业性的社会中介组织。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