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严介和再闯上海滩:没有波澜的人生不叫人生


严介和再闯上海滩:没有波澜的人生不叫人生



财经  加入时间:2013-3-26 10:49:38  来源:新闻晨报 

欲与浙商、沪商一争高下,苏商集团昨在沪挂牌
“狂人”严介和再闯上海滩

晨报记者 刘畅

  8年前,严介和以“富豪黑马”的姿态进入媒体视野,“中国第一大包工头”、“第一狂人”的头衔不胫而走。当财富、名声集聚到高点时,严介和以及旗下的太平洋建设赖以成名的“打包重组国企”和“BT建设模式”却受到各方面广泛质疑,并引发银行追债,一时间企业和个人都跌至谷底。然而,2008年末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后,各地加大基建项目建设,严介和率领太平洋迅速走出低谷并进一步壮大。近期,他更因“兰州新城”项目要削平700多个山头而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昨天,黄浦江畔28层大厦的顶楼,苏商集团总部在沪挂牌——严介和圆了再闯上海滩的梦想。如果模仿严介和的“狂人体”说一句话,那将是:没有波澜的人生不叫人生。


  黑马富豪一度沉寂

  2005年胡润百富榜上,以前并不被媒体熟知的严介和以125亿元的身价一跃上升为百富榜第二位。但是,两周后《福布斯》在北京公布的“中国富豪榜”400人名单中,却没有将他收列——由于太平洋建设不是上市公司,因此无论严介和还是太平洋建设,在不同“制榜人”眼里是充满争议的。

  2006年的严介和可谓踌躇满志,怀揣着做大商人的梦想来到他心目中的商业圣地“上海滩”。然而,刚刚挂牌的“苏商”就遭遇危机。有媒体报道,严介和想要做空太平洋建设,将其资产转移到上海。这一舆论浪潮将严介和与太平洋建设推向了命运的风口浪尖。与此同时,“打包重组国企”和“BT建设模式”也成为质疑的对象。

  银行出于风险意识考虑,竞相追收到期和未到期贷款。在舆论和债务风暴中,“苏商”像个早产儿一样夭折了,上海滩也成了严介和的伤心之地。由于银行的逼债,严介和的个人房产还一度被查封。如今,谈起往事,他说,当初欠的债都不是太平洋的,是其所担保企业的债务,一共就几个亿,早还清了。也许是银行让他受伤太重,严介和现在坚称“再也不与银行打交道了”。


  东山再起还靠“BT”

  2007年7月,严介和辞去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一职,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只充当“首席顾问”。随着城市化进程以及2008年“4万亿投资”的落地,主营城市基本建设的太平洋建设迅速恢复了元气,2009年的经营总值比上年增加了4倍,2010年又在2009的基础上又增长了5倍。而太平洋之所以又能焕发活力,离不开“BT模式”。

  所谓BT(BuildTransfer),即“项目建设移交”,指由投资者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项目发起人根据事先签订的回购协议,分期向投资者支付项目总投资及回报。在当年,这种模式备受争议,如今却在大型基础项目建设中比较普遍。最新的一个案例就是今年年初曝光的“兰州新城”项目,该项目位于兰州市青白石区,劈山造地,整体推移山丘700余座,从而在兰州市城关区的东北板块打造出一座面积约160平方公里的新城区。

  这一当代“愚公移山”项目背后的的推动者正是严介和。在他看来,未来新“城镇化”最有希望的两个投资地方就是甘肃与贵州,兰州已被国家确定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第六个国家新区则可能在贵阳,“通过兰州和贵阳分别带动西北和西南地区的建设发展”。“兰州新城总投资750亿元,一期220亿元,在今年6月一期工程就将竣工”,严介和表示。

  关于资金来源,他称,“其中75%是自有资金,25%来自海外”。海外投资主要来自中东国家的主权基金,这些资本看好人民币升值。


  苏商崛起重装入沪

  昨天,“苏商集团”(包括苏商建设、苏商投资)的牌子终于稳稳地挂在了上海滩。那是黄浦江畔一座28层大厦的顶楼,有着180度江景和随处可见的严氏语录。这些语录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职能部门的血管里,成为行动指南。例如在财务室墙上就写着,“既严格又圆润,既正气又和气”;总裁办公室则是“严谨的张扬,内敛的霸气”。这些严氏语录显示了严介和无处不在的“中庸”思想,就连旗下的每一个业务板块都由两大集团组成:一个阳性,主营实业,另一个阴性,主营投资,二者相互辅佐。

  “现在上海的民企主要是沪商、浙商的天下,今后要加上苏商的名字,未来苏商集团重点发展方向是资本运作。”严介和再次高调放言,“5年后我们还要在陆家嘴投资120个亿,建设上海第一高楼,就叫‘苏商楼’。”

  2011年以后,严介和将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的位置移交给儿子,他个人则将兴趣投入到教育、培训以及财经论坛等社会事务方面,加上原有的太平洋建设,其麾下“五经”体系(产经、财经、智经、文经、子经)已成型。按照他的规划,到2016年,“五经”体系净利润要突破1000亿元,而且今后“五经”体系的优质资金将全部集结上海,整合为苏商财务结算中心。

  “上海是金融大都市、资本大都市,不管上海选不选择我,我选择上海。”严介和说。


  [记者手记]
  回忆严介和请吃河豚

  2005年11月,在“胡润百富榜”推出1周后,晨报记者联系到当年上榜的“黑马富豪”严介和,他爽快地接受了记者到南京专访的要求。

  严介和有10年语文教师的经历,口才出众,所以采访很顺利。当晚,在总部楼下太平洋建设自己的豪华餐厅里,他请记者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次吃淮扬名菜 “河豚鱼”。随后,他便离席。因为,同一天这道河豚鱼还要招待来自海南省琼海市的客人。以此同时,另外一批城市的考察团以及当地银行方面的官员也在等着见严介和。

  实际上,在严介和被媒体熟悉之前,他早已被各地的市长所熟知。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不需要地方政府先期投入的“BT”模式备受欢迎,尤其是三四线城市负责招商投资的副市长,争相希望能把严介和以及太平洋建设拉到自己的家乡。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BT”模式在加速城市快速改变面貌方面有功劳,但也可能激发某些地方政府过度投资的热情和冲动,带给企业风险。

  不过,现在的严介和已经想清楚了,“既然选择和政府合作就要无怨无悔,而人们对‘BT’模式的看法也将由争议转到认同。”

  在晨报记者眼里,“狂人”严介和是三分之一的理想主义、三分之一的中国式狡黠以及三分之一市场实用主义的混合体。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