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社会新闻中心 - 社会 - 重庆53名学生班级有26名干部 设水桶扫把委员


重庆53名学生班级有26名干部 设水桶扫把委员



社会  加入时间:2013-3-29 14:09:59  来源:《重庆晚报》 

正在帮鸡蛋牛奶管理员发放蛋糕的刘丽

杨昊提醒同学准备上课了
杨昊提醒同学准备上课了

班上有专门负责搬运桶装水的班干部
班上有专门负责搬运桶装水的班干部

除了班长副班长,还有牛奶委员、水桶委员、扫把委员、黑板委员……

老师:教会孩子每天做好一件事,不管大事还是小事

你还记得自己上初中时,班上有多少干部吗?云阳县大山深处的南溪中学初一四班,全班53个学生,竟有26名干部“大”到班长、学习委员、各科代表,“小”到管牛奶鸡蛋、扫把水桶。但年轻的准90后班主任向先军却认为,“26个干部还不够”。

一个班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干部?当干部的学生有什么特点?这么多干部会不会闹内讧?家长、校方和教育专家有何看法?重庆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她的过去 念同学名字紧张到忘词

前天上午见到王小英时,她小小的个头,轻声细语的说话,来回搓揉的两只小手,一脸羞涩让记者印象非常深刻。尽管如此,她还是主动和记者打起了招呼。

“以前我都不敢和生人说话。”王小英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胆子很小,不敢一个人留在教室里,不敢大声说话,更不敢支配其他人。”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王小英从小和奶奶、姐姐妹妹住在离学校很远的村里。

上初一后,她被向老师安排做全班营养餐的负责人。第一次课间宣读领餐同学的名字时,王小英甚至紧张到忘了词。

她的现在 劝导同学用餐淡然自若

上午第二节课下课铃一响,王小英来不及收拾课本,便从抽屉里掏出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全班同学的名字。王小英来到讲台上,根据名单排序,大声宣读3个与她一起到楼下领取全班营养餐的同学的名字,然后带头分发。

这时,后排一个男生举着鸡蛋,“我不想吃,谁要?”正在发鸡蛋的王小英听到了,径直走了过去说,“自己吃了嘛。”见男生不听,王小英开始淡然自若地劝导他,“你不吃长不高哟,鸡蛋有营养,不要浪费……”王小英边说边拿过鸡蛋帮他剥壳,“来,两口就吃了。”全班同学都笑了。

“我以前根本没想过要当班干部。”王小英拉着记者说,自己从小就想当班干部,但从不敢跟老师提出来。自从当了鸡蛋牛奶管理员后,每天都要站在讲台上大声宣读领餐同学的名字,才知道原来自己也可以站在讲台上讲话,也可以主动和他人交流。“我还打算下学期告诉老师,能不能让我当一次学习委员。”

自我点评

当班干部让我胆子变大了,现在我敢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了。

老师点评

王小英以前胆子很小,甚至有点自卑,说话都是唯唯诺诺的,需要鼓励。我想让她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慢慢培养她的自信。鸡蛋牛奶管理员的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却需要协调全班同学,主动和他人沟通。现在她自信多了,勇敢多了,开朗多了。

她的过去 同学眼中老师的小跟班

刘丽在班上的人际关系是公认最好的,同学们都爱和她一起玩。但以前她却不讨同学喜欢,甚至遭到孤立。

“刚当上班长时,班上什么事都要给向老师汇报,以为这就叫负责任。”刘丽说,虽然自认尽心尽职,但同学们还是不太团结,甚至故意不理她。“同学们躲着我,我很难过,不知道做错了什么。”

“后来老师告诉我,不用什么事都让他知道。”原来,自以为是个干部的刘丽,成了同学眼中老师的小跟班,处处提防着她。

她的现在 主动和同学们拉近关系

作为班长,刘丽每天的工作贯穿全天早上,要在寝室叫所有女生起床;下午上课前,要提前五分钟让纪律委员提醒同学们回教室;晚上,还要提醒所有女生准时睡觉。

刚当班长时,刘丽准备了一个笔记本,记录班上每天发生的事。前几页大多记录的是哪些同学表现好或者不好,后几页却没再出现表现好或不好的字样。

“刘丽人很好,有一次我早上没吃饭,她主动把自己那份课间餐分给我。”“刘丽虽然是班长,但她不去老师那里打我们的小报告。”……说起刘丽的好处,同学们都夸她是个好班长。

刘丽告诉记者,当班长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和同学们做朋友。“开始时虽然对班上的事情很认真,也很细心,但班级还是不团结,有的同学根本不喜欢我。”刘丽发现,自己管不好班级的原因,是总把表现不好的同学的情况报告给老师。

