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报告称我国1000万人迈入富裕阶层 4成至少有3套房


报告称我国1000万人迈入富裕阶层 4成至少有3套房



财经  加入时间:2013-3-29 8:32: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胡欣欣

  如果你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那么你将获得一个新的标签——大众富裕阶层。

  3月28日发布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在中国符合这个阶层定义的人群正在迅速壮大,2010年这一人群人数为794万人,2012年已经超过1000万,而到2013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1202万人。

  制作上述白皮书的《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史国伟表示,大众富裕阶层人群掌握的私人财富占中国私人财富总额的比例也在逐渐走高,“2010年-2012年分别为15.5%、16.1%及16.4%。”

  “大众富裕阶层的扩大,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建工说,“他们将构成中国纳税人的中坚。”

  《白皮书》显示,这个被概括为“一群有文化的中青年人”的新阶层中,“70后”占据了33.6%,职位是企业主和高层经理人的近60%,有近一半人来自民营企业,来自国有企业和国家事业单位的人则占27.5%。

  这样的职业构成使得这一人群的财富来源全部或部分来自于工资或者企业分红。“金融和贸易行业分别造就了19.2%和17.2%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位居前列,从事制造业的占11.5%的份额,是第三大大众富裕阶层的来源。”史国伟说。

  尽管有观点认为高房价正吞噬中产阶层的“中国梦”,但是房地产对造就大众富裕阶层也有功劳。《白皮书》显示,39.9%的大众富裕阶层拥有3套及以上住房。

  至于这些人和财富是否能被当下的“移民潮”卷走,《白皮书》显示,近1/4的大众富裕阶层人士已经完成或者正准备移民。

  “相对更加富裕的阶层,大众富裕阶层的移民意愿可能要低一些,这很大程度上与其资产规模还无法达到进行跨境配置有关。”史国伟说,“另外,目前发达国家的就业形势糟糕,也影响他们的移民意愿。”

  尽管目前大多数大众富裕阶层尚不能成为第一代移民,但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的受访者仍有近3/4之多。

  对于这一阶层的未来,无论是研究者还是理财机构都对其充满了期待,认为这一人群是中国重要的潜在消费需求。

  “这一人群的规模一定程度上会逐渐增长。”史国伟说,“但是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他们的人均财富可能会有下滑趋势。”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