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上市公司屡投巨资忙理财


上市公司屡投巨资忙理财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3-14 8:20:44  来源:  

    上市公司理财热度不减,品种从银行理财产品、委托贷款逐渐扩展到外汇交易、金融衍生品等。
    7日晚,两家鲁企东阿阿胶(000423)和山东墨龙(002490)公布理财计划,前者拟投资不超过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后者除2亿元用于理财产品投资外,还计划投入1.8亿美元用于外汇交易。山东财经大学(筹)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认为,上市公司理财应辩证地看,从宏观上看属于不务正业,但在实体经济没有更好的投资方向时,也属正常之举。

巨资投向理财产品

    “公司自有资金较为充裕,(可)提升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自有资金收益。”东阿阿胶如此解释自己巨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目的。
    据介绍,东阿阿胶拟投资不超过5亿元用于购买中国农业银行“本利丰”理财产品,理财期限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为6.50%。该产品类型为保本型理财产品,理财收益按季支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东阿阿胶似乎特别偏爱银行理财产品。去年9月,东阿阿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之后公司利用自有资金8亿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其中,投资5亿元购买农业银行“本利丰”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投资3亿元购买华夏银行“华夏理财-创盈资产池”理财产品。若加上本次计划投资的5亿元,东阿阿胶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就高达13亿元。
    无独有偶,山东墨龙7日晚也公布了类似的计划,拟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单笔理财金额在1亿元以内(含1亿元),理财余额不超过2亿元,该业务对象主要是各银行推出的短期低风险的各类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

投资范围日趋多元

    在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同时,山东墨龙还有巨资交易外汇业务的计划。据披露,山东墨龙拟利用公司的银行授信操作NDF业务(差额交割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该品种业务余额不超过1.8亿美元。
    其实,上市公司扩展投资理财范围并不少见。鲁泰A(000726)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计划刚被5日的股东大会批准,拟在今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开展远期结售汇、远期外汇买卖、货币掉期等金融衍生交易品种,折算后规模15.62亿美元。
    山东墨龙的独立董事王春花、周承炎等人认为,山东墨龙及其子公司目前自有资金充裕,在保证正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运用部分闲置资金,择机投资安全性较高的理财品种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理性看待

    据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理财计划,金额达数十亿元,上市公司理财正形成新的热潮。仅以7日晚为例,除东阿阿胶和山东墨龙外,凤凰传媒(601928)也宣布拟以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总额度不超过20亿元;恒宝股份(002104)则发布公告,拟通过中国银行丹阳支行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向江苏天坤集团和丹阳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理财热说明上市公司不看好实体经济前景,没有扩大产能的动力和压力,属于不务正业。”陈华说。不过,他同时表示,有些上市公司资金充裕,买理财产品总比盲目上项目要好。从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委托贷款来看,有项目没钱的公司大量存在,说明我国金融机构的效率有待提高。
    陈华认为,上市公司闲置资金多进行理财无可厚非,但不宜冒进。从东阿阿胶来看,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8亿元,比上年增长11.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亿元,比上年增长47.05%;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5.03亿元,比上期增加3.7亿元;资金充裕购买理财产品尚属正常。而山东墨龙截至去年9月30日的货币资金仅有3.54亿元,此次大规模理财计划稍有“冒进”之嫌。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