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三高”发行屡破炒新神话


“三高”发行屡破炒新神话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1-16 12:26:46  来源:  
   在股市新年“开门黑”之后,2012年首批新上市公司又遭遇集体大幅破发。截至6日收盘,当天上市的3只新股中,加加食品(002650)下跌26.33%、利君股份(002651)下跌16.88%、跌幅最小的博彦科技(002649)下跌也超过9%,颇为罕见。对此结果,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表示,新股罕见大幅度破发,表示炒新暴利成为过去,同时也暴露出“三高”发行的弊病,投资者应警惕打新风险。

破发已成常态

    曾经稳赚不赔的“炒新”神话正向“中签如中刀”演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加加食品发行价为30元/股,对应市盈率40.54倍,但6日开盘价仅为22.70元,跌幅近25%,其盘中最大跌幅接近30%,至收盘时仍较发行价下跌了26.33%,超过去年4月份上市的庞大股份(首日跌幅23.16%),创出自2001年以来的破发新纪录。
    以中签一笔获得500股为例,中签加加食品的投资者如果6日没有选择卖出,则截至收盘账面亏损已达3950元。
    “破发,这是市场化的结果。新股首日破发在香港股市中是很正常的事,A股市场投资者也要渐渐适应。”刘保民对导报记者说,大幅破发反映的另一问题是估值系统的失衡。“仔细跟踪近期上市的新股均有一大特点,即市盈率较高,发行价不低,这也是国内IPO的一大弊病。”刘保民认为,相对于港股10倍左右的发行市盈率,新上市公司在A股可以说是天价卖出,这也是众多公司争相在A股IPO的原因。
    而这也正是近期新股频频破发的一大原因。从6日3只破发新股市盈率来看,加加食品最高,发行市盈率40.54倍,利君股份和博彦科技分别为39.86倍和17.61倍,而跌幅排名正好与市盈率排位相同,这其中并非仅仅是巧合的原因。
    从过去的一年看,新股破发也成常态。数据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2011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公司数量激增至77家,比2010年的26家有大幅增加,2011年的首日破发率达27.79%,而2010年仅为7.45%。时至今日,2011年新上市的股票中,仍有超过2/3的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

“打新”风险时代到来

    刘保民同时表示,大盘近期的持续低迷、新股上市频率不减,也是6日新股大幅破发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在1月5日的交易中,深沪两市超过100只个股跌停。而这种跌势维持到周五(16日),沪指创出了近期的低点,也是因为市场跌跌不休,导致新股频频破发。”刘保民说,与越演越烈的破发潮截然不同的,是新股迭创新高的过会率。公开信息显示,8家公司首发申请将于11日上会。就去年整体情况来看,2011年共有345家公司向证监会递交IPO首发申请,其中72家公司闯关失利,占比仅20.87%。
    刘保民表示,目前所谓的“市场化”发行,发出很多高价股,使上市公司老板一个人、一个家族几天就豪取了几亿几十亿元,实现暴富;而使几万几十万投资者深深套牢,巨亏。“面对这种态势,有关方面应该深深思考。”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7日举行的“第十六届(201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大谈“新股热”危害,认为打新赚钱的原因是二级市场一直在为新股支付高价格,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三高”现象普遍存在,市场配置资金功能的有效性受到质疑,定价功能出现较严重的扭曲,二级市场频繁买卖新股和次新股的人亏损很大。
    而从国际市场情况看,大部分股票由机构购买,散户个人只认收很小部分,像中信证券和新华人寿H股发行中,个人愿意购买的股份不到5%,与A股超过50%的新发股票由散户购买大相径庭。
    “市场参与各方要充分认识新股的高风险性。与已上市公司相比,新股透明度较低,风险更大。”朱从玖说。
    刘保民则认为,从华宝兴业基金宣布暂停新股询价,到6日3只新股集体破发,标志着打新、炒新风险时期的全面到来。在此背景下,中小投资者应该慎重考虑是否参与新股网上申购,并尽量回避一些上市时间较短的次新股。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