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66公司或受累国信证券荐而不保


66公司或受累国信证券荐而不保



财经  加入时间:2013-3-29 7:41: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赵雪  

   “保荐王”国信证券的保荐业务最近麻烦不少。
    其保荐的去年4月上市的隆基股份(601012),23日披露修正了的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盈利1000万-2500万元,调整为亏损5400万元。
   “根据保荐有关法规,上市公司上市当年即亏损的,其保荐机构将被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但是国信的这种情况也有申辩的余地,证监会从宽还是从严,就看其最终怎么处罚了。”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另一家公司勤上光电(002638),日前还被媒体质疑上市时涉嫌财务造假。
    而证监会21日最新IPO排队数据显示,两市共有60余家排队企业的保荐券商为国信证券,其保荐企业数在所有券商中排名榜首。山东鲁亿通智能电器、恒通物流、山东龙大肉食品等3家鲁企亦在其列。如果证监会真的严惩国信证券,那这些公司的上市进程也着实令人担忧。

频遇“变脸股”

    就在今年1月,国信证券便因其保荐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两次被证监会通报。
    其中,二度闯关成功并于2012年7月26日登陆创业板的科恒股份(300340),上市后即出现201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滑47.62%,以及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9.52%的情况。
    监管层认为,公司并未在重大事项承诺函中如实说明,也没有在招股过程中及时作相应的补充披露。根据有关规定,对公司采取了监管谈话并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公司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之后,也是由国信证券保荐的隆基股份,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达90.59%。因与上面类似的原因,国信证券又收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则收到证监会对次新股业绩变脸进行处罚以来的最严厉“罚单”,被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更为不幸的是,在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后,隆基股份2012年本来就大幅下滑的利润,直接变为了预亏5400万元。
    一月内两度因业绩变脸受罚,国信证券表示“公司内部也在总结反思”。
    而“保荐王”国信证券,也确实不愧为“变脸王”。导报记者在梳理了2012年新上市公司的业绩预警后发现,除上述两家公司外,由国信证券保荐的中颖电子(300327)、慈星股份(300307)等企业,2012年的净利预计下滑幅度也均超过50%。
    此外,2012年5月11日上市的晶盛机电(300316)披露的201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全年净利润最大下滑幅度达47.93%。而国信证券此前却在其投价报告中认为,公司2012年业绩增长率可能在56%,合理估值在51.45-56.35元/股。
    在山东上市公司中,由其保荐的共达电声(002655)于去年2月17日上市,但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也预计下滑15%-20%。
    不仅如此,由国信证券保荐的勤上光电,现还未出督导期,又被媒体质疑“大客户股东系‘自家人’”,涉嫌造假上市。若此质疑坐实,国信证券恐又将因“荐而不保”再次登上监管“黑名单”。

手下单子实在太多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1条规定,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的,中国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资格3个月,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而隆基股份2012年年报正式披露后,年度亏损一事一旦落定,就有可能面临这一处罚。
    不过,李玲在也表示,“对于证监会采取的监管措施,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是可以申辩的,比如在这里,国信便可凭借‘因不可抗力致使业绩等出现异常或者未能履行承诺’的理由提出申辩。”
    导报记者注意到,隆基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也曾做过特别风险提示:“2012年面临经营业绩不确定的风险及客户和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
   “因为自2009年《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实施后,市场上并未出现过公司上市当年便亏损的先例,所以处罚从宽还是从严,只能看证监会这次的决定了。从严的话,新任证监会主席甫一履新,或许想要‘杀一儆百’,顺便清理一下IPO排队公司;可如果真的暂停国信的保荐资格,它手底下的单子又实在太多。”李玲表示。
    导报记者根据21日证监会披露的IPO排队信息整理后,发现两市共有66家排队公司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其中,上交所7家、创业板24家;共有8家已过会待发;山东龙大肉食品等5家公司也已预披露。
    李玲告诉导报记者,一旦国信证券被暂停保荐业务,那这些公司就只能撤单,然后重新寻找券商,之前的方案都要重做。而这样的代价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已预披露或已过会的公司。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