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11家央企去年亏损近400亿 人均薪酬不降反升


11家央企去年亏损近400亿 人均薪酬不降反升



财经  加入时间:2013-3-29 9:37: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图为央企亏损示意图

  今年的央企,注定是资本市场上的“另类典型”了。据统计,目前已经公布2012年报的央企上市公司中,有11家亏损共计约400亿元之巨。当中,仅中国远洋中国铝业鞍钢股份这前三名就分别亏损了95.6亿、82.3亿和41.57亿。而中国铝业还表示,董事长等高管已经大幅降薪,幅度最高接近40%,年薪只有几十万。亏了80多亿,这工资不低了。

  中铝巨亏82.34亿 职工薪酬超50亿

  3月27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1495亿元,同比增长2.47%,但亏损82.34亿元。

  尽管氧化铝、电解铝的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中国铝业的巨额亏损已然挑战着市场人士的神经。

  在中国铝业20家主要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里面,2012年只有中铝国际贸易公司一家盈利,亏损过亿的更有10家。

  其中,中铝河南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河南”)去年亏损最多,高达5.2亿元,其次是包头铝业公司和中铝瑞闵铝板带公司,去年分别亏损3.94亿元和2.25亿元。此外,中铝河南的净资产已经连续两年为负。2012年,中铝河南的净资产为-14.7亿元,而2011年其净资产为-9.54亿元。

  在年报里,中国铝业特地对薪酬情况有个说明:董事长2012年应付报酬总额为57.78万元,比去年降39.46%,总裁、高级副总裁、副总裁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但这只是“面子工程”,实际上中国铝业的职工薪酬并没有降多少。年报显示,其2012年的职工薪酬只比2011年降了0.99%,达到51.43亿。


  亏损幅度原超同行

  铝价下跌,印尼铝土矿出口限制,是中国铝业自身对亏损的解释。

  国内铝企对印尼铝矿石的依赖由来已久。富宝资讯铝业分析师徐萍表示,我国90%的铝土矿都是进口印尼的,去年,印尼限制铝土矿出口,对铝企的成本影响很大。这一现象是国内大部分矿企都要面对的,但是均不像中国铝业亏损得夸张。

  主营铝加工的南山铝业去年营业收入为148.7亿元,同比增11.57%,净利润为6.9亿元,同比降32.39%;云铝股份主要产品是铝锭和铝加工产品,其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净利润预盈为1000万-2000万元,同比减80%-90%。

  “印尼限制铝土矿出口以后,不仅提高出口关税,还实行配额制。现在印尼的铝土矿来多少,我们就加工多少,根本不够用。”中铝山东分公司一位中层领导无奈表示,公司的铝土矿供应80%以上来自印尼,很被动。

  “去年印尼限制出口以后,矿石很紧,带来的后果就是价格高,出量小。”上述中层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是弹性生产,产量不高,氧化铝效益不行,也正在往化学品氧化铝方向转移。

  中国铝业年报显示,印尼铝土矿出口限制导致本集团压缩产能170万吨左右,使得2012年氧化铝成本同比上升4%左右。

  而一位去年调研过亏损最大的子公司——中铝河南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该公司效益不好,主要是做铝箔和铝锭的,品种比较单薄,而且设备看起来很简单、很一般,开工率一直不是很高。

  “中铝河南的铝锭原来一部分来自中铝,一部分来自当地。但中铝的价格比较高,且运输耗时耗钱,所以现在基本上依赖当地。”上述分析师表示,据当时一位经理说,中铝河南准备往铝板业务发展。


  人均薪酬不降反升

  效益如此差,薪酬却不少拿。

  上述分析师直言,跟民营铝企相比,国营铝企高管的薪酬非常高,成本也因此比民营高出不少。

  在经历去年82.34亿元的巨亏后,中国铝业董事长、总裁、高级副总裁、副总裁的年薪均标榜有所下降。在年报中,均作了特别说明。

  根据“薪酬情况说明”,2012年,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应付报酬总额57.78万元,比2011年减少39.46%;总裁罗建川、高级副总裁、副总裁分别领取应付报酬总额为52.87万元、52.63万元和47.29万元,分别同比减少37.23%、35.25%和27.15%。

