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导报专栏 - 段海涛专栏 - “闭眼买债”时代将终结 债市首现担保代偿事件


“闭眼买债”时代将终结 债市首现担保代偿事件

 

段海涛专栏  加入时间:2012-1-16 12:25:49  来源:  
    新年伊始,中国债券市场风云变幻。在鞍山钢铁债券乌龙“违约门”之后,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爆发了史上首例风险事件。北京地杰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地杰通信”)因经营状况恶化,自主偿债能力较低,于4日发布公告称,已申请担保机构履行担保职责,确保本金及利息按时全额兑付。
    对于债券市场发生的首例担保代偿事件,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政府人士及专家皆认为属于个例,不会影响债券发行,但不可否认的是,以往忽视风险“闭眼买债”的时代也将成为过去式。
尚属个例
    “此次的债券违约属于个案,不会对以后的债券发行产生大的影响,只不过担保公司未来要警醒一些。”7日,曾在去年11月推出首批区域集优票据的潍坊市金融办副主任孙吉伟向导报记者介绍说,潍坊市目前仍在推进区域集优票据的发行工作,“我们这儿的融资担保公司都争着做。”
    不过,地杰通信的违约,还是给债券市场提了个醒。据了解,地杰通信是2010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下称“10中关村债”)的13家发行人之一,该集合债券于2010年8月26日发行,总规模3.83亿元,期限6年,票面利率5.18%,地杰通信发债金额为4000万元,占比10.44%,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BBB+”。
    根据担保协议,中关村担保对“10中关村债”存续期前3年(2013年8月26日前)应付本息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由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而在地杰通信曝出违约风险后,中关村担保已于2011年11月28日向北京市长安公证处提存资金4414.42万元,包含了地杰通信需到期兑付的全部本金和至2013年债券所需支付的利息,以确保本息兑付。
    山东财经大学(筹)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董彦岭对导报记者分析说:“很多小企业达不到单独发债的条件,才采取集合发债的途径。”据了解,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是将若干家中小企业各自发行的债券集合在一起,采取“统一冠名、分别负债、统一担保、集合发行”的模式,由担保机构作为第二偿债来源,因而能够提升债券信用等级,降低发债成本。
    导报记者注意到,集合债券截至目前累计发行不到10只,数量较少,反而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数量较多。导报记者从中国货币网统计发现,仅从去年11月至今,就有15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其中就包括寿光富康制药、跃龙橡胶、千榕家纺等3家企业融资1.8亿元的集合票据。
    而据孙吉伟介绍,潍坊目前正在推进的区域集优票据有两个包,分别由农业银行和北京银行推动,每个包大概四五家企业,计划融资在2亿元左右,大概在春节之后发行。正是潍坊当地融资担保公司的“争抢”,更坚定了孙吉伟“首例违约属个案”的看法。
“闭眼买债”风险增加
    不过,尽管地杰通信事件属个案,对整个债券市场影响有限,但其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冲击仍不容忽视。“实际上给债券市场敲响了警钟,债券违约的可能性也在逐步增大。”董彦岭说。
    实际上,从去年经济增速下滑预期加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现金流出现紧张的概率加大,信用风险事件正逐步暴露,不少发债企业都被信用降级。
    据导报记者了解,去年12月19日,联合资信评级公司宣布,鉴于ST海龙目前信用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债务违约风险显著上升,将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BB+”,同时将银行间市场上市的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2”调整为“B”。
    中金公司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也指出,由于评级公司评级的调整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预计2012年随着企业盈利能力的逐步恶化,负面评级行动次数将进一步增多,信用资质在评级中不占优或行业景气显著恶化的个券将面临评级下调带来的估值风险,对债券市场的冲击也将不可避免。
    “在通货膨胀和紧缩措施的双重影响下,部分中小企业已经面临经营压力,要防范中小企业出现群体性偿债困难。”董彦岭表示,对投资者而言,投资债券也要仔细研读相关融资文件、了解企业情况、融资投向等,不能像以往一样盲目购买。
    导报记者注意到,地杰通信违约事件中,担保公司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凸显了风险分担机制的作用。对此董彦岭认为,此次事件与其说是发债企业的危机,不如说是担保机构的危机,担保机构应完善内部制度,避免出现担保性风险。
    不过董彦岭表示,相比于股票投资,债券还是安全性更高的投资品种,从未来看,债券市场还有比较大的发展前景。




编辑: 段海涛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