意识到这一点后,刘丽开始主动和同学们拉近关系“你如果表现好了,我就不写在本本上。”“课间打闹动作要小一点,不要让老师发现了……”这些小小的纵容,却让同学们开始信任刘丽,她的话同学们也听得进去了,班级也越来越团结。

自我点评

想要管好一个班,就得先和所有同学做好朋友。

老师点评

刘丽虽是班长,成绩却一般。但我觉得选班长并不是选高分。我观察到每次下课,刘丽都会主动帮老师收拾讲台,做事也很细致,而且善于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我觉得这些优点好好加以利用,她就会成为一个不错的班长,老师的好帮手。事实证明,虽然她一开始遇到挫折,但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工作中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点,做得很不错。

他的过去 课堂上最爱说话的学生

前天下午,记者在向老师办公室里,见到了来汇报纪律情况的杨昊。虽然他中规中矩地把双手背在身后,但脸上的表情却能让人感觉出他是一个很活泼的孩子。看到有记者采访,杨昊咧嘴笑开了,“我最喜欢吹龙门阵,同学们都喜欢听我吹。”杨昊说,自己从小学起就一直是老师的“重点盯防对象”。“我在课堂上爱讲话,找同学聊天,老师讲上句我接下句。”杨昊说,小学时老师为管教他,还让班上的纪律委员和他同桌,但一点作用都没有,“老师越管我,我越想说。”

他的现在 最能管住同学的班干部

“上课了,快点全部回教室。”“唐波,不要趴在窗子上,回去坐好,等老师来。”……下午2点半,初一四班数学课,上课铃刚响,杨昊便有模有样地站在讲台上,组织同学们做课前准备,遇到故意朝他做鬼脸的同学,他都一脸严肃地制止,教室很快安静下来。

“他的话我们还是要听。”和杨昊住一个寝室的唐波平时不太守纪律,虽然私下是好朋友,但在校一旦违纪,杨昊还是会毫不留情。唐波说:“虽然杨昊以前也和我们一样调皮,但当上纪律委员后,他的变化很大,越来越管得住同学们了。”

别看现在杨昊的纪律委员当得有模有样,一开始却并不是这样,第一次“执法”就遭遇下马威。“当上纪律委员第二天,有同学在走廊上乱跑,我去制止反而被嘲笑,他们说我才是最调皮的,根本不听我的。”

屡遭挫折后,杨昊觉得自己不适合当干部,向向老师提出辞职。“向老师鼓励我,让我再试试。”于是,杨昊想到了一个方法罚做俯卧撑。

“轻罚同学,重罚自己。当纪律委员这一个多学期,我做了好几百个俯卧撑。”原来,杨昊要求所有同学如果多次招呼不听的,就罚做10个俯卧撑;如果同学发现杨昊不遵守纪律,杨昊就要做20个俯卧撑。“渐渐地,我在班上树立了威信,现在大家都听我招呼了。”杨昊自信地对记者说。

自我点评

当纪律委员让我学会了遵守纪律得先从自己做起。

老师点评

我发现杨昊这个孩子非常好动,一下课就组织一群男生在走廊上吵闹、疯打,上课也爱说话。但我同时也发现,这个孩子有很强的号召力,不少同学都愿意听他的。有号召力是他的特点,如果他当上纪律委员并能约束自己,就能约束其他同学。果然,杨昊渐渐改掉了不遵守纪律的坏毛病,还经常找我探讨管理班级的方法,变成了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孩子。

理念一:成绩不代表一切,人人都有权获得同学和老师的信任

记者:现在国家职能部门都在精兵简政,把这种大背景微缩到你的班上,为什么你反而还要提拔这么多“干部”呢?

向先军:我认为班干部不是“官”,而是一种锻炼。我觉得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安排他们做不同的班干部,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这也是让他们自我约束的好办法。我想让学生明白,成绩不代表一切,人人都可以是班干部,人人都有权利获得这份来自同学和老师的信任。

记者: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呢?

向先军:深层次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源于我的学习生涯,我读书时老师总是青睐成绩最好的学生,班干部一当就是几年。成绩好的,明显有自我优越感;成绩不好的,也不会指望能受到老师的关注。这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不利。

另一方面,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学校,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家里只剩爷爷奶奶和兄弟姊妹。因为缺乏管教和父母呵护,孩子们的自信心、自我约束力都较弱,当班干部有助于他们锻炼自己、超越自己。

“人人有权获得同学和老师的信任”

向先军,南溪中学初一四班班主任,出生于1989年的准90后,去年才从重庆文理学院师范专业毕业。现在这个班级,是他入职以来带的第一批学生。对于自己“大规模的班干部提拔”方式,他的理念是什么?想达到一种什么效果?会不会出现“艄公多了打烂船”的情况?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理念二:孩子心思都比较单纯,获任班干部会觉得收获了一份信任,不能辜负

记者:这些班干部是学生选出来的,还是你任命的?

