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债市、股市计划融资15亿元 皇明控股“双线”筹资腾挪


债市、股市计划融资15亿元 皇明控股“双线”筹资腾挪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4-13 15:33:06  来源:  
  怀揣上市梦多年却未能圆梦的皇明洁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皇明控股”),在未来超过17亿元的庞大投资规划下,正启动债市、股市“双线”筹资计划。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皇明控股拟在10日通过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方式筹资2亿元,同时准备通过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皇明太阳能”)A股IPO,筹资13亿元。

“双线”腾挪

    拟发行的德州市2012年度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共计划筹集资金2.8亿元,期限3年,皇明控股以2亿元的募资额度占据其中大部分份额。
  据披露,皇明控股公司本部2012年的营运资金缺口为1.28亿元;截至2011年9月末,公司本部银行借款余额3.1亿元,子公司山东温屏节能玻璃有限公司(下称“温屏玻璃”)借款余额0.2亿元。获得资金后,皇明控股将把0.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本部的流动资金,1.4亿元用于置换公司本部和温屏玻璃的银行借款。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皇明控股借此次集合票据发行拓宽融资渠道、调整融资结构的背后,是该公司庞大投资计划引发的巨大资金需求。
  据了解,在皇明控股多个在建项目中,仅蔚来城二期计划投资额即达5.1亿元,截至2011年9月末已完成投资9317万元,尚有超过4亿元资金需要筹措。
  未来两年,皇明控股拟进行年产15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全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2400万支超低发射耐高温高寒型真空管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13.39亿元,项目资金拟通过皇明太阳能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05亿股解决。
  在力诺太阳能败走资本市场之际,怀揣上市梦想多年的皇明太阳能冲击IPO格外引人注目。导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了解到,皇明太阳能IPO正稳步推进,目前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据披露,截至2011年9月30日,皇明太阳能总资产24.56亿元,总负债12.18亿元,2011年1-9月实现销售收入10.57亿元,净利润1.01亿元。

隐忧显现

  导报记者了解到,以太阳能产品名噪业界的皇明控股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仅5000万元,但作为控股型企业,下辖2家全资子公司、12家控股子公司,包括皇明太阳能、山东皇明太阳能房地产有限公司、温屏玻璃、皇明置业(北京)有限公司等,黄鸣和妻子梁美意分别持股94%和6%。
  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皇明控股总资产37.12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3.27亿元,资产负债率64.26%,2011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84亿元,净利润2752万元。
  不过,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皇明控股的负债规模增幅较大。公司2010年末负债总额20.8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10亿元,增幅为48%,资产负债率从48.20%攀升至61.60%;去年9月末负债总额23.8亿元,较年初增加3亿元,增幅为14.4%,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至64.26%。同时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有较大降幅,显示公司存在长、短期偿债能力下降的风险。
  引人注意的是,皇明控股的利润率也呈现下降趋势。2008年至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元、13.72亿元、18.68亿元,由于受成本、费用增加因素影响,净利润呈下降趋势,近3年分别为1.97亿元、1.09亿元、0.75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2.47%、7.97%、4.01%,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对此,皇明控股解释称,目前有3000多家企业从事太阳能热水器以及其他相关热利用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形成了专业强势品牌、区域性品牌、家电品牌与杂牌并存的市场竞争格局。随着众多厂商涌入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价格战、专利侵权、商标侵权、企业名称侵权等不正当竞争现象屡见不鲜。而竞争的加剧,使皇明控股面临的市场份额下降的压力不断增大。
  或是有鉴于此,皇明控股未来两年内预计将投资13.39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和产能扩张,但现存的上述问题能否通过皇明太阳能IPO来解决,还有待观察。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