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追寻助推山东经济的力量


追寻助推山东经济的力量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4-13 15:31:05  来源:  

  发掘健康商业标杆、见证良性经济大势,已经走过9个春秋的财经风云榜一如既往地追寻、托举山东经济的力量。正如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转调一样,山东财经风云榜也在创新求进。“实信勇惠儒,扶善富润桥”,10个凝练上榜企业精神的字眼组成的对联,寓意深刻。剪纸等中国风元素的运用、两位巾帼红颜联袂上榜、老骥伏枥与长江后浪同时登顶,让本届风云榜更具看点;金融、三农、服务业领军者频频上榜,也正承载着山东经济转调的希望。

转调的力量

    面带微笑、自信儒雅的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利甫一登台,台下观众即感受到其儒商气质。作为以金融、创投等为主业的山东金融投资旗舰的掌舵人,孟凡利获奖后自言“有很多感慨”。“信者,诚也。”“信是我们的追求,是企业的品牌。信用是基础,是支撑。”
  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金融行业,历来是各地“转方式调结构”中竞相吸引的对象,而在颁奖现场,孟凡利也不孤单。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行长马琳、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唐玉明,分别因“双百亿”助力山东小微企业,专业应对市场、责任铸就品牌而上榜;若加上旗下拥有小额贷款公司,致力于把金融板块“也办到乡镇去”的山东新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魏心东,涉足金融领域的企业家就有4人,超过本届山东财经风云榜获奖人数的1/3,显示出金融业在山东经济中的重要性。
  即便是传统行业的获奖者,也不放过转调的机会。“一个15兆瓦的风能发电(项目),一年可以节约5万吨标煤,少排放18万吨二氧化碳,这个事情值得去尝试。”在媒体观察团充分肯定磁浮磁动风力发电是绿色新兴产业,对节能减排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后,询问山东耀微玻璃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帅雪忠对于这2亿多元的投资是否犹豫时,他的回答如同对他评价的关键字一样,仍然突出一个“勇”字,连主持人也不禁赞其“勇气可嘉”。
  构建国内最完善绿色养鸭产业链的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波、身为山东对日软件外包领头羊的NEC软件(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木田桥龙、引领时尚健康生活方式的济南圣鼎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媛,也都是服务业及绿色产业的骄傲。即便是受政策调控影响颇大的山东菏建集团董事长李信强,也以在全国首推“透明房”,在获奖现场呼吁“房地产商不要谋取小利”、“要实实在在搞好开发建设”,凸显“转身”的决心。

欢乐英雄汇

  选取商业标杆,聚焦转调榜样。山东财经风云榜以“客观、权威、公正”的原则使评选充满严肃性。不过,颁奖现场却是欢乐的海洋,两位巾帼英雄同时上榜,“80后”与伏枥老骥同时获奖,让舞台上增添了柔美的亮色,也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3月31日14时20分,获奖风云人物的座位上已被身穿黑色、灰色西装的轩昂男儿占去8席,仅有的两位巾帼红颜却姗姗来迟。随着身着粉色裙装的刘媛和桔色裙装的任佳到场,略显严肃的获奖席马上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个奖是颁给千千万万下岗之后自强不息的姐妹的。”戴着黑框眼镜的任佳,柔美中透着干练。因遭遇意外在颁奖前一天还躺在病床上的她,执着地要现场领奖,就是要把下岗女工再创业的风采展现出来。回顾一路走来的不易,在叙述中几度停顿、哽咽的任佳,也让人们见识了女企业家的坚强。
  与之前获奖者正统的出场不同,充满生活气息的日籍华人木田桥龙,登场后表演的小魔术,让现场气氛热烈起来。张洪波和帅雪忠微笑着谈论着木田桥龙的魔术,进而谈论起各自的业务领域。魏心东也与身边的获奖者窃窃私语。
  伴随着充满异国风情的音乐,在身着多彩服装的同事陪伴下登场的刘媛,则充分体现了“80后”的热情与活力。领奖时,刘媛主动给了颁奖嘉宾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一个拥抱,以自己的方式向创业成功的女性前辈致意。
  “我们经营快乐、健康。”刘媛脸上写满了骄傲,态度却非常谦逊,“组委会颁给我这个奖,是更想鼓励、激励如我一样的年轻创业者。”
  已经57岁的魏心东,同样豪气干云:“下一步我们要规模扩张,实现销售过百亿。”
  掌声响起,彩带落下,属于十大风云人物的辉煌已成过去,属于山东经济的辉煌才刚刚开始。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