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王延锋专栏 - 钢铁大亨杜双华悲情回忆被职工背弃经历


钢铁大亨杜双华悲情回忆被职工背弃经历

 

王延锋专栏  加入时间:2013-1-28 16:25:12  来源: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在自己投资上百亿的企业里,被自己的职工背弃,那一刻我是什么心情?我不是说丢人,而是寒冷,心都凉了!”

   说这句话的不是别人,而是国内钢铁业大亨———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但他所说的“投资上百亿的企业”,不是日照钢铁,而是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五矿营钢”)。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日照钢铁托管五矿营钢的第二年。在接管的第一年,五矿营钢扭转了多年的巨亏之势,实现了8000万元的净利润,让杜双华志得意满,也让业界眼前为之一亮。但第二年,却让杜双华刻骨铭心。

   全年亏损11亿元,出现3次员工集体事件……在过去的一年里,五矿营钢到底发生了什么?改制为什么受阻,还要不要继续做?公司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进?在日照钢铁集团2012年度总结会议上,杜双华吐露了心声。

  重陷巨亏

   作为一家有着超过30年历史的老国企,五矿营钢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就陷入连年亏损。仅在2010年,公司就亏损6.5亿元。

   转折发生在2011年2月,日照钢铁集团作为托管方入驻五矿营钢(本报在2011年2月17日A1版率先对此进行了报道)。当年,五矿营钢就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业内普遍认为,五矿营钢即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但在2012年,五矿营钢重新陷入巨亏。

   “企业是否健康运转,第一评判标准是经济技术指标,直白地说,就是赚钱还是赔钱。”杜双华如此说道。

   而在2012年,五矿营钢的运转并不“健康”———产钢225万吨,吨钢亏损500元,最高时吨钢亏损800多元,全年亏损额达到11亿元。

   对于巨亏的原因,杜双华分析,钢铁行业形势不好是客观事实。“但是,市场好不好是一回事,企业的生产技术指标又是另一回事。上半年,我们的生产指标全线下滑,吨铁成本从原来低于日钢100多元,攀升到高于日钢200多元,燃料比从308增高到319,喷煤指标从192下降到160。”

   杜双华进一步指出,五矿营钢的很多指标在2011年已经追上去了,但2012年又大幅下滑,“不是设备、产能的先天原因,而是管理大幅退步、严重削弱的体现。”

   那么,五矿营钢的管理在2012年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集体事件

   五矿营钢管理严重削弱的一个体现,是改制引发的3次集体事件。

   杜双华披露,在去年上半年,五矿营钢各项生产指标全面下滑,亏损日益严重。五矿营钢大股东五矿发展(16.60,0.26,1.59%)(600058)出于整体战略考虑,提出让出五矿营钢控股地位,转让出售部分股权。而作为五矿营钢的二股东和托管方,日照钢铁集团有意接盘。

   为此,日照钢铁集团提出了改制方案。对于职工安置,杜双华表示,“所有在职职工全部接收,继续工作,并且按照法律所能允许的高限给予工龄补偿,给职工充分的选择权。”

   但这份杜双华认为“非常优厚”的方案,却让他遭遇“当头一棒”。

   “从7月份转股的消息一公开,7月13日、9月17日、10月11日,部分职工3次集体上街,甚至出现了围堵铁路道口的恶性事件。这期间,企业可以说是乱成了一锅粥……几乎处于无政府状态。”杜双华坦言,这几次集体事件给企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每次直接损失都在1个多亿以上。”

  职工背弃

   五矿营钢改制不成,却给予杜双华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也许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杜双华所说的难以忘记的事情,发生在去年10月11日第三次群体事件中。

   “100多名职工聚集在会议室,我主动出面与他们对话。头一天晚上就知道了消息,连夜安排在会议室增加座椅,提供饮水,悬挂横幅,写着‘热烈欢迎广大职工为企业前途输送意见,为个人权益表达诉求’。我是真诚地想听一听职工的真实心声,大家在改制中有什么诉求,找一找自己的问题、干部在管理中有什么缺点。”杜双华回忆说。

   但是,这次沟通却超出了他的预期。“我只是开口让大家肃静一下,没想到几个职工立即起哄,鼓动100多人愤愤离场,把我连同政府的几个领导晾在台上。大家能够体会我当时的心情吗?”

   当被自己职工背弃的那一刻,杜双华说自己心都凉了,又恨又怨。“我恨我自己,放着好日子不过,在日照呆着多好,跑到这样的企业受这份累、丢这份人。我图的是什么?钱我是够花的了,我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只是想干更多的事而已。”

   “我恨我派来的日钢团队干部,你们怎么会把企业管理、折腾成这个样,到今天这一步,体现了多么大的对立情绪?”

   “我也怨起哄的职工,我自问对待工人不苛刻。我历来的概念,成功的商人是带着工人在市场上赚钱,而绝不是靠剥削劳动力成本。即使营钢都亏成这样了,对工人仍然是工资没减、奖金没停。可他们为什么就不能以心换心,坐下来平心静气,给我一个理性对话的机会呢?”

