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货款或损失 竞购新达药业 新华制药遭遇悲喜两重天


货款或损失 竞购新达药业 新华制药遭遇悲喜两重天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3-19 13:27:17  来源:  

    14日晚公布的两则消息,让新华制药(000756)的投资者不知该悲还是该喜。
    据披露,因下游客户山东济南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下称“济南欣康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资金链断裂,新华制药的6000余万元货款或将血本无归。不过,新华制药正准备竞购山东淄博新达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新达制药”)80%的国有股权,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544万元,有助于新华制药做大做强。

6073万元货款或打水漂

    新华制药14日晚披露,因客户济南欣康祺前期经营出现异常,资金链断裂,可能对公司资金回笼产生较大影响。经统计,截至目前,济南欣康祺及其关联方尚欠新华制药货款总计6073.17万元。
    新华制药表示,在获悉济南欣康祺的情况后,公司已及时采取必要法律手段进行财产保全(保全财产的具体价值尚在评估中),并已全面停止与其的业务往来。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新华制药提及的济南欣康祺经营异常,其实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发。据山东省公安厅2月底通报的全省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情况显示,自2010年8月以来,济南欣康祺总经理徐新国等人以该公司名义,以与银行合作开立银行承兑汇票需要保证金为由,以2.5%-4%的月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近10亿元。
    去年12月30日,济南市公安局对济南欣康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徐新国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案发后潜逃。目前公安机关全力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
    济南市公安局去年底立案,山东省公安厅2月底通报情况,但新华制药为何拖延了这么久才公告?“我们是采取了比较稳妥的方式,如果提前披露,它(济南欣康祺)还有别的客户,可能也要争着做财产保全。”15日,新华制药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称董秘曹长求外出开会,在导报记者再三追问下,该工作人员简单回应。
    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欣康祺近两年一直是新华制药的前五大客户。2010年位列第二大客户,向新华制药贡献的营业收入达1.1亿元,占新华制药全部营业收入的4.22%;2011年半年报显示,济南欣康祺是新华制药第五大客户,期内发生的购销金额为1999.1万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1.31%。若济南欣康祺无力还款,势必对新华制药业绩造成重大影响。“我们已经做了财产保全,但能讨回多少现在无法判断。”
    其实,新华制药对此也有了心理准备。公司表示,经初步估算,损失不会导致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度下降50%。据了解,新华制药2010年净利润为9725.66万元。

准备竞购新达制药

    在货款可能受损的同时,新华制药也公布了一则好消息。由于华鲁控股准备转让其持有的新达制药80%国有股权,出于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目的,新华制药准备竞购。
    据了解,新达制药主要从事医药制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新达制药网站信息显示,公司现有新药证书、生产批件40余件。公司可实现年产量胶囊20亿粒,颗粒剂5亿袋,片剂10亿片;2011年,公司启动建设注射剂厂房和质量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量粉针1000万瓶,“十二五”末销售收入将突破5亿元。
    从新华制药披露的信息看,新达制药效益不错,2011年度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5758万元,净资产为9522万元,营业收入为25302万元,净利润为2544万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9月30日新华制药的净资产为17.12亿元;去年前3季度其净利润仅8001.23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仅4.68%。新达制药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6.72%,若收购完成对新华制药大有裨益。
    “我们有这个意愿,但能否成功还没法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其实,在资本运作方面一向低调的新华制药最近动作频频。1月16日,新华制药公告,拟斥资2200万元收购山东天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目的在于加快公司制剂发展,特别是毛利比较高的粉针剂产品的发展。据悉该项收购已于2月完成。
    新华制药人士在该次收购公布后曾表示,除自主研发外新华今后会通过并购快速扩充制剂产品线,布局制剂领域。以此来看,尽管货款损失对新华制药冲击较大,但计划中的收购或让新华制药未来几年有好的表现。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