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孙秀红专栏 - 为建名校,高校暗战高薪挖大师


为建名校,高校暗战高薪挖大师

 

孙秀红专栏  加入时间:2012-2-28 15:42:31  来源:  
高薪挖大师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国内高校间悄悄展开。继山东大学抛出年薪30万美金吸引高层次人才战略后,2月10日,临沂大学在该校的首次人才工作大会上宣布,以200万元的岗位津贴和100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以及别墅引进院士,几成国内高校高薪招聘的最优厚条件。
“这并非炒作,临沂大学在资金投向上要向苏州大学学习。苏州大学5年贷款5亿元,不是用来建高楼美化硬件,而是引进人才,现在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位列全国地方高校第一位。”1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临沂大学人事处处长巩庆毅表示,按照计划,临沂大学今年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的专项经费预算为1000万元,如果有院士“加盟”,可能达到3000万元甚至更多。
而临沂大学开出的优厚条件,很快得到回应。3天后,著名恐龙专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与临沂大学签约,成为特聘教授。据了解,徐星的研究成果被选入美国大学生物学教材,而“始祖鸟不是鸟类祖先”的研究成为鸟类飞行起源研究领域的里程碑。
不过,临沂大学只是高校高薪揽才的缩影。从前年开始,山东大学启动高层次人次引进战略,并在去年底引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eter Grünberg教授、方家熊院士,以及陈少伟、宋爱民、陈有海、荀鲁盈等四位“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而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许多南方高校引进人才的力度更大。
“近期,山东大学的几个研究院所和研究中心,开始聘请全国最顶级人才做负责人,我们要从中看到自己的差距。”在首次人才工作会议上,临沂大学党委书记丁凤云通过和国内多所大学的对比,强调指出人才强校、人才兴校已几乎是全国所有高校共同的发展战略,建设一流大学,需要顶尖人才、大师级人物的引领。
      对标追高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2010年5月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主席的这句话让许多企业将市场竞争转移到对人才竞争上来,高校也不例外。
2010年12月揭牌但在校生数量居山东省属高校第一位的临沂大学,为自己框定的目标是用10年时间,让临沂大学在全国革命老区大学、淮海经济区大学、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实现率先发展,成为一流大学。丁凤云深知,这个目标可谓“高点定位,强势起步”,正处于跃上新台阶之前攻坚克难阶段的临沂大学,面临着高层次人才严重匮乏、高学历人才偏少、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挑战。但攻坚克难靠什么?人才。
为此,临沂大学给自己设定了两个“对标”,一个是苏州大学,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苏州大学,是目前中国发展势头最好的重点高校之一,多项指标位列全国高校前列。分析其中的原因,丁凤云认为“他们的突出做法,是舍得在人才引进上投资。”据了解,从2007年至今的5年里,苏州大学贷款5亿元,引进了500多名专职科研人员,其中特聘教授96人。人才的引进使苏州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激增:2007年45项,2008年65项,2009年91项,2010年192项,2011年达到210项,位列江苏省高校第三位、全国地方高校第一位。而这些基金项目数量的50%以上和申请经费的70%以上为近几年引进人才获得。临沂大学在人才投资上要学习苏州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则在青年人才的引进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实现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上海交通大学于2007年启动绿色通道人才引进制度,主要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青年教师,特别是40岁以下,在世界一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已取得科研成绩、展现出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学校通过提供科研经费、设立奖励基金等措施为他们搭建成为领军人物的平台,培养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丁凤云认为,这种人才引进和培养方式值得临沂大学借鉴。
“在引进办法上,我们要学习苏州大学,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核心期刊上刊登学校招聘高层次人才的信息,尤其是国外核心期刊。”丁凤云说,临沂大学今年预算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经费1000多万元,院士引进不受此限制,另有专项列支。同时,学校出台了“导向科研、导向基层”政策,在经费的使用上最大限度向教学和科研单位倾斜,提高20%,4900万元用来提升教学质量,1900多万元用于科研经费,“都达到了历史之最。”
因为经费向引进人才、教学和科研倾斜,丁凤云要求学校机关要开源节流、节能降耗,把经费用在刀刃上。“这就像过去穷人勒紧腰带也要让孩子上学培养出个人才来一样。”巩庆毅说。
      看重潜效应
按照临沂大学的计划,千万高层次人才专项经费的引进对象分别是高层次专家、高水平科研团队、特聘教授和高水平博士四个层面。其中“高层次专家”包括两院院士、社科院学部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或境外学术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知名专家学者等。
招聘条件中,“两院院士”的待遇最为丰厚。临沂大学规定,全职引进的院士除享受国家及学校规定的工资待遇外,学校为院士提供每年200万元的岗位津贴,科研启动经费实验学科1000万元,非实验学科500万元,提供住房别墅一套,同时对院士家属予以工作安置。其他人才的引进条件也非常有吸引力。如全职引进的“长江学者”每年的岗位津贴为15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实验学科和非实验学科分别为800万元和300万元,提供住房别墅一套。“特聘教授”采取柔性引进政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学校为其免费提供过渡住房,每年10万-50万元的岗位津贴。
对此优厚的招聘条件,巩庆毅坦言,在全国高校中是比较高的,从长远考虑,尽管眼前投资较大,但投入产出比很高,“看重的是潜效应”。他举例说,引进一个30岁以下的优秀博士,3-5年后会出科研成果,5-10年后就会成为业内的生力军,相当于现在投入1元钱,5年后会有10元钱的回报。更关键的是,一个顶尖人才背后往往有一个优秀团队,专业技术力量支撑可以让他们申请到省部级、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带动学校科研院所、学科专业跻身国内高校前列。去年临沂大学的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就有10项是由中青年博士主持的,可见中坚力量的强大。
在引进“大师级”学者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之外,山东大学也毫不吝啬。2010年10月,山东大学公布人才引进战略——为实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将引进200名左右的“大师级”学者。学校将为他们配备1000人左右的团队,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完善的教学设施,以及20万美元—30万美元的年薪(当时约为人民币150万—200万元)。据了解,山东大学引进的高级人才包括两院院士、“千人计划”国家特聘教授、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以及“泰山学者”和“万人计划”第一层次人选、海外优秀博士后工作人员或博士毕业生等。
“不过,待遇优厚并不是吸引他们的惟一条件,他们更看重学校的科研氛围和发展平台。”巩庆毅告诉记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薛其坤受聘兼职临沂大学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所长,是看好了临沂大学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学校在凝聚态物理研究方面储备的人才;而徐星应聘特聘教授后,可以依托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地质博物馆——天宇自然博物馆的优势资源,开展古生物学研究,这是国内其他高校、科研院所所没有的。因此,高校高薪揽才比拼的不仅是钱,更是良好的环境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创新


编辑: 孙秀红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