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经济新闻中心 - 财经 - 地方细则尚未出台 龙头房企圈地脚步未停


地方细则尚未出台 龙头房企圈地脚步未停



财经  加入时间:2013-3-14 9:22:45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全国“两会”期间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楼市再次受到震动。而随着未来普遍预计的3月底各地细则的陆续出台,楼市的走势或将更加扑朔迷离。

  业内预计,新“国五条”的出台,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难免有所影响,本周各企业拿地与之前两个月相比就有谨慎趋向。

  但近日万科、保利、金地、世茂、招商地产等大型房企依旧在全国土地市场颇有斩获。其中,万科在大连耗时6小时、75轮激烈竞价后摘得大连优质地块,而保利、金地在杭州分别斩获1幅地块,招商地产与世茂房地产则分别竞得苏州地块。

  业内人士分析,总体来看,凭借前期销售资金回笼及融资渠道的通畅,大型房企凭借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近期拿地策略不会出现太大的转向,未来更多的房企或将采取积极却不乏谨慎的心态拿地。

  二线城市
  接力北上广深

  继前两月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火爆之后,3月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成交依旧持续保持热度。随着一线土地城市供应的冲高回落,3月二线城市正在接力成为龙头房企拿地的主战场。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5日,保利以8.84亿元获得一宗杭州主城区地块,金地几乎同时在杭州落得其中一宗地块;3月8日,世茂房地产以31.5亿元摘得苏州两宗土地——苏州推出石湖东部建设区4号南、北两宗土地,总面积达29.09514万平方米;同时,招商地产6.8亿元竞得苏州一宗城镇住宅用地;3月12日,万科耗时6小时、75轮激烈竞价后,以2.9246亿元摘得大连城区3.5万平方米住宅用地。

  “虽然新‘国五条’已经出台,但龙头房企在全国二线重点城市拿地的趋势依旧企稳。”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称,“这表明开发商依旧看好后市。”多数开发企业并未表现得过度担忧。该分析人士表示,毕竟新“国五条”强调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而2月土地政策多次强调今年土地供应要保持稳定,3月底各地将会公布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一位龙头房企开发商表示,新政的出台对开发商的拿地热情有所影响。以杭州保利、金地拿地为例,恰逢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出台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地块全部均以底价成交,与上月杭州出让地块刷新该区单价纪录相比形成了强烈反差。

  不少业内人士揣测,新政可能已经影响到了开发商对于后市预期的判断。但是总体来说,只要价格合理还是会出手。但更多的开发企业也表示,未来拿地可能考虑以刚需产品为主。

  开发商
  转战一二线城市

  事实上,春节后,标杆房企就悉数加大在二线城市购地的力度。2月19日,中海以28.06亿元底价摘得南京麒麟科创园两宗地块;2月20日,保利联合体以8.17亿元购得青岛市北区两宗宅地;同一日,金地以6.36亿元竞得杭州拱墅区一宗宅地。

  统计显示,经过一年多的销售业绩分析,之前转战三四线城市的各大房企已经逐渐意识到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大、竞争激烈、利润率低下等不利因素。摆脱三四线城市的泥潭,重回利润率更高的一二线城市拿地开发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同时,一二线城市近期土地供应更为积极,也为房企拿地带来机遇。但业内人士指出,房企扎堆一线城市拿地势必会造成土地溢价率高企,令企业陷入后期开发压力上升的困境。毕竟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相对稀缺,竞争激烈导致土地溢价率高企,使得拿地成本更高。而凭借着利润较好、价格相对合理、供应量充足的二线城市势必成为未来龙头房企拿地的重点区域。

  土地市场
  热度不减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6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2.8%。其中,住宅投资4583亿元,同比增长23.4%。1-2月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为10471万平方米和7361亿元,同比大幅分别增长49.5%和77.6%。

  土地市场方面,与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处于平稳态势。此外,土地资源向龙头房企集中的趋势正在日趋显现。据CRIC监测,去年1月至今,万科、绿地、保利、中海4家企业拿地总量占典型企业新增土储总建筑面积的66%,而其他11家企业的拿地占比仅为34%。预计未来土地市场的竞争将成为少数龙头房企的游戏,并形成强者越强的局面。记者 董家声




编辑: 石头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