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王延锋专栏 - 资本豪赌融资租赁


资本豪赌融资租赁

资金来源瓶颈待破

王延锋专栏  加入时间:2013-1-9 16:49:23  来源: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青岛报道

   作为一种新兴的融资途径,融资租赁业正在狂飙猛进。仅在山东,今年以来,已经有10多家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申请,递上了山东省商务厅的案头。

   “目前,我国通过融资租赁进行融资的固定资产投资仅有1%到2%,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今年新成立的青岛中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投融资租赁”)董事长阎风春,22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说。

   对于行业的快速扩张,国融(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文涛显得颇为淡定。“我们时刻都关注着融资租赁业的动态。但另一方面,虽然行业面临机遇,但对公司来说要寻求差异化发展,在风险控制、人才队伍、渠道建设等方面获取优势,这样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纷纷加码

   21日,青岛海信[微博]慧园商务楼2层,中投融资租赁的员工们正在忙碌。作为一家今年下半年才开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它已经进入了行业节奏。

  据了解,中投融资租赁是青岛第一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金1.8亿元 ,今年8月通过国家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成立,公司业务目前已大规模铺开。“自获批至今,公司签署的融资租赁额度已经超过3亿元。”中投融资租赁总经理助理王发友向导报记者介绍说。

   对行业的未来,阎风春表示了乐观,“全球近1/3的固定资产投资是通过融资租赁完成的,而我国通过融资租赁进行融资的固定资产投资仅有1%到2%,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也许正是看上了这种商机,融资租赁业正在经历一个快速扩张的阶段。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10家以上企业向山东省商务厅递交了设立及增资申请。

   其中,由香港巨丰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山东巨丰融资租赁已获批,总投资1000万美元;山东恒丰橡塑有限公司联合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永富发展有限公司,在东营合资设立了山东恒丰融资租赁,该项目也已获批,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此外,广泰空港国际融资租赁、信和融资租赁、云峰融资租赁等公司也已设立完成,山东东海石油装备租赁则进行了增资。

   除了已经完成设立或增资的企业之外,另有华宇租赁、山东恒远融资租赁、山东兆邦融资租赁、山东创盛融资租赁等公司的设立申请也已递上山东商务厅的案头。

  数量翻番

   山东租赁业的盛况,也是国内租赁业现状的缩影,今年可谓是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在本月举行的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租赁工作委员会会长李思明表示,今年我国融资租赁新增业务额已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57%。

   更值得注意的是,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已接近翻番。截至10月底,我国已有各类融资租赁公司550余家,注册资本超过1500亿元。其中,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约450家,金融租赁公司20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80家。

   对于行业的快速发展,史文涛认为,“这些年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较好,社会投资、融资需求比较大,但社会融资途径主要还是那些传统途径。在银行、股市等传统融资途径受阻的时候,融资租赁已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工具,其融资功能已经被越来越多地认可,为很多企业打开了一条新的融资途径。”

   王发友分析说,相对于其他融资途径,融资租赁有独特的优势,这是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比如,相对于银行融资,融资租赁的门槛更低,更灵活;相对于民间借贷,融资租赁的成本相对较低,企业压力较小。”

  资金来源问题迫切

   在融资租赁业迅猛发展的背后,也有一些隐忧。

   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业呈现“三分天下”的局面。第一类是金融类融资租赁公司,有20家,由银监会审批和监管;第二类是由商务部审批的外资租赁公司,有450家;第三类是由商务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审批的内资试点租赁公司,目前有80家。

   在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对这种分类提出了不同看法。“无论是金融租赁公司、外资租赁公司、内资租赁公司,尽管存在不同名称,但其本质都是做融资业务。”吴晓灵认为,由商务部监管的融资租赁机构应向非公众金融机构方向发展,对其业务应当实施非审慎监管。

   此外,国内融资租赁公司还普遍面临资金来源问题。史文涛对导报记者表示,目前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靠资本金和银行贷款,对银行依赖性过强,不利于融资租赁公司做大做强,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对行业来说“相当迫切”。

   对此,吴晓灵表示,在融资租赁公司被视为金融机构的前提下,对严格监管的融资租赁公司应该放开大额存款业务。“国家除了发展只贷不存的贷款机构外,还应该发展能够吸收大额存款的金融公司。”

   但业内对这一提议的实施前景并不看好。史文涛也坦言,“短期内很难实现。”

   在行业现状之下,史文涛更重视公司的内在竞争力。“我们看重3个要素,风险要素、人才要素和渠道要素。首先是完备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个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风险控制能力是建立在人才队伍的基础上的。目前我们已经有一支干练、经验丰富的团队。其三是渠道,特别是优质客户渠道。有这3方面优势,企业才能在行业的大发展中把握好机会。”




编辑: 王延锋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