向先军:就上学期而言,基本上都是任命的。因为初一刚入校,彼此都还不熟悉,只能通过老师的观察进行任命。下学期,我就会多参考同学们的意见和评价进行选择。当然,也有同学推荐或自荐。以后大家进一步熟悉后,可能会采取完全开放的竞选模式。

记者:53个学生就有26个干部,你预想过会出现“艄公多了打烂船”吗?

向先军:我想不会。但如果说完全没问题,那也不现实,毕竟学生年纪这么小,有时闹闹情绪很正常。比如有的事可能同属两个班干部管辖,但意见不一,产生分歧;有的班干部也会因男女差别,发生小口角等等。不过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如果发生了,同学也会向我反映,由我来处理。

要知道,他们只有十三四岁,刚从小学升上来,心思都比较单纯。一旦被老师任命为班干部后,都觉得收获了一份信任,都想要表现好,都想得到大家的认同,不能辜负信任。

理念三:要让同学们学会每天做好一件事,不管大事还是小事

记者:你认为这种“多班干部制度”模式会不会导致干部泛滥?

向先军:这绝不是班干部泛滥。我希望通过建立这样的模式,不让任何一个同学有强烈的优越感或落差感,并让大家学会换位思考。更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学会每天做好一件事,不管大事还是小事。

记者:现在同学们怎样评价“多班干部制度”?

向先军:现在有同学争着当干部。有的同学以前成绩不好,这一学期进步很快,因为他们想争当班干部,首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前两天还有个调皮学生找我主动要求当班干部,哪怕管报纸也行。

我也会想办法让同学们当干部,比如把生活委员的工作拆成三份,有人专管发牛奶鸡蛋,有人专管换矿泉水桶,还有人专门负责安排清洁。

理念四:通过轮换和新增岗位的方式,让绝大部分同学都当一次班干部

记者:对于未来的班干部制度,你还有什么设想呢?

向先军:我准备让全班绝大部分同学,通过轮换和新增岗位的方式,都当一次班干部。

我想特别说明的是,班干部虽多,但绝大部分并不是我们常规印象中各方面都是最好的学生。像平时最调皮好动的,当上了纪律委员;成绩平平的女孩,当上了一班之长;连最胆小怕事的同学,现在每天都要和调皮学生打交道。成绩最好的学生,只是普通的学习委员。

“弟弟变成了小男子汉”

在家长眼里,孩子当班干部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杨昊的姐姐杨令就有很深的感受。

“弟弟比我小很多,又是家里的幺儿,很多事情都不让他做,小时候老师经常来家访,说我弟弟调皮。”杨令告诉记者,弟弟上了初中后,她发现当了班干部的弟弟变化很大,“以前在家什么事都不做,现在不仅主动做自己的事,还帮着家里做事,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感的小男子汉。”

在刘丽妈妈的眼中,女儿的变化也很大。“以前她回家都不怎么和我们说话,现在不但与我们交流多了,还经常把学校发生的事情告诉我们。”

要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并不多余

对于向先军老师的这种班干部选拔方式,校长唐浩认为:“这种方式确实有异于传统模式,却更有益于孩子的成长。年轻老师有自己的优势,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更快地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还能让成绩普通的同学有了追求,得到锻炼和进步,学会了为他人服务。我们还将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效果十分明显,我们也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在全校推广这种选拔方式。”

学校教务主任李鸣告诉记者,该校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这样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内心变得胆小、封闭,或者顽劣。“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每个学生在班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感受到自己并不是多余的人,通过当班干部发挥自己最大的特长,担当一份责任,拥有一份成就感。”

最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尊重

对于向先军的多班干部制度,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予以了肯定。

“这是一种打破常规的尝试和探索。根据现有的情况来看,效果也十分明显。”王纬虹说,人人都是班干部的制度,培养了学生班级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从服务班级到服务他人乃至整个社会,明确了个人的身份角色,履行了自我管理责任和约束力,更好地帮助学生们处理人与人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增强了社会适应力。

“人人都是班干部的轮换制度,还淡化了以往班干部的‘官’色彩,增强了服务性,孩子们通过当班干部得到锻炼,变得自信勇敢,发现自我潜力。”王纬虹表示,这种方法虽然值得赞许,但不能盲目效仿。对于其他班级而言,一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不能只学表面,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对学生的尊重。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