  然而,在成本分析表里的职工薪酬一栏,中国铝业2012年的职工薪酬为51.43亿元,仅比2011年的51.95亿元少了5200万元,降幅仅0.99%。

  如此落到每个人头上,中国铝业员工的平均工资不降反升。

  而据2011年年报,中国铝业的在职员工总数为10.126万人,平均每人年薪为5.13万元;到2012年,在职员工总数降至97990人,平均每人年薪为5.25万元,同比反而增加2.34%。

  再考虑到公司高达27.44亿元的管理费用,公司经营管理成本之高令人乍舌,不愧为巨型央企。

  中国远洋保壳战只剩9月 18家机构豪赌加仓

  “今年确实没有退路,必须要背水一战。”3月28日,中国远洋年报媒体发布会上,公司干散货业务部负责人许遵武表情凝重。

  3月27日晚,中国远洋交出的年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尽管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2.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但净利润续亏高达95.59亿元,远超此前10余家机构78亿左右亏损额的预期。更为严峻的是,在持续两年大幅亏损的情况下,身为国内航运巨头的中国远洋亦濒临退市边缘,按照新主板退市规定,若2013年再度亏损,中国远洋将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眼见2013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留给中国远洋扭转乾坤的时间仅剩最后9个月,但在全球航运业全面复苏遥遥无期的大背景下,这场退市保卫战注定颇为艰难。


  变卖资产为最大希望

  “2013年整个航业会有所好转,但仅局限于低位回暖。”一位长期跟踪中国远洋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中国远洋后续想要摆脱巨亏,一是依靠变卖盈利资产以缓解资金压力;二是寄希望于国家出台相关航运政策,推动航运行业的发展。”

  “2013年,国际航运市场供需矛盾仍然存在,但供需缺口有所收窄。集装箱方面,2013年全球航运的增速将由去年的3.7%上升到6.1%,运力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供需矛盾。”中国远洋副董事长马泽华指出,“今年中国远洋将多措并举,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改善业绩。”

  2012年,标志全球运输兴衰的BDI指数大幅下挫,全年平均值仅为920点,较2011年同期的1549点骤降40.6%。尽管拥有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但无奈运价运力持续低迷,中国远洋干散货运力规模被迫大幅萎缩,由2011年底的374艘降至332艘。

  受累BDI指数持续低迷影响,中国远洋干散货航运业务2012年实现收入160.9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31%,而同期成本仅下降21.1%,收支倒挂的情况下,营业毛利巨亏44.96亿元,大幅拖累中国远洋整体业绩。

  尽管BDI指数已经跌至谷底,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业内人士对2013年BDI指数大幅恢复并不乐观。“2013年全球经济逐渐回暖,我国也加强固定资产投资,提升了矿石、煤炭需求;另一方面新船交付高峰已过,运力过剩现象有望缓解。但由于当前供过于求的现象短期内仍存在,BDI指数或将在小幅空间中上涨。”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记者指出。

  而有券商研究员则更为悲观向记者指出,航运行业近几年没什么变化,总体来说供给方面还是比较大,中国远洋的运输需求主要是和全球经济相关,如果全球经济复苏程度不是很高,运输需求增长的速度不会很快。

  由此对于中国远洋来说,单纯希冀航运业整体趋势好转实现亏损显然不够,而成本调控和资产出售则成为公司下一步自救的主要手段。

  根据许遵武介绍,今年将继续紧抓燃油成本控制,去年中远散货对自有、租入船采取必要手段降耗、降速,以减少燃油成本开支,在油价上升9%的情况下,公司油价成本较2011年减少4000多万人民币。

  此外中国远洋2012年费用控制也较为明显,其管理费用从2011年的5358百万元降至5045百万元,同比降低5.8%。

  但相比动辄近百亿元的亏损体量,成本和费用的调整无疑只是杯水车薪,出售盈利资产成为自救的重要一步。3月12日,中国远洋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将中远物流100%股权售予母公司中远集团以改善业绩。

  对此,中国远洋董事姜立军指出,本次股权转让交易对价为67.4亿元,预计转让收益可达19.6亿元。 “为扭亏为盈而剥离盈利资产并非明智之举,必然会削弱中国远洋的核心竞争力。但在三年连续亏损的压力下,通过变卖非主营业务盈利资产以谋求度过寒冬,也是不得以为之。” 蔡建明向记者分析。


  基金不离不弃,加仓力挺

  尽管中国远洋再度亏损,但2012年四季度,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显得对公司后续扭亏则颇有信心。从持股情况来看,四季度共有18家机构持有中国远洋,较三季度11家机构持有大幅提升。机构持股量也由三季度的57.07亿股提升至57.18万股。

