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业绩下滑走势强劲 地产股演绎“背离”走势


业绩下滑走势强劲 地产股演绎“背离”走势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4-24 14:27:37  来源:  
    18日,沪深股市强势反弹,房地产板块成为领涨板块,地产指数(399200)距前期高点更是仅一步之遥。实际上,自1月6日大盘探底以来,地产指数的走势即远远超过上证、深证、中小板等众多指数,风头正劲。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新披露的一季报及业绩预报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首次亏损公司增多,在业绩走低之时房地产板块却走高,是市场提前预判房地产政策放松,还是借去年的亮丽成绩单进行最后的炒作,引发市场分歧。
业绩与走势“背离”
    18日,招商地产(000024)上涨2.98%,股价报收于22.45元/股,尽管距离13日创出的新高还差0.4元/股,但已经是近24个月来的高点。无独有偶,保利地产(600048)也于近日创出近18个月以来的股价新高,地产股在不知不觉中又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导报记者注意到,自年初2132点反弹以来,地产指数由964.64点上涨至18日的1269.15点,上涨幅度达31.57%,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1.63%,深成指上涨18.65%,中小板综指上涨20.35%,地产指数的强势可见一斑。
    不过,在板块强势上涨的同时,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招商地产一季报显示,公司1-3月实现营业总收入36.06亿元,同比增长27.3%;但净利润仅为4.29亿元,同比下降23.53%,环比下降15.82%。而招商地产上次一季度业绩出现同比下降,还要追溯到2008年。
    在龙头房企中,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下降的也不在少数。万科A(000002)销售简报显示,公司今年1-3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10.7亿元;导报记者查阅的去年同期数据显示,万科A 2011年1-3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3.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55.1亿元,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双降。
    根据Wind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统计,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3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3家房企净利润出现续亏、4家房企预减、6家房企首亏,占总量的70%;预增的房企仅仅6家。这与去年年报显示的约七成上市房企业绩良好形成巨大反差。
反弹抑或反转?
“地产股股价上涨,是基于地产和货币调控政策放松的预期,再加上年报业绩较好。但从国务院一再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来看,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期’已过,投资者要有理性认识。”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向导报记者分析说。
    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成交量持续回升,刚性需求释放,地产股确实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招商证券认为,房地产开发类股票估值已处于历史极低水平,未来1-2年内,行业调控政策不见得有所放松,但上市公司融资放松基本是大概率事件,随着公司业绩的上升以及股票估值的上升,未来房地产股票将温和走出底部。
    房贷利率打折潮再起,也让业界期待更多的资金放松。据新浪乐居在上海的调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均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可以申请八五折优惠,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刚需购房量的回升。“货币政策即使放松,仍是对实体经济放松,强调严控房地产,从这一情况看,房地产行业不太可能有第二个‘黄金期’,投资者一定不能有暴富心态。”刘保民说。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