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威海广泰大股东入疆玄机 或为减持避税预留伏笔


威海广泰大股东入疆玄机 或为减持避税预留伏笔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4-27 8:17:00  来源:  

    山东上市公司股东也在追赶赴疆的热潮。威海广泰(002111)近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其控股股东已变为新疆广泰空港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下称“新疆广泰”),其董事长、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等多人都为该合伙企业的合伙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新疆广泰实际上是由威海广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泰投资”)变更而来。尽管威海广泰称控股股东注册地迁往新疆是为了参与西部大开发、寻求新的投资机会,但股权投资公司变身合伙企业在减持时享有的税收优惠,已吸引众多上市公司股东成为新疆的股权投资企业,新疆广泰或许正在为明年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做准备。

入疆减持可享税收优惠

    威海广泰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新疆广泰持有公司11193.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6.43%。新疆广泰是由广泰投资变更而来,注册地在新疆石河子开发区,经营范围为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及相关咨询服务。威海广泰董事长李光太、副董事长郭少平、副总经理李光明、董事李荀都为新疆广泰的合伙人。
    “有限公司要缴两道税,而合伙企业只要缴一道税。”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华24日向导报记者介绍说,有限公司要缴25%的企业所得税,如果税后利润再向个人分配,个人还要缴20%的个人所得税;而合伙企业不用缴企业所得税,仅缴20%的个人所得税。
    按此观点,从有限公司变更为合伙企业,新疆广泰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未来减持可以少缴纳数额不菲的所得税。因为按照现行税收规则,一般公司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获得收益后,需先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随后向个人股东进行利润分配时还需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而合伙制股权投资类企业的投资收益,可采取“先分后税”的方式,由合伙人分别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
    至于为何要把注册地迁往新疆,董华表示这与新疆的优惠政策有关。据了解,在一般省份,有限公司并不能直接变更为合伙企业,必须在注销原来的有限公司后,再新设合伙企业。如此一来,就必须进行企业所得税清算,反而增添更多的税费开支。而在新疆,众多的优惠措施使得股权投资企业几乎可以不付出成本就从公司制变为合伙制。
    导报记者在新疆股权投资企业服务中心网站看到,新疆早在2010年12月就下发了《关于鼓励股权投资类企业迁入我区的通知》,其中规定,公司的股权70%以上由自然人持有且自然人承诺选择新疆作为其个人所得税缴纳地的,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此外,迁入的公司符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政策条件的,迁入时可以直接变更登记为合伙企业;不符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政策条件的,先办理公司迁入手续,再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合伙企业。即便没有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合伙企业缴纳所得税后,“自治区按其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0%予以奖励”。
    “山东有很多企业迁到新疆,主要是为了减税。”董华说。

为减持做准备?

    “应该是受税收优惠吸引,毕竟大股东早晚都会减持。”威海广泰董秘任伟24日向导报记者表示,控股股东变身新疆合伙企业,肯定有争取税收优惠的考虑,但目前没听说控股股东有减持的计划。
    导报记者了解到,威海广泰控股股东新疆广泰及实际控制人李光太持有的限售股,正逐渐到期解禁,已逐步满足减持条件。资料显示,新疆广泰持有威海广泰11193.6万股,去年解除限售股数为3418.14万股;李光太持有5254.24万股,去年解禁股数为1386.06万股;到明年1月25日,新疆广泰和李光太所持的剩余巨量股份都将解禁。
    在首批限售股解禁后,李光太已经开始减持。去年12月15日和12月22日,李光太两次累计减持威海广泰股份约290万股,减持价格分别为11.30元/股和11.18元/股,套现金额3200余万元。如果不是因为要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新疆广泰会否在入疆前跟随李光太的减持步伐,也未可知。
    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少迁到新疆的股权投资公司在变更为合伙企业后即开始减持,比如海康威视(002415)第三大股东杭州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第五大股东杭州康普投资有限公司,在去年半年报中都更名为新疆合伙企业,而在其后半年,两者分别减持了625万股和1044.75万股,可谓套现汹涌。同样的事情在章源钨业(002378)身上也有体现。
    或许是为了安抚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任伟向导报记者表示,“大股东即使减持也会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应该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影响。”
    其实,更令人关注的是,会否有更多的山东上市公司股东追随新疆广泰的步伐入疆?来自新疆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9日,新疆股权投资类企业已从年初的10余家发展到337家,其中,新注册250家、疆外迁入87家;注册资本205.6亿元,持有上市公司市值555.05亿元,管理的资产近800亿元,成为西部股权投资类企业最大的聚集地。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