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王延锋专栏 - 专家:春节前后或降准


专家:春节前后或降准

 

王延锋专栏  加入时间:2013-1-9 17:02:59  来源:  

  导报讯(记者 王延锋)中国人民银行8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期合计38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单日资金投放规模创下去年12月18日以来的新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俊郁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因近期市场资金面宽松,央行正开展适度回笼资金操作。

  “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春节因素、外汇占款减少等,预计1月下旬市场资金需求比较大,市场的资金状况将重回紧张局面,不排除央行会动用下调准备金率等手段释放流动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高级经济师安国俊表示。

  周二进行的两期逆回购操作分别为7天期200亿元、28天期180亿元。因当日还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事实上形成了320亿元的单日净回笼。

  据统计,本周(1月5日至11日)内,央行于1月5日开展了900亿元5天超短期逆回购,该逆回购又与另外700亿元28天期、15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一起,在本周形成到期逆回购3130亿元。央行在8日实现320亿元的单日净回笼后,本周仍有1850亿元的到期逆回购缺口。

  刘俊郁分析,随着年末考核、元旦备付、年初补缴存款准备金等资金面冲击因素陆续退场,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已重回相对宽松状态,因此央行顺势缩减资金投放规模符合预期,市场利率也有所下滑。

  对于下调存准率的预期,安国俊分析,若调动存准率会考虑各方面综合因素,包括国际市场的货币流动性,国内的资金需求和投放量,以及管理通胀预期等。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债市分析师则预计,“随着春节的临近,节前市场资金需求会很大,估计在5000亿至1万亿元之间。”除春节因素的影响,在外汇占款方面,自2011年10月以来,我国新增外汇占款整体明显减少,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对资金面的支持力度同样不乐观。因此他认为,春节前后央行或动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释放流行性。




编辑: 王延锋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