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ST海龙还款路径待解


ST海龙还款路径待解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1-16 12:30:29  来源:  
  9日的潍坊城区笼罩在一片雾霾中,受到层层雾气的阻隔,高高挂在天上的太阳呈现出淡淡的红色,却没有向城市投下一缕阳光。正如目前的ST海龙(000677),在重组无果、经营受挫、贷款逾期的重重压力下,不知何时才能拨云见日。
  刚刚曝出的3.97亿元银行贷款逾期(本报9日A1版曾予报道)会否成为压倒ST海龙的“最后一根稻草”,已成投资者最关心的事。经济导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当事各方,ST海龙声称将尽最大努力还款,涉事银行则有的前去企业调查,有的静静等待,有的矢口否认。不过,3个月内能否给出明确的重组结果,或许才是ST海龙债务危机会否爆发的关键。
借新债还旧债?
  9日上午9点半左右,位于潍坊市寒亭区的ST海龙,厂门口一片寂静,少有人员走动。在试图进入厂区时,门卫拦住了导报记者,称没有联系人不能进入。
  导报记者随后拨通了ST海龙证券法规处处长张海文的电话。尽管言明我们就在厂门口,但张海文还是拒绝了与我们见面交流的请求。“我们发布了密集的公告,所有要说的都在公告中说了。公司领导都特别忙,不方便见媒体。”对于贷款逾期一事,张海文表示公司会尽最大努力解决,“我们在公告里也表达了这个态度。”
  张海文称,ST海龙和各银行关系都特别好,也都合作多年了,相信会通过多种措施解决此事。但对于具体的还款措施,张海文并未透露。
  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和潍坊恒和置业签订委托加工协议以外,ST海龙近期最大的“进项”就是旗下3公司的拆迁补偿款,共计3亿元。据披露,ST海龙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海龙康富特、山东凯利隆化工及山东海龙镁业科技地处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共占地约950亩,这些土地已被潍坊市国土资源局滨海经济开发区分局纳入土地储备。根据双方签署的补偿意见,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搬迁补偿款共计约3亿元。这或许是ST海龙偿还逾期贷款的一个资金来源。  >>下转A4版
<<上接A1版
  “拆迁补偿款还没有完全到位,是否会用这部分钱还贷款还不确定,具体需要问财务人员。”张海文说。
  导报记者还了解到,ST海龙12日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海龙博莱特为公司向工商银行寒亭支行申请融资19260万元、向寒亭农信联社申请融资5900万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议案,以及ST海龙为海龙博莱特向进出口银行青岛分行申请 3000万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等议案。若上述议案获通过且银行同意放款,则ST海龙及其控股公司将获得2.8亿元贷款。
  借新债还旧债以防资金链断裂,这就是新的举措?何况在逾期贷款已经曝出的背景下,ST海龙新的贷款申请是否会被银行核准,也存在疑问。
各银行反应不一
  9日和10日,导报记者走访了ST海龙贷款逾期的几家银行,它们有的紧张,有的淡定,但都在密切关注ST海龙重组的进展。
  在深圳发展银行青岛南京路支行,导报记者提出要采访ST海龙在该行贷款1亿元已逾期一事,一名客户经理说:“负责海龙这笔业务的主要负责人都出差了,去潍坊企业内部调查这件事去了。具体如何处置这笔逾期的贷款,要看海龙配合调查的情况,等调查结果出来再做决定。”他提道,当时放贷给ST海龙时所做的评级是无风险的。
  在5000万元贷款被逾期的青岛光大银行,一负责人也表示,“贷款是银行根据海龙的财务报表分析作出的判断,认定是无风险的,而且已经合作了十几年了,但后来发现其实报表本身也是有问题的。”
  导报记者注意到,ST海龙去年12月曾对财务报表进行了调整,仅2008年、2009年、2010年3个年度的所有者权益就分别减少了7.71亿元、7.71亿元和8.21亿元;净资产则由2010年12月31日的9.62亿元,大幅缩水至2011年9月30日的-2.46亿元。
  上述青岛光大银行负责人虽然对会计师事务所不负责任的审计工作表示不满,但对于ST海龙的偿债能力还是很有信心。他认为,ST海龙有海阳码头等资产,还有政府的介入,企业也在制定一些初步的还款方案,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
  该人士还认为,去年化纤行业受整个市场不景气影响,销量大打折扣,再加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ST海龙才会愈发困难。
  在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某客户经理非常肯定地告诉导报记者,没有出现逾期贷款的案件,也没有听说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公司在分行开过户。但他也不排除有可能是某下属支行的客户,可能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上报,所以对3200万元的逾期贷款并不知情。
  而在贷款逾期期限最长的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已近3个月),其公司部业务人员让导报记者直接联系具体客户经理,并拒绝了联系该行办公室及其他负责部门的请求。
  不过导报记者从涉事银行处还了解到,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潍坊市政府曾出面跟相关银行协调过此事,并言明海龙的重组最晚3个月内会见分晓。
  上述深发展及光大银行人士也都表示,最好的结果是ST海龙近期就能偿还逾期的贷款,倘若还不上,只能走法律程序,强制还款。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