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山东万佳资本潜伏术


山东万佳资本潜伏术



财经  加入时间:2013-4-3 7:44: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赵雪

  山东名不见经传的民企———东营市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下称“英达钢构”)变身博盈投资(000760)第一大股东的定增并购案尚未尘埃落定,英达钢构的依托方———山东万佳投资集团(下称“万佳投资”),又隐现于另一家上市公司中科英华(600110)的定增并购方案中。
  中科英华的定增,因参与者多披“马甲”,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热点事件。种种证据显示,万佳投资及其关联方正是“披马甲”者之一。
  万佳投资此前在资本市场寂寂无闻,但从目前上述两股的股价表现看,该公司可能由于这两笔增发,仅在二级市场便获益颇丰,甚至超过其投资额。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机构或个人获得上市公司控股权,不一定就是为了实际经营管理或者借壳。“披马甲”的情况,不排除有显性股东与实际操控者私下签署协议的情况。

万佳魅影

  虽然在博盈投资和中科英华的定增方案中,披露认购者信息时,均未提及万佳投资这个名字,但其“魅影”却“潜伏”其中。
  英达钢构或将成为博盈投资新主的消息刚曝光时,业界就对这个与周围同类钢结构产品制造企业相比并不出众、自身资产却在几个月内激增的公司甚为好奇———它靠什么拿出4亿元真金白银认购款?
  在英达钢构公司网站上,显示其为山东万佳投资集团下属的钢结构专业承包公司,“以山东万佳投资集团为依托”。
  不过,这个依托方似乎从未在其他公开场合现过身,其与英达钢构也不存在股权权属关系。据导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万佳投资作为一个企业系,以担保业为主体,还做过地产、港航、物流等业务。
  数月之后,近期,另一家上市公司中科英华拟定增收购稀土资源,再度牵出了万佳投资。
  中科英华3月份抛出的这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将向包括大股东在内的8名特定投资者发行6.5亿股公司股票,发行价格为3.6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7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收购厚地稀土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8名参与者中,有两家均成立于2013年的有限合伙企业,分别是上海钦豪郡投资合伙企业、上海谦祥辰投资合伙企业。两者均拟以2.555亿元的价格认股7000万股定增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其注册地不但“比邻而居”,且背后均有山东资本的身影。
  其中,上海钦豪郡的有限合伙人为山东龙顺物流有限公司,其投资金额90万元,出资占比90%。谦祥辰出资90%的有限合伙人则为上海凯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的上海凯萨,股东为两名自然人:高江、孟龙起,各持股50%。
  导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孟龙起正是万佳投资旗下山东万佳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万佳担保”)的董事长。
  山东龙顺物流的现法人代表虽为宋加友,但有信息显示,英达钢构董事长冯文杰及孟龙起、宋加友均担任过山东龙顺物流的负责人。而且,该公司亦为“万佳系”成员之一。
  公告还披露,山东龙顺物流的地址为“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一路123号”,这一地址恰恰也是英达钢构的办公地址。
  更为“巧合”的是,注册在这个地址的还有一家名为“东营市万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代表也是孟龙起,该公司已于2011年被转让给天业股份。

二级市场或收益颇丰

  斥资数亿介入两家上市公司的增发并购,“万佳系”是否真的实力雄厚?
  英达钢构董事长冯文杰此前对导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做了充足准备,对上市很有信心。”但从博盈投资的增发方案看,其募资目的是为收购武汉梧桐硅谷天堂100%股权(其主要资产为奥地利斯太尔动力100%股权),变身柴油发动机新贵,英达钢构虽然出资4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并无其他资产注入。所以目前来看,“借壳上市”的应是斯太尔动力。
  杨海告诉导报记者,一般在国内,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普遍认为是要借壳,但从目前情况看,该操作很可能不是出于纯粹意义上的控制上市公司、实现旗下资产上市,而是有其他出于资本运作的考虑。
  对于英达钢构这样一家2011年末净资产仅为3.59亿元、净利润7400万元的公司,如何能出资4亿元,且对未来3年作出总计11.8亿元的业绩承诺,尚待观察。
  再看其依托方万佳投资的状况。万佳投资核心资产万佳担保,前身为东营市万佳担保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更名增资后,总部也悄然搬至济南。
  据导报记者了解,其东营分公司已经注销停业,潍坊分公司2011年尚未年检,青岛分公司更是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
  山东担保界一名资深人士告诉导报记者,万佳担保搬到济南后,曾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做过一笔两三个亿的大单,后来该地产商资金链出现问题,牵累了担保公司。从那之后,其似乎就在省内担保界销声匿迹了。
  万佳投资旗下另一部分业务,山东万佳港航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据查,其目前主要建设东营港4个1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及进行200万立方保税罐区建设,盈利状况未明。
  所以,从之前的战略布局考虑,万佳投资似乎也缺乏上市动机。
  据杨海分析,类似万佳投资这种通过比较复杂且“隐性”的方式参与增发,进入上市公司的行为,不排除存在对赌或代持的可能性。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博盈投资公布增发方案、股票复牌后,接着迎来4个涨停,之后公司股价最高曾涨至17.1元/股,是停牌前股价的3倍有余。截至1日收盘,博盈投资6名定增对象的潜在浮盈已高达27亿元。
  类似的是,中科英华自3月11起,也连飚6个涨停。虽然此后媒体对公司拟收购资产等提出质疑,股价有所回落,但股价仍比增发价格高出2元左右。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