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王延锋专栏 - 中国铁物入主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


中国铁物入主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

 

王延锋专栏  加入时间:2013-3-8 19:53:39  来源: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日照报道

   作为国内首家铁矿石交易中心,国际铁矿石(日照)交易中心(下称“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已被央企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物”)收入囊中。1月31日,经济导报记者从业内多名人士处证实了这一信息。

  对此,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董事长王磊没有否认,他承认公司原股东将变身为小股东,但婉拒了导报记者的采访,“现在我们还没有消息可以发布,请你理解。”

  在中国铁物控股之前,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已被中信集团纳入麾下,从而变身“国企”。在国家整顿大宗商品中远期市场的大背景下,民资退出、国资前进的现象清晰地展现出来。“这不知道该值得庆幸,还是让人遗憾。”山东某电子盘负责人对导报记者感慨说。

  国资能否拯救此类市场?有国资背景的另一家平台———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现状如何?“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成交量微乎其微。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国资对此类平台的运作规律了解不足,人才储备不足。”天津嘉悦电子商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日照某电子盘负责人的吴勇刚对导报记者分析说,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并不意味着其被中国铁物收购后便是前途一片光明。

  将恢复交易功能

  2月1日,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日照市济南路东段一座不显眼的小楼,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便“隐藏”在这里。对于这里的很多职工来说,最近好消息不断。不久前,山东刚刚批准保留10家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名列其中。现如今,该公司又迎来了财大气粗的央企新东家。

  作为国内首个铁矿石交易平台,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曾在成立15天后,就被中钢协以“属于明显的炒卖进口铁矿石、扰乱市场行为,带有浓厚的投机性质”为由,要求“必须立即停止”。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运营总监高磊曾对导报记者表示,被叫停之后,该交易中心“去交易化”,转变为一个信息资讯平台。“这就沦为了‘鸡肋’,之所以一直没彻底关门是在等待机会。”前述电子盘老总对导报记者分析说。

  令很多人质疑的是,中钢协在叫停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之后,去年5月,自己又入股成立了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这被认为是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的机会来了。

  但抓住机会的,是央企中国铁物。“据我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铁物就开始在当地政府部门的主导下,运作控股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事宜。去年10月,中国铁物与原股东签署了增资控股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铁物控股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前述电子盘老总说。

  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成立之初注册资本2000万元,原股东山东万宝集团、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日照中瑞集团各占30%的股份,另外两家企业出资各占5%。“预计中国铁物本次控股成本不会太大,因为原来的盘子没有做起来。”前述电子盘老总表示。

  除了王磊之外,导报记者还致电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拜文汇、日照中瑞集团副总裁汪云宾,两人均承认中国铁物对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的收购事宜,但都没有透露详情。

  导报记者从多名业内人士处得到证实,在中国铁物入主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后,将恢复交易功能。目前,该交易中心正在与交易系统软件开发商接触。吴勇刚告诉导报记者,此类系统开发商包括郑大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北京金网安泰和时力科技等。其中,时力科技开发了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但其他两家市场占有率很高,有各自不同的优势,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的系统很可能从这三家中选出。

  延伸铁矿石

  物流产业链

  对于中国铁物入主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一些业内人士并不感到奇怪。“这是其开拓铁矿石物流链的战略之举。”吴勇刚说。

  中国铁物是我国铁路物资供应链服务产业的龙头,也是国内最大的钢铁供应链集成服务提供商之一。去年,公司的IPO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并在7月发布了IPO招股书,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虽然计划募集资金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47亿元,但仍被视为超级大盘股。此后,因IPO暂停,中国铁物的上市也不得不搁置至今。

  中国铁物今年1月发布的中票募集说明书披露,公司钢铁供应链集成服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由2009年的53.27%上升至2012年上半年的69.49%,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钢铁供应链集成服务提供商之一。中国铁物在此领域的战略是,围绕钢铁贸易向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开展包括钢铁、铁矿石、煤炭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

  在铁矿石领域,中国铁物通过香港子公司收购了非洲矿业公司12.5%的股权,位居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而非洲矿业持有的塞拉利昂唐克里里铁矿项目,总资源量达128亿吨,是全球最大的铁矿之一。

   塞拉利昂唐克里里铁矿分期开发,第一期已于2011年底开始商业生产,在2012年四季度达产后年产赤铁矿2000万吨;待三期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铁精粉4500万吨。目前,中国铁物香港子公司与非洲矿业签署了采购协议,已有三船铁矿石运至中国铁物指定的我国港口,并已出售给下游客户。

  “本次入主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是中国铁物进一步延伸其铁矿石物流产业链,向信息中心、交易中心、定价中心等领域发展的举动。”吴勇刚说。

  能否拯救大宗商品电子盘

  目前,国家正在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频繁出现停盘。在此之际,中国铁物入主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会带来什么?

  导报记者注意到,中钢协入股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已经运作9个多月,其运行情况并不理想。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披露,从去年5月8日开市到今年2月1日,该平台总成交69笔,总成交数量797.15万吨,美元成交额9.74亿美元,人民币成交额3.73亿元。去年10月22日至11月23日,该平台更是罕见地出现了连续5周零成交。

  “交投可谓相当清淡。9个月来的总成交量不足800万吨,对于年进口铁矿石超过7亿吨的中国市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吴勇刚说。

  对于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交投清淡的原因,吴勇刚分析,在客观上,国际铁矿石巨头把持市场定价权,不会轻易向其他平台让渡这个权力;铁矿石交易平台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一个市场的培育期等。而从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本身来说,“运作者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并不是买个系统,让铁矿石买卖方把线下业务拿到线上就行了。”

  对于中国铁物入主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吴勇刚认为,“日照是铁矿石进口重地、集散重地,日照钢铁、山东钢铁(2.13,0.01,0.47%)精品基地对铁矿石的需求很大,因此在日照运作此类平台具有先天优势。关键看怎么做。”

  在吴勇刚看来,民间资本对大宗商品类交易所已经浸润多年,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国资入主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应考虑借用外脑,“如果还是自己埋头干,可能要走很多弯路。”




编辑: 王延锋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