  对此,前述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远洋作为国内较大的航运企业,代表了国家发展战略,因为我们判断不太可能出现连续3年的亏损,它会尽力去避免连续亏损退市的可能。”

  该研究员进一步指出,下一步中国远洋不排除有持续资产出售以扭转亏损的可能,此外,所以国家可能也会有相关的救助政策,市场有这样的预期。

  但对于这个观点,中国远洋的高管不置可否:“可以说,对于一切有利于改善公司业绩、长远发展及维护股东利益的举措,我们都会认真研究论证,一旦有实质性措施我们都会按照规定予以披露,截至目前,并无可行计划披露。”

  桂冠电力成大股东“玩物” 153亿定增惹怒机构

  资本市场上,大股东和散户间的争斗往往以散户失败告终。而当受害者变成机构以后,他们终于坐不住了。

  今年2月5日,经历了一个月的停牌后,桂冠电力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大唐集团、广西投资、贵州产投非公开发行约 43亿股,以153亿元的价格收购这三家公司持有的龙滩水电站 85%股权,发行基准价格约为3.6 元。

  在桂冠电力停牌期间,上证指数上演了30个交易日上涨12.21%反弹的景象,然而桂冠电力复牌当日仅上涨2.01%。此后更开始不断下跌。与2月5日收盘价4.06元相比,公司昨日3.48元的股价已经下跌约15%。

  市场人士指出,桂冠电力的大跌始于定增方案公布以后。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巧夺豪取。早年定增购买大股东旗下岩滩电站时,上市公司亦是给出了高溢价。

  有机构股东向记者表示对此方案表示不赞同,并准备在股东大会上投下反对票。


  盈利能力不如上市公司估值却翻倍

  事实上,不少桂冠电力小股东向记者表示,认为定增方案不合理。

  据公告,交易标的公司龙滩公司100%股权预估值为180亿元,对应标的资产(85%的龙滩股权)预估值为153亿元。

  有券商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根据2012年龙滩盈利3.36亿元计算,评估市盈率高达53倍,大大高于水电公司平均10-15倍的市盈率,也大大高于桂冠电力自身,也就是说注入之后反而将摊薄桂冠电力的业绩。

  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桂冠电力持有的电力资产和龙滩不差上下。桂冠电力可控装机容量504.3万千瓦。而龙滩现在只有490万千瓦,即便二期工程完成,总装机容量也不过630万千瓦。此外,桂冠电力年发电小时数达到5000小时以上,远超过全国水电行业3300小时平均水平,更远远高于注入的龙滩电厂的2255.51小时。

  此外,桂冠电力还持有北部湾银行15%股权。北部湾银行历年净利润分别为: 2008年1.52亿元、2009年1.97亿元、2010年4.39亿元、2011年7.77亿元,年均增幅高于70%。

  但目前桂冠电力股本22.80亿股,按照3.60元/股的价格,桂冠电力总市值82.08亿元,不及拟注入的龙滩电站估值的一半。

  “桂冠电力的优质资产明显会被龙滩电站稀释。”一位持有桂冠电力的投资者指出。


  银行估值也远低于增发方案

  另外,亦有机构人士指出,龙滩公司股东广西投资将其持有15%股权作为质押担保,抵押获得7亿元授信,这从中或可看出银行给出的估值。一般而言,股权质押会打到40%左右的折扣,这么算下来,银行给予龙滩公司的估值就在116亿元左右,远低于180亿元。

  桂冠电力的增发让小股东梦魇。其资产注入引发的不满亦不属首次。

  2005年2月,桂冠电力收购的两座电站,直至现在仍被市场关注。

  2005年初,一家名为四川汇日电力公司的外商独资企业,两个月内从刘汉所控黄龙电力以不足5亿元买下天龙湖和金龙潭两座电站,不足一月便以总价约27.32亿元卖予桂冠电力。该交易当时在市场惹来非议,有市场观点认为,其背后实际操作者为目前市场关注的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

  记者根据当年材料发现,金龙潭公司于2004年12月成立,2005年1月该公司股权被转让给汇日公司,随后再过一个月再度被转让给桂冠电力,而此时,其转让价格已经翻了几番。

  根据桂冠电力最新一期公布的材料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四只公募基金,其中分别为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华夏收入、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回报、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其中重仓桂冠电力的某公募基金经理明确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有关龙滩的收购给出的价格实在是太高,已超出了预期。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