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借壳上市再度受宠 巧借规则规避审核


借壳上市再度受宠 巧借规则规避审核



财经  加入时间:2013-3-18 8:05: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刘翔

    一度沉寂的借壳上市,最近渐有井喷之势。
   “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企业的生存,尽快上市有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风险;相较IPO,借壳上市还是有许多优势的。”16日上午,在淄博市一电子材料公司的办公室里,公司董事长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企业目前正在与广东一家上市公司接洽,试图借壳上市。
    无独有偶,刚刚过去的一周,借壳消息不断。
    11日,中科英华(600110)宣布公司将被稀土企业借壳,其后该股连飙4个涨停;12日,华润锦华(000810)公告称,已与创维数码(00751.HK)就有关重大资产重组达成初步共识,未来创维数码业务或将借此分拆上市;13日,山鹰纸业(600567)通过重组议案,公司拟定增收购吉安集团100%股权并配套融资10.16亿元,吉安集团将通过此次反向收购借壳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大门久闭的背景下,许多公司巧妙规避借壳上市审核规则,使得一度被资本市场遗弃的借壳上市再度受宠。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去年1月1日至3月17日,上市公司各类并购事件为422项,而在今年同期,上市公司并购事件达到867项,这其中仅有15%左右的重组项目需要监管层审核。

成本问题

   “目前排队的企业很多,IPO开闸时间也很难定;而我们的企业成立时间不长,同时,大规模的基建使得企业财务数据并不理想。”上述淄博公司董事长坦言,企业直接IPO的前景并不乐观。
   “我们等不起。”作为公司的负责人,这位董事长不仅要承受来自企业财务投资者的退出压力,更担心企业会在尚不稳定的经济增势中倒下。
    如其所言,现距离最近的一宗IPO———浙江世宝去年11月2日上市,已过去5个月。时至今日,IPO重启尚无确切的时间表。
    虽然A股上半年重启IPO已是大概率事件,但日趋严格的审查标准和840余家企业排队的时间成本,让许多执着于A股上市的企业将目光又转向了借壳。
   “这是一个成本问题。”17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表示,自上轮IPO重启之后,IPO与借壳上市的成本基本持平,加之监管层对借壳重组审批程序的愈加严格,退市新政的出炉,以及创业板不支持借壳上市等,使得借壳上市这个曾在A股市场上风靡多年的概念一度隐匿。
    实际上,借壳上市的效率、收益与魅力正日渐显现。以上周公告拟借壳山鹰纸业的吉安集团为例,本来准备IPO融资2亿-5亿元,但本次借壳可配套融资10亿元,且比首发至少快两年完成上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IPO频频“瘦身”的情况下,吉安集团此举显然颇为精明。

A股吸引力

    借壳上市再度受宠,不仅是出于企业对资本的渴求。
   “由于IPO中止,当下企业主要有3种上市的选择,一是转新三板等其他板块,二是借壳,三是海外上市。”王陈认为,相比之下A股上市对企业的吸引力最大。
    海外上市方面,由于中概股在美频遭“猎杀”,许多中国企业都打消了赴美上市的念头,去年仅两家企业在美上市。
    而新三板等新型融资平台对企业的吸引力和贡献,则相对有限。“淄博当地不少企业选择在天交所等上市,但是相较A股市场,像天交所这样的资本市场,活跃度有限。”上述淄博公司董事长表示,始终就只有一部分人在“池子”中玩,企业很难融资。
   “部分企业或许选择直接退出,然后选择在A股市场借壳上市。”他表示。
   “现在我们鼓励企业上新三板,但面临许多困难。”寿光市金融办具体分管企业上市事务的苗光凯,不久前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寿光市金融办最近的一项摸底调查显示,企业负责人对新三板的认知度并不高。
    上述种种因素,使得许多急需上市融资的企业,主动选择了借壳“曲线上市”。

巧借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严苛的借壳上市审核标准,许多公司另辟蹊径,巧妙规避。
    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借壳上市须满足两大核心指标,一是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标的公司总资产占上市公司比重达100%以上;二是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
    一旦构成借壳上市,将面临较为严苛的审核尺度,这也使得借壳上市的门槛与IPO基本持平。
    但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多个重大收购或资产重组案例,在方案设置上都经过了精心设计,从而绕开了借壳上市的上述两大核心标准。
    在上月,成城股份(600247)就上演了一出“定增融资+收购资产”的两步走好戏。
    成城股份公告显示,拟向8名特定对象合计发行12亿股,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收购并增资贵州盛鑫矿业。  
    据了解,盛鑫矿业设立于2010年11月,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为25.34亿元,账面净资产为0.59亿元,2011年度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1.13亿元。
    若成城股份直接发行股票收购盛鑫矿业,则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继而构成借壳上市。但盛鑫矿业尚未投产,经营时间和业绩条件显然难以符合审核要求。
    为尽快实现向煤炭企业的转型,成城股份采用了“定增融资+收购资产”的模式。同时,成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宣布,将斥资18.75亿元认购增发的5亿股股票。本次发行完成后,成清波将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34.51%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殊途同归,皆大欢喜。与之手法类似的,还有此前天齐锂业(002466)收购泰利森股权的方案。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