  萌生退意

   杜双华也曾想过退出五矿营钢。

   在日照钢铁集团入驻五矿营钢之前,杜双华对其复杂情况已有所准备:“不客气地说,在企业长期亏损的背景下,兵无斗志、将有私心,漏洞顽疾比比皆是。”

   因此,在入驻五矿营钢之后,杜双华是颇费心思:“头半年我基本上每天一个电话,每周调度一遍副总,每月组织一次会议。我也一直很乐观,很有动力。”

   当时,五矿营钢正在进行高炉技改等投资。杜双华判断,这些产能改造完成后,公司即可彻底走出亏损。

   但在2011年10月,五矿营钢的高炉改造被叫停。

   经济导报记者也在环保部网站上了解到,五矿营钢投资30.5亿元的铁前设备改造项目在去年被叫停,原因包括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炼铁、炼钢产能分别增加136万吨和100万吨,不符合发改委“不扩大产能”的批复等。该项目包括建设2座2300立方米高炉、淘汰4座450立方米高炉等,疑似杜双华所说的被叫停项目。

   该项目被叫停之后,杜双华说,就如“当头给我泼了一盆冷水,一下子就没有斗志了”。他因此也萌生了“等别的企业接盘,全面退出营钢”的想法。

   在此后的11个月里面,杜双华只去过五矿营钢两次,其中一次还是参加音乐会,“眼不见为净,心不想不烦。”他说。

   直到今年,因转股事宜,五矿营钢发生事端,杜双华说自己“这才收起退出营钢的不现实想法,强打精神来处理危机,解决难题”。

   在本次年度总结会议的讲话中,杜双华为自己的“懈怠逃避”做出了“诚恳检讨”:“作为团队总裁,这是我的严重错误,我应该为营钢的问题负主要责任。”

  反思自我

   虽然过去一年艰难,但更重要的是未来。企业再怎么走,改制还要不要做?“我心里也没底,也可能三五个月,也可能一年半载,也可能不改制了。”杜双华说。

   维持现状,杜双华说,这对五矿营钢的各个当事方都是可以接受的。对职工来说,依然是国有身份,没放假、没降薪,一如从前;对五矿来说,要求日照钢铁管理团队今年保平争盈,如果出现亏损,由管理团队负责;对日照钢铁来说,给营钢的目标是到今年底减亏至3个亿,杜双华认为这个目标很保守,能够完成。

   因此,对于改制的事,“我们可以先看一看,什么时间条件成熟了,什么时间改。”

   杜双华也在反思,五矿营钢的职工为什么反对改制?

   “一边是长期亏损,再不改革必然破产的国企营钢,一边是在业内尚算旺盛发展,职工收入相对较高,能够给大家提供长期工作机会的民营日钢,两者孰优孰劣?大家都是具备理性思考能力的成年人,两个企业的竞争力不言自明,那么留恋国企营钢,留恋的是什么?排斥民营日钢,排斥的又是什么?”

   在国企工作,“踏实”,“体面”。这两条感触,是杜双华在和五矿营钢职工沟通中得到的结果。

   五矿营钢职工对杜双华说,在国企里有踏实感,不用担心下岗、裁员,竞争压力小。“这个‘踏实’给我很大的感触。可能这就是国企与民营的最大差异。”杜双华反思,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日照钢铁曾以“末位淘汰”进行过经济性裁员,这降低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以后要“引以为鉴”。

   而“体面”,则是一种“尊严”。

   杜双华总结日照钢铁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人治色彩浓厚、管理作风粗暴、职工知情权与话语权不畅等。他举例,一些班长、主任动不动就是“干不好扣你工资”“不好好干就开除”。“他一个班长,有开除人、罚款的权力吗?”杜双华反问道,并提醒公司管理层,不要把责任都推到员工的“服从性”不够或者说“抗压能力”不强上,要反思教训。

  “职工们不是说国企幸福感强吗?”杜双华让公司高管调查日照钢铁到底哪些地方与国企不一样,并要求向之全面看齐。

   元旦前,日照钢铁下发了10个与职工待遇密切相关的文件,包括带薪休假的、婚假的、节日假期三薪的、工龄工资的等,所有福利待遇与国企拉平看齐。此外,在职工购房补贴、子女安置等方面,杜双华也在运作或正在探讨可行性方案。

   这些向国企看齐的措施,或许不仅仅会为日照钢铁重组五矿营钢打下基础,对日照钢铁成长为受人尊敬的企业,甚至对民营企业反思自己的运营模式,都有特别的意义。

  记者手记:

  民企向国企学什么?

   3年多前,也是在东北,也是钢铁业,也是群体性事件,只是更加悲剧———民企建龙钢铁重组国企吉林通钢,建龙钢铁派往通钢的总经理被通钢的职工及闲杂人员打死。而今,杜双华带领的民企日照钢铁,欲重组国企五矿营钢,再遭职工抵制。

   杜双华发问,改革开放30多年,企业转股改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那么,为什么五矿营钢职工要抵制日照钢铁的重组?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产权出资人抽象,企业内部多存官僚作风、裙带关系,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竞争力较为低下。就如五矿营钢,不重组就破产。但五矿营钢的职工还在抵制什么?

   稳定,体面,这是五矿营钢职工给杜双华开出的“清单”。物质回报,已经退居其次。因为日照钢铁对职工的物质待遇并不低,但员工们更期待精神回报,他们期待像家一样的“归属感”,他们期待人人平等的“尊严感”。

   但作为民营企业,与国企最大的不同是,产权归属清晰,企业内部有一套自上而下的效率激励机制,这让员工充满竞争感,保证了企业的高效率,但这也让员工产生漂浮感和不稳定感。这正是五矿营钢职工抵制重组的重要原因。

   工龄工资、住房补贴,甚至是子女安置,当这些曾被认为是国企弊病的“机制”被民企日照钢铁重新拿起时,是一种修正和回归。且不论其正确与否,它起码提醒我们,当企业用竞争激励机制保证效率时,也该考虑将员工的“幸福感”安置在哪里。

  (王延锋)




编辑: 王延锋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