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孙秀红专栏 - 2012年经济工作:统筹发展,速度和质量并重


2012年经济工作:统筹发展,速度和质量并重

 

孙秀红专栏  加入时间:2012-2-1 10:40:33  来源:经济导报 
  明年的中国经济走向在热盼中揭开面纱。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2年经济工作并做出具体部署。会议指出,明年的经济工作关键是要把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更好结合起来。
  在此主调下,舆论普遍预测,明年经济工作有5大亮点值得关注: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统筹处理好增长、结构、物价的关系,“扩大消费”和“优化投资结构”将放在重要位置,把“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作为稳定物价总水平的重要内容,以“改善民生”这条主线贯穿调结构和促改革各个方面。
 “就业压力的缓解、民生的改善和通胀能否得到控制,都依靠经济增长来解决,但增长不能只强调速度,不考虑质量。”1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经济政策与财政金融管理项目主任张之骧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统筹处理好增长、结构、物价关系,是既着眼于控物价、保民生、促稳定的当前需要,也考虑了稳增长、调结构的长远发展,是力求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这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深意。
             政策稳定有利于“转调”持续
11月的CPI以4.2%的增速而创年内新低,这是今年进入第四季度后,连续两个月CPI增速降低。同时,出口萎缩、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也出现。11月底,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否意味着宏观政策将现拐点,猜测纷出。
对于明年宏观政策会否转向的关注,此次政治局会议做出回应,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稳定政策,有助于稳定预期,政策不能老是变动。”11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对导报记者表示,“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刚刚启动,经济结构调整正进入攻坚期,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稳定政策有利于集中各方力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同时,他强调,相比以政策促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更重要。在稳定的体制机制下,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张之骧也认为,目前中国应以“稳定”应对变换不定的国际市场影响。他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盟能否撑得过去,现在不可预见。刚刚召开的欧盟峰会虽然做了很大努力,为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而进行深层次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但其经济能否踏上复苏的坦途还需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低迷的美国经济复苏能力也较弱,出于政治上的考虑,美国经济政策一直在“漂流”,估计到明年11月总统大选后才能真正确定下来。在此国际大背景下,明年中国经济怎么走,面临着诸多挑战。
而在经济增长动力不强的现实下,中国的应对之举就是在保持适当经济增长的前提下,继续深化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实施。
 “统筹”协调发展
在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下中国经济能否保持稳定增长,是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分析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而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让中国不只面临着经济增速的挑战。
  “尽管11月的CPI只有4.2%,但百姓并没有感觉到通胀明显放缓。”张之骧坦言,目前CPI只是高位企稳,因此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抓好米袋子和菜篮子,切实降低流通成本。”粮食安全国家控制较严,因而明年“米袋子”的问题不会太大;而今年起起伏伏的菜价,预示着明年“菜篮子”仍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政策不会过于放松,否则通胀会重来。”
一再加码的房地产调控,在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终于见效。但这种见效能否持续并达到促使房价回落的目标,需要明年的调控政策接力。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房地产政策的表述,在张之骧看来,不仅关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牵涉到整个稳定物价的大局,也关乎民生和社会稳定,以及社会投资方向。但房市虽然可能控制下来了,而且此前有关机构也做过银行压力测试,但银行能否真正承受的了房价的下调,值得关注。
同时,增长的压力也不轻。今年的“保8”尽管不成问题,但接近年底,出口下滑、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房价回落等等,让明年的经济增长压力陡增。此次政治局会议因此提出,把“扩大消费”和“优化投资结构”放在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
分析此前的扩大消费需求政策尤其是扩大内需,张之骧认为,政府的很多努力如税收政策调整、家电下乡的刺激等,都行之有效。包括控制公务消费的措施,在遏制过分消费的同时,保障了有效消费。而“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努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的要求,有望促进明年以致较长时期内的消费需求。
在投资方面,强调“优化投资结构”,有助于防止借“十二五”开局而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造成投资重复浪费。
  “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互联,决定了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统筹考虑增长、结构和物价的关系。”张之骧说,这是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相一致的。而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注重分类指导、有扶有控等措施,也是为了统筹协调发展,防止失衡。
 



编辑: 孙秀红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