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王延锋专栏 - 江泉捐建15亿高架背后


江泉捐建15亿高架背后

 

王延锋专栏  加入时间:2013-3-8 19:52:36  来源:  

 导报记者王延锋郝连伟临沂报道

  山东省地级市第一条,国内民资全额捐建第一例,刚刚开工的临沂市江泉高架路创下了两个第一。

  捐建本条高架路的,是当地民企巨头华盛江泉集团,额度为15亿元,其本次捐建被解读为“义举”。

  但当地市民也有疑问,华盛江泉真的是不要回报地拿出15亿元真金白银吗?既然华盛江泉能捐建高架路,其他企业能否有类似“义举”,此种模式有没有复制推广的可能?

  政府负责地面道路建设

  22日,在临沂市蒙山大道上,一些大型机械正在对道路上的绿化带、隔离带进行清理。不久之后,这条大道将变身为一条双层高架路。“18日举行了开工仪式,工期一年半,预计明年就能投入使用。”临沂市建委市政处处长陈伟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临沂市建委提供的材料显示,该高架路纵贯临沂主城区中部,北起双岭路,接通达南路后延伸至双月圆北路,全长11公里。在蒙山大道与双岭路、陶然路交会处,将分别设置全互通式立交桥;在沂河路、金雀山路 、解放路、北园路等重要路口,将设置9处上下匝道连通地面通道。

  作为山东省内除济南、青岛两个副省级城市之外第一条市区高架路,临沂江泉高架路的一大亮点是由民企全资捐建。

  在临沂市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因近些年城市发展,临沂市区出现堵车状 况,从华盛江泉驻地罗庄区至临沂市主城区耗时较长。因此,华盛江泉控制人王廷江之前就有修建高架的想法。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临沂市政府提出要修建高架路,王廷江便主动提出要全资捐建。

  虽然该高架路由王廷江捐建,但陈伟对导报记者介绍 ,在项目进度、规划设计、质量监管等方面,仍由政府主导。此外,地方政府还负责地面道路建设。

  该高架路主要包括高架道路和地面道路两部分。其中,华盛江泉捐建的是高架道路。该部分按城市快速路设计,双向六车道,宽25米,上部结构采用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基本跨径为30米,桥墩采用双柱式墩,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

  陈伟介绍说 ,高架道路建好之后,现有的地面道路将进行修复,修复后也为双向六车道。加上初勘、环评、拆迁等,这些都由地方政府投入,总耗资将达四五亿元。

  江泉获沿线广告经营权

  华盛江泉集团捐建高架路,临沂市民乐见其成。“临沂市现在堵车越来越厉害,特别是南北方向,由于铁路的割裂交通很不方便,需要修建这样一座高架路。”出租车司机李辉的话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思。但也有一部分好奇的人问,政府会对华盛江泉有何补偿?

  对这样的议论,华盛江泉集团宣传策划科科长郑现峰显得有些激动,“我们的捐建是回报社会的义举,没有什么补偿。”在该项目此前举行的签字仪式上,王廷江也一再强调,“我的成功离不开政府和人民的帮助,这么做,不为别的,就是想回馈社会,为临沂人民做贡献。”

  参与该项目建设的一名政府人员对导报记者解释说,王廷江本次捐建高架路,广受社会关注,这会形成很好的广告效应。而且,华盛江泉的主要资产都在罗庄区,包括酒店、房地 产等,高架路修好之后这些资产会有升值效应。但这些根本说不上“补偿”。

  相对这些“虚”的,广告经营权就比较实在。导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在11公里的高架路建成之后,华盛江泉将获取沿线的广告经营权。此外,该高架路的建设将由华盛江泉旗下的建筑公司承建,“这将提升它的资质 ,为它后期承接其他项目打下基础。”

  导报记者了解到,华盛江泉获取的广告经营权,包括桥墩、护栏广告等。至于在高架路沿线会否设立大型广告牌,目前尚不得而知。

  建设成本或远低于15亿

  即使获取了广告经营权 ,但这对15亿的投入来说显得杯水车薪。只是,在临沂市民为本次捐建叫好的同时,也有一批特殊的群体提出质疑,那就是华盛江泉集团旗下江泉实业(600212,股吧)(600212)的小股东。

  作为华盛江泉一个重要的子公司,江泉实业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1月17日,江泉实业披露业绩快报,预计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16 亿元,较上 年同期增加28.87%,但公司实现净利润为负5608.11万元,相较上一年度狂跌449.29%。 此外,近年来,江泉实业一直为华盛江泉承担巨额的担保责任。去年11月,江泉实业公告称,为华盛江泉提供担保4368万元,至此,其累计为华盛江泉提供担保3.14亿元。

  既然能拿出15亿元捐建高架路,为何还需要上市公司为其提供巨额担保?本次捐建的资金来源又是什么?

  郑现峰对导报记者强调称,华盛江泉本次并不是“捐款”,而是“捐建”。15亿元只是该项目的市场价格,华盛江泉旗下有钢铁、水泥、建筑陶材企业及施工队等,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并不需要花费那么多。那么,11公里的高架路,建造成本到底有多大?

  知名交通专家许云飞对导报记者分析说,若涉及拆迁补偿,相关造价很难推算,因为拆迁动辄就是天文数字。如不考虑拆迁、地面建设等投入,六车道高架路每公里的造价应在4000万元以上。再加上立交桥及上下匝道,其造价会更高。至于每公里的成本,则取决于每个企业的管理水平。

  虽然花不了15亿元,但仅靠沿线的广告经营权,要收回成本依然是遥遥无期。陈伟则介绍说,在华盛江泉捐建该项目之后,当地也在考虑推广这一做法,有意吸引其他企业再捐建一条东西走向的高架路。

  如要推广这一做法,没有成熟的补偿模式,单靠企业的“义举”显然面临重重困难。对该项目的后期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 王延锋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