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近4亿贷款逾期 ST海龙偿债危机隐现


近4亿贷款逾期 ST海龙偿债危机隐现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1-16 12:27:55  来源:  
   ST海龙(000677)的债务危机隐隐有爆发的迹象。其6日晚披露称,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资金紧张,致使3.97亿元的贷款逾期,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8.68%。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ST海龙对外担保数额巨大,不少还属于互保,如果其逾期贷款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致使担保圈内资金链断裂,势必波及潍坊当地不少企业。

涉及7家银行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日,ST海龙及其3家控股子公司———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龙博莱特”)、山东海龙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龙进出口”)、新疆海龙化纤有限公司(下称“新疆海龙”)逾期贷款共计12笔,涉及7家银行。逾期时间最长的已接近3个月,单笔数额最大的则达1亿元。
    具体来看,海龙博莱特从浦发银行济南分行获得的一笔2000万元贷款在2011年10月11日就已到期,ST海龙从该行申请的一笔2500万元贷款也在同一天到期,这也是逾期时间最长的贷款;ST海龙从深圳发展银行青岛南京路支行的一笔1亿元贷款,至2011年12月3日到期,是金额最大的一笔逾期贷款;中国银行则因潍坊潍城支行、新疆阿克苏分行共计向ST海龙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了3笔贷款,成为贷款逾期笔数最多的银行。
    据导报记者统计,在逾期贷款构成方面,ST海龙共计2.35亿元,海龙博莱特9180万元,海龙进出口和新疆海龙则分别为1039万元和6000万元。
    从银行方面看,浦发银行济南分行有两笔贷款共计4500万元被逾期,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一笔3200万元贷款被逾期,安丘农信社两笔贷款共计3980万元被逾期,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两笔贷款5000万元被逾期,深圳发展银行青岛南京路支行和潍坊银行寒亭支行被逾期的贷款都为1笔,金额分别为1亿元和3000万元。中国银行方面,潍坊潍城支行两笔贷款4039万元被逾期,新疆阿克苏分行1笔6000万元贷款被逾期。
    “我们银行也有与海龙有关的贷款超期,只不过没处理成逾期而已。”7日上午,一名不愿具名的潍坊当地某国有银行人士告诉导报记者,现在各银行都期望海龙能找到重组方接盘,避免其债务危机真正爆发。“从银行方面讲,确认逾期就代表着相关银行承认该笔款项存在回收风险。”

担保圈被考验

    “上述贷款逾期尚未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也将尽快组织资金偿还逾期贷款,履行还款义务。”尽管ST海龙试图安抚投资者,市场对其能否尽快偿还3.97亿元逾期贷款却充满疑问。
    据ST海龙此前披露的信息,公司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9.62亿元,至2011年9月30日,已大幅下降为-2.46亿元;与此相伴的是公司的连续亏损,2011年前3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73亿元。在“收入规模严重萎缩,现金流状况恶化,亏损额进一步扩大”的形势下,ST海龙是否还有偿债能力,确实是个问题。
    而根据ST海龙上月27日发布的公告,截至当天的4笔共3.1亿元担保协议签署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额为37.01亿元(包括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与子公司间的担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05.99%。
    一旦ST海龙无力偿债,则为其提供担保的潍坊当地公司或将“惹祸上身”。
    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逾期贷款在担保方式上,除了ST海龙及其旗下公司互保外,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潍坊市康源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市投资公司也为上述贷款提供了担保。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潍坊特钢集团共为海龙博莱特、ST海龙的5笔逾期贷款合计1.15亿元提供了担保,一旦ST海龙及其控股子公司不能履行还款义务,潍坊特钢集团势必会被拖入泥潭。
    而这还不是全部。据ST海龙去年6月披露的信息,截至当时,潍坊特钢集团共为公司提供担保7.8亿元,其后潍坊特钢集团是否又为ST海龙提供了新的融资担保还不为外界所知,但即便是这7.8亿元,也够潍坊特钢集团“吃紧”的。
    除此之外,歌尔声学2011年半年报披露,其在2010年3月16日与平安银行上海分行签订保证合同,为ST海龙一笔5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合同约定担保期限为1年,但ST海龙在此笔贷款到期前归还后,于授信有效期内重新借出,当时尚在宽限期6个月内。
    鉴于ST海龙信用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债务违约风险显著上升,全国主要资信评估机构之一的联合资信在,去年12月19日已决定将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目前来看,ST海龙债务危机会否爆发,既取决于该公司能否尽快还款,也要看相关银行会否采取强制措施。由于时值周末,导报记者未能联系上相关各方,但对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将继续关注。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