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多家上市公司临索赔风险 财政部处罚成股民维权依据


多家上市公司临索赔风险 财政部处罚成股民维权依据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3-14 8:16:34  来源:  

  在ST德棉(002072)虚假陈述赔偿案二审未有定论之际,广百股份(002187)又成下一个被股民维权的对象,17日,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发出维权征集书,提醒广百股份投资者维权,称仅余9个月索赔时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ST德棉受证监会处罚不同,投资者对广百股份的维权依据是财政部对其会计信息存在多项问题进行的行政处罚。由于财政部每年都会对部分上市公司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公司进行处罚,使得财政部处罚渐成股民维权利器。导报记者还发现,鲁润股份(现名永泰能源,600157)、烟台冰轮(000811)、山东黄金(600547)等鲁企上市公司过去几年都曾被财政部处罚过,或成为未来被索赔维权的导火索。

财政部处罚成依据

  导报记者了解到,广百股份所涉的虚假陈述事实,源于会计信息不准确。
  2010年11月11日,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十八号)》指出,财政部驻广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广百股份200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未将账面价值11334万元的出租房屋建筑物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以假发票列账97万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广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该公司处以1万元罚款,并要求该公司调账补税。广百股份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缴纳相关罚款,并补缴相关税款。
  刘国华告诉导报记者,虽然罚款金额微不足道,但对于因此受损的广大投资者却意义重大,因为该项处罚满足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所设置的前置程序,股民可以据此提起诉讼索赔。
  据了解,根据上述规定第六条,投资者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依据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对虚假陈述行为人提起的民事赔偿诉讼,符合民事诉讼相关规定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广百股份一案已有财政部的行政处罚决定,符合索赔条件。”刘国华说。据他对广百股份案的长期跟踪与分析计算,投资者只要在2008年4月22日至2010年1月21日期间买入广百股份股票,并在2010年1月21日及以后卖出或一直持有至今且存在投资差额损失的,就符合起诉条件。

临索赔风险

  导报记者从财政部相关公告中获悉,因2008年度会计信息存在问题,鲁润股份即在2010年被处罚过。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鲁润股份检查发现,其将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贷款利息473万元资本化,所属山东鲁润宏泰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虚增在建工程3514万元,部分资金业务未纳入财务收支统一核算。针对发现的问题,鲁润股份被处以4万元罚款,5名责任人分别被处以1万元罚款。
  在2011年的检查中,烟台冰轮被发现在2009年度会计信息中,存在资产不实8.61亿元、收入不实14.22亿元、成本费用不实13.61亿元等会计违规问题,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其进行了罚款的行政处罚。
  山东黄金2009年会计信息中则存在资产不实342万元、收入不实278万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其中,该公司下属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少计营业外收入173万元;下属新城金矿多计2007年主营业务成本137万元,多计2008年主营业务成本132万元,多计2009年主营业务成本76万元。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新城金矿、三山岛金矿由此分别被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刘国华介绍,由于上市公司对财政部处罚一般以“整改公告”形式出现,相对于证监会的处罚不容易引起投资者重视,忽视了其虚假陈述的事实。“实际上只要相关年报公布后买入,揭露日或更正日后卖出,有差额损失的,都可以就投资损失进行诉讼。”
  导报记者了解到,数源科技(000909)、广汽长丰(600991)都因2007年会计信息存在问题被财政部处罚,而被投资者提起虚假陈述诉讼,结果法院支持了投资者的索赔请求,上市公司部分赔偿了投资者的损失。而在华闻传媒(000793)因同一问题引发的诉讼中,法院则判定华闻传媒不构成虚假陈述,驳回了投资者的全部诉讼请求。
    “现在相关会计准则已经比较健全,上市公司应充分遵守会计准则,以避免相关诉讼风险。”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洪渭教授对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