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王延锋专栏 - 阳煤集团谋收编青岛碱业


阳煤集团谋收编青岛碱业

 

王延锋专栏  加入时间:2013-3-8 19:51:44  来源: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宗晓

  已经拥有4家上市公司的阳煤集团,即将把第5家收入囊中。

  尚在停牌中的青岛碱业(600229,股吧)(600229)3月6日公布年报称,公司拟进行资产重组的合作双方,“现已达成合作协议,正在按照程序进行审批工作。”经济导报记者独家获悉,青岛碱业的重组方不是之前传言中的中化集团,而是山西的煤业巨头阳煤集团。

  值得注意到是,阳煤集团刚刚完成对东ST东碳(600691)的重组,将旗下部分化工资产注入其中。目前,阳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已经有3家为化工企业,青岛碱业的加入,将使其整合旗下资本平台的能力面临大考。

  阳煤集团衔枚疾行

  青岛碱业自去年12月24日开始停牌,原因为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实施资产重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海湾集团还有意出让控股权。

  虽然青岛碱业在年报中披露,重组双方已达成合作协议,评估审计、财务顾问、律师等已进入目标公司进行尽职调查,但并未披露重组方是谁。

  就阳煤集团可能入主青岛碱业,导报记者6日向其办公室致电求证,其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青岛碱业证券代表陈敬泮7日回应导报记者采访时,对重组方是否为阳煤集团不予置评,仅表示重组已获双方所在地的国资部门同意,重组预案正在编制,一切信息以公司的公告内容为准。

  虽然双方都守口如瓶,但一些蛛丝马迹显示,青岛碱业的重组方正是阳煤集团。

  青岛碱业上月22日披露的公告称,公司重组的框架意见已被双方所在地的国资部门原则同意,并分别上报山西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审批。显然,青岛碱业的重组方来自山西。

  而更确切的消息来自山西方面。导报记者拿到的一份“山西省煤炭工作会议交流材料”显示,阳煤集团2013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净利润突破18亿元。其中,公司在化工产业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完成对青岛碱业兼并重组”。

  青岛碱业望穿秋水

  对于青岛碱业来说,其对重组之迫切,在其年报中就可窥一斑———近几年来公司不断致力于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报告期内,此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09年以来,青岛碱业经营情况持续恶化,一直在亏损线上挣扎。2009年,青岛碱业出现历史上首次年度亏损,当年亏损2.24亿元;2010年,公司通过变卖资产实现1142万元的盈利;2011年实现微利856万元。而刚刚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巨亏2.55亿元。对于今年的经营,青岛碱业的预期仍然悲观,其给出的年度利润目标是“亏损总额不超过1.6亿元”。

  为改变公司经营处境,青岛碱业去年2月推出增发计划,拟募集资金15亿元投向年产22.5万吨丁辛醇项目。但就在公司公布该预案之后,资本市场一跌再跌,青岛碱业也爆出巨亏,这让其增发“胎死腹中”。

  此外,青岛碱业还面临搬迁压力。根据青岛市总体规划,青岛碱业所在区域已划入搬迁范围。2011年,青岛碱业制定了搬迁改造发展方案,将在董家口石化产业功能区发展乙烯、丙烯、混合碳四等深加工石化产业,并在平度新河生态功能区实施20万吨/年缓控施肥项目。业内预计,青岛碱业整体搬迁费用高达数十亿元。

  在困境和压力面前,重组成为青岛碱业的一条捷径。

  已掌控4家上市公司

  今年1月19日,*ST东碳发布重组实施情况报告书称,阳煤化工等资产已过户至上市公司,阳煤集团由此入主*ST东碳。至此,阳煤集团旗下已经拥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ST东碳、阳泉煤业(600348,股吧)(600348)、山西三维(000755,股吧)(000755)和太化股份(600281,股吧)(600281)。

  在这4家公司中,阳泉煤业的产业定位为煤炭采掘业的资产整合平台,其他3家则都为化工企业,其中,山西三维的产业定位为以精细化工为主导,是阳煤集团乙炔精细化工板块的整合平台,产业相对独立。

  被重组的*ST东碳,产业定位为阳煤集团以农用化工和基础化工为主的煤化工产业发展整合平台,主要产品包括尿素、复合肥、甲醇、辛醇等。

  太化股份是在阳煤集团运作重组*ST东碳之际,被山西省以行政指令的方式划由阳煤集团托管的。目前,太化股份的业务既有与山西三维重合的乙炔精细化工板块,也有与*ST东碳存在潜在竞争的氯碱等资产。根据阳煤集团的规划,太化股份现有的生产线将被全部搬迁停产,并转变为以己二酸、己内酰胺、聚甲醛、尼龙6等为重点产品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制造平台。

  同业竞争风险

  对于青岛碱业的重组方,市场曾传言说是中化集团,而阳煤集团的“上位”让人颇感意外。

  在阳煤集团目前的公司构架中,各公司之间本就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同业竞争关系,青岛碱业的加入,无疑使这一关系更加混乱。

  且不说太化股份与*ST东碳、山西三维之间的竞争关系,青岛碱业与*ST东碳及其他阳煤集团未上市资产的同业竞争关系就很复杂。

  青岛碱业主要从事碱业、复合肥产销,而阳煤集团旗下此类资产众多。且根据阳煤集团此前的规划,这部分资产都要注入*ST东碳。

  阳煤集团旗下碱业、复合肥资产包括巨力化肥、恒通化工、阳煤氯碱等。因这些资产与*ST东碳存在同业竞争,巨力化肥目前被委托给*ST东碳控制的阳煤集团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恒通化工被*ST东碳控制的阳煤化工托管,阳煤氯碱则被恒通化工托管。根据阳煤集团的承诺,巨力化肥、恒通化工未来都要注入到*ST东碳或转让给第三方。

  若这些资产都被注入*ST东碳,且太化股份的相关同业竞争资产也得到处理,阳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分工则被捋顺。但青岛碱业的加入,使这一切变得复杂。

  根据青岛碱业的公告,其重组方式为“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如果根据同业相近的原则,阳煤集团旗下有大量碱业资产,被注入到上市公司可谓顺理成章。但这些资产都已经“名花有主”。

  而若注入其他资产,青岛碱业本身的资产则面临剥离。此外,阳煤集团旗下煤业、基础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资产都已经各有其主,留给青岛碱业的空间已经不多。




编辑: 王延锋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