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中年人房事纠结:与其市中心死扛不如他地养老


中年人房事纠结:与其市中心死扛不如他地养老



财经  加入时间:2013-4-2 15:41:57  来源:北京晚报 

中年人房事纠结:与其市中心死扛不如他地养老

  市中心买旧还是五环外置新

  买房 “撤”与“扛”的纠结

  本报记者 张鹏

  兜里揣着300多万元,看房看了3年,杜女士越看越纠结,拿不定主意是在市中心买个旧房还是在五环外买个新房,终于市中心的房价涨到已经买不起的地步了,纠结这才到了头。

  记者发现,40多岁的中年人目前是最为“房事”纠结的一群人,经过多年的打拼,他们在北京或大或小已经有了一套房子,手头还有些余钱。现有的房子是要留给孩子的,而余钱则要为自己将来养老打算,这笔钱买个什么样的养老房?买在哪里最合算?很多人举棋不定,眼瞅着房价不断飞涨,限购的政策轮番出台,一颗心更是上上下下。纠结过后,不少人做出选择:与其在市中心死扛,不如逃离喧嚣,另寻宜居之地养老。

  调查样本1

  杜萍 48岁

  东城一间学区房

  还是五环外大宅

  “我从孩子上二年级开始看房,现在孩子都快小学毕业了,越看越难以定夺,越看越买不起。”杜萍说起自己这几年买房简直有一肚子苦水。“手头有300多万元,也没有什么投资渠道,想着趁家庭买第二套房还没限制,赶快把现金换成房子。”杜萍现有一套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在南二环,由于儿子在东城区上小学,他们一家只好挤在离学校比较近的母亲家,住的很拮据。

  “我本来想在学校附近买一套学区房,几年里看了不下几十套,一直没有最后下决心买,实在是因为又贵又破。”东城地处市中心,楼房基本都是八、九十年代建的,新楼盘很少,“外观老旧不说,房子小、格局差、保温不好,住起来很不舒服。”为什么纠结这么久呢?杜萍说她咨询了不少人,都说学区房虽然住着不舒服,可是绝对保值,什么地方跌学区房也不会跌,而且以后转手容易。买还是不买,各有利弊让她一直举棋不定。

  这边犹豫着,那边房价飞涨着,杜萍如今更加郁闷。“三年前,这里的房子3万多元一平方米,我的钱还够买个100平方米的三居,现在已经涨到了5万多元一平方米,我只能买个60平方米的一居了,一边后悔没早买,一边又觉得实在贵得离谱没必要买,真是折磨人啊!”限购政策不断出台又给杜萍当头浇了盆冷水,“规定不满5年的房子还要交5%的交易税,这笔钱又转嫁给了买家,我算了一下,300万元买套二手房,各种税费、中介费、佣金等要多交近20万元,实在是太亏了。”

  “一想到好多年要蜗居在一个又破又旧的老楼里,我就觉得心情灰暗,即使是寸土寸金的学区房又怎样呢?性价比真是太不合理了,我最终决定,不能为了保值增值就牺牲掉一家人的生活质量。”从去年开始,杜萍把目光撤离市中心,开始关注比较远的新楼盘,不久,她得到了五环外管庄附近一个楼盘正在优惠促销尾房的消息。

  “当时去那个小区,第一感觉就不错,绿地面积大,房屋质量、格局、采光都很好,附近有地铁八通线,交通也比较便利。”当时的促销价格是每平方米18000元,比附近的新楼盘便宜不少,杜萍很动心,最后和丈夫一致决定,买下了一套210多平方米的大宅。“虽然总价超出了一点预算,但还是觉得很值得,虽然都说买房要买在市中心,但是一套60平方米的破房和一套200多平方米的大宅,我宁肯远一点也无所谓,只要住着痛快。”

  杜萍告诉记者,这套大宅其实也是他们夫妻以后的养老房。远离市中心杜萍并未感到有丝毫遗憾,“现在北京发展这么快,城区和郊区的差别都不大了,而且地铁、医院、超市都特别方便,生活质量只高不低。”至于市里的那套房子,杜萍表示是要留给孩子的,“现在可以出租,补充孩子的教育费用。”

  调查样本2

  高鹏 41岁

  留在首都还是回乡养老

  大学毕业之后在北京打拼了20年,现在拥有北京户口,把妹妹、父母也都接来北京生活了,高鹏一度以为北京将是自己的终老之地。可是,半个月前,她和妹妹回老家常州各自买了一套房子,“随着年龄增加,对家乡的感情却越来越浓,以前拼命想出来,现在却经常想回去,真像一座围城,总觉得养老还是回家乡更踏实。”

  高鹏20出头来到北京打拼,还把妹妹也带到北京,如今姐妹俩在北京结婚生子,生活得很安定,几年前他们把父母也从老家接来团聚。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高鹏姐妹本想在北京给父母买套房子,一家人从此定居在首都了,没想到,老人却不愿意。

  “去年,父母不顾我们的反对,自己回老家去了,他们觉得在北京实在住不惯。在南方生活了一辈子,他们习惯了那里湿润的空气,爽口的蔬菜水果,还有每天可以谈天说地的老邻居,他们说在北京并不快乐,虽然城市很繁华,房子更舒适。尤其是现在两个外孙都长大了,他们觉得尽完了照顾孙辈的义务,可以回老家享几天清福了。”

  由于故乡常州的老宅要拆迁,高鹏去年年底决定在常州买一套房子给父母住,考察了一下当地的房产市场,高鹏觉得很动心,“这里虽然属于三线城市,但是发展很快,城市美丽,生活便利,从北京坐高铁4个小时就可以直达,很不错的小区房价六七千元,性价比很高,绝对是个宜居的好地方。”原本计划给父母买一套两居就够住了,最终高鹏买了一套大三居,6600元一平方米,总价70多万元,这个价钱在北京二环里只能买俩厕所。

  为什么买一套大房子呢?高鹏表示,她在买房的过程中动了回乡养老的念头,“北京适合奋斗,但是决不适合养老,这个价钱在北京什么房子也买不到,可是在老家却可以住得很舒服。”从父母的态度里,高鹏看到了自己的将来,“小城市没有北京的喧嚣与浮躁,空气好,水土好,一年四季的水果蔬菜都是新鲜的,生活节奏慢,可以很闲适,让人心里安静踏实,而且有很多老朋友,老同学,可以经常聚会,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这种快乐在北京是体会不到的。”

  买了这套大房子,高鹏表示以后可以经常带孩子回老家,不必住在酒店或者亲戚家里了。在她的带动下,妹妹也在同一个楼里买了一套两居,“十多年之后,我们也到了退休的年龄,一家人又团聚了。”

  调查样本3

  文丽 44岁

  二套房买在北京还是江南小镇

  北京土生土长的文丽没想到自己现在成了高铁常客,经常往返于北京和一个江南小镇,那里有她新安置的家。

  “原本想在北京买第二套房,无论以后自己养老,还是为孩子打算,似乎都应该再买一套房子。”可是房子买在哪里却成了一个令她非常纠结的问题,考虑了一阵子之后,她发现基本哪里都买不了了。“北京的房价越涨越离谱,城区就不用说了,远郊区都过两万了,已经完全超出了一般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真的太贵了。”买房的事情就此搁置下来,直到文丽偶然来到湖塘镇这个地方。

  “这里离我丈夫在江苏的老家不远 ,第一次路过这里,就被小镇典型的江南风光吸引住了,当然还有丈夫在北京日思夜想的江南美食,其实都是他们小时候的家常菜,比如清炒马兰,地盘青烧河蚌,用他的话说‘神仙过往,闻到也要流口水’,还有大片的竹林,可以挖到竹笋……”文丽和丈夫都非常喜欢这里,买第二套房的念头开始萌动,只不过这次他们把目光移出了北京。

  “我是北方人,其实并不习惯南方冬天的阴冷,但是那里的环境又特别吸引我,完全不同于北京这种大城市,空气清新,满目青山绿水,感觉人都能接地气,神清气爽。”考察了湖塘镇的整体设施和小区环境之后,文丽基本拿定了主意,“别看只是武进市旁边的一个镇,可是这几年发展得很好,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很完善,乘坐高铁4个半小时就可以从北京直接到达我看中的小区门口,小区离医院有10分钟的路程,门口就有银行、美容院、电影院、超市,生活非常方便,购买水电可以直接通过建行的卡转账,比在北京还省事,小区里面是一片绿色,绿化带有80米宽,这在北京是无法想象的……”今年春节过后,文丽终于实现了在小镇买房的愿望,“85平方米的一个两居,7500元一平方米,总价60多万,性价比真的非常好,我们两个人住很舒服。”

  随着第二套房子的地点变化,文丽夫妇的养老计划也完全改变了,“我们现在就总憧憬退休之后的日子,再过几年等女儿上大学了,我们就自由了。到时候我就在镇上开一个茶馆,以茶会友,我丈夫的梦想是建一个书库,屋里堆满他心爱的书,现在他就拉了个书单,让我慢慢给他买呢。两个人闲来种花钓鱼,读书品茶,肯定比在北京生活得自在。”

  如今,文丽开始了两地奔波的生活,为了新家的装修,隔一段就要过去一两天,她乐此不疲。“有两个家的感觉也不错,也许以后两边都住,冬天在北京,其他季节在江南。其实有时候,不必过于纠结,多一种选择,也许就给生活增加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J024 宋溪